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

防御热带低压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洋浦)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气象局2019年9月2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南海热带低压,2日05时中心位于北纬18.9度、东经111.2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8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并可能于2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或擦过,其后趋向越南中部沿海。

受热带低压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1日08时-2日08时,本岛东北部、西部、中部和南部局地出大雨到暴雨,个别乡镇雨量达大暴雨。据统计,全岛共有34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三亚和文昌共有2各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三亚市海棠区129.9毫米。另外,本岛东北部沿海陆地出现5-7平均风、阵风7-9,最大为文昌龙楼镇9级21.6米/秒);本岛东北部近海测得最大阵风11级(文昌七列岛29.7米/秒)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防御工作,9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分别对防御工作作出批示。刘赐贵批示要求,要密切关注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准确预测预报,三防指挥部及有关市县、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全力防范确保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沈晓明批示中指出,此次台风生成后可能影响时间带来降雨预重视。

为全力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防御热带低压的工作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防御热带低压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自然灾害防范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统筹领导,压实担子,层层抓落实,将责任制贯穿整个防御工作, 树立防大风、防大汛的思想,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要加强督促检查,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发布路网信息。一是公路部门要加强公路、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和易塌方、水毁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种隐患,特别要重视公路和桥梁巡查,及时消除影响公路安全通行的各种隐患,要在漫水桥周边派人值守,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同时,省公路管理局要加强路网监测,及时发布路网阻断信息,引导公众安全出行;二是运管部门要督促指导“两客一危”等运输企业做好防御工作,加强运输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做好风雨天气特情处置,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要督促交通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对临边防护、桥梁涵洞、排水系统、隧道、路基边坡等进行排查巡查,做好人员、施工机械转移工作,预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三、要加强对港口码头、航道设施的安全再检查。一是督促港口经营企业做好人员和设施的防汛防风工作,合理安排港口作业,切实做好滞留到港口的旅客、车辆的疏导、安置工作。二是港航部门要督促水路运输企业及时采取避风防御措施,加固码头设施,强化港口作业各项安全防护。

四、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和救援工作,及时消除公路水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政令畅通和公路水路顺通。一是要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落实信息报送,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等的事件发生。加大应急物资筹措力度。要做好油锯、木桩、编织袋、发电机、挖掘机等应急救援物资及装备的准备工作。三是要及时组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公路抢险救灾小分队要做好随时应对公路水毁抢通保通的待命工作,要在安全前提下确保一旦有险情、灾情发生,及时组织处置应急救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侵害。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