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统筹调度全省客货运力,打通客货流的主要通道,全力保障岛内外物流畅通,全面抓好“三个保障”,重点做好“一个应急”。

全面抓好“三个保障”

一是保障琼州海峡过海运输不断不停。我们开辟了进岛重要医疗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绿色通道,我们实施了进岛鲜活农产品重要医疗物资,重点生活生产物资车辆减免过海费用政策,累计减免过海车辆11171辆次,减免金额1517万元。我们组织交通系统志愿者近3000人次,在港口为进岛大货车提供24小时一对一服务。9月1日发布实施出岛鲜活农产品过海费用减免政策,支持农产品销售工作。截至9月2日,琼州海峡共完成进出岛客滚航班3787班次,运输旅客45万人次,车辆17.5万辆次;其中进岛瓜果菜运输车辆7113辆,合计20.54万吨。

二是保障全岛公路网通畅有序。我们开通网上电子通行证办理系统,全天24小时网上审批,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41万张,优先审批涉农物资车辆通行证6.2万张。建立货车司机等重点保供人员名单制度,全程实行动态保护和闭环管理。强化市县联动,健全应急物资中转站和城市保供协调机制,全省共设立25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点。共保障车辆3332车次,生活物资出入库1.03万吨。我们与省作风保障专班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布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及时回应和解决车辆通行受阻问题。近日我们还派出8个工作组开展明察暗访,检查督促各市县检查卡口坚决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政策要求,打通卡口堵点。

三是保障进出岛“空中通道”应急运输。紧急协调国家民航局启动重大运输保障机制,建立出岛“空中通道”。协调航空公司和机场相应匹配运力。截至9月3日,民航进出岛航班8811架次,涉及目的地70个城市,运输滞留旅客26.36万人次,保障进出岛援琼医护人员31861人次,保障大学生出岛返校3000多人次,进岛医疗防控物资111.5吨。启动政府包机运输机制,通过“客改货”“窄变宽”等方式,完成出岛虾苗运输1259吨,有效解决特殊时期鲜活农产品的运输问题。

重点做好“一个应急”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还承担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涉疫人员转运工作。在三亚疫情最吃紧时刻,厅党组书记、厅长司迺超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建勇、李冠涛等同志驻扎三亚,靠前指挥转运密接人员和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组建了战时班组,挂图作战,统一调度,不断优化转运方案,提升转运效率。全省共征调应急客运车辆1333辆,同时协调广东援琼车辆大巴200辆。从8月18日至9月3日,全省共运送密接人员154894人次,其中:转入隔离点85235人次,转出隔离点69659人次。三亚转运87013人次,占转运量的58%,整体转运工作平稳有序,实现应转尽转,日清日结,为全省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