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1222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讲座特邀海南大学法学院谭波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治国理政现代化》专题授课。巴特尔厅长、姚建勇副厅长出席。张姝为副厅长主持讲座。

谭波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逻辑体系、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与治国理政现代化三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过程中一个个鲜活案例多维度为我们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内涵丰富、又语言生动,对交通行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有极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张姝为代表厅党组对下一阶段如何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自觉性。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交通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加大普法力度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各单位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发挥交通普法阵地作用,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港口、进学校、进工地、进场站工作。要立足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提高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突出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加强宣贯工作力度。各单位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广交通领域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倡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