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上午,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举行,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巴特尔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席开工仪式,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司迺超、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儋州市委常委任延新致辞。自然资源部南海局、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资规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海南海事局、儋州市委市政府、儋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客户代表、工程建设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2”考察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港口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适配性,加强与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性;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区域内领先的高质量、绿色、生态、数字化集装箱枢纽港。集团将以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为支点,联动全系统航线资源,加大对海南物流产业的投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构建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新时代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做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司迺超致辞中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一项历史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事业,福泽千万琼岛人民。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是海南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2”视察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服务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一项关键工程,是集多种复杂因素为一体的国家重大项目,在国家各部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统筹和推动下,在儋州(洋浦)市委市政府、中远海运集团和北京专班共同努力下,使得项目仅用短短一年的时间顺利获批,创造了又一个“海南速度”。

儋州市委常委任延新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各部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统筹和推动下,在北京专班和中远海运集团、儋州洋浦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迎来了今天的开工仪式。这体现了国家部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战略的全力支持,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体现了央企支持国家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加强战略骨干通道建设的主动担当。项目开工后,将继续延续北京专班的工作作风,科学、务实、高效,以“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主动靠前,为高效、高质量建设好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持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新建4个20万吨级、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50万标准箱,其中2025年一阶段工程建成后将新增300万标准箱吞吐能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