6月29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民法典》专题讲座,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厅二级巡视员刘文主持学习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姝为出席学习会。

特邀我厅法律顾问海南云联律师事务所主任、省普法讲师团成员、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李晶瑜律师为大家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李晶瑜律师从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功能定位、亮点内容,民法典时代行政执法的创新与发展,民事法典对行政机关新设的义务等结合鲜活案例多维度诠释了《民法典》的重要内容。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讲座立意高、内涵深,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事例详实、分析透彻,对深入把握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和有效实施民法典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讲座结束时,刘文巡视员就如何学习《民法典》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好《民法典》。《民法典》条文体量大、内容多,不认真系统学习,就没办法全面理解民法典内容,更难驾驭民法典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也就难以适用好民法典。二是要悟透《民法典》。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行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也是考量推进治国理政、依法行政的重要参数。学深弄懂悟透,正确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严格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时时以民法典来规范自己一言一行。三是用好《民法典》。让民法典从纸面走向工作、走进生活,把一个个政策运用好、把一个个案件办漂亮,行政监管中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时时树立善意对待民事权利、平等对待民事主体的理念,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