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上午,根据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结合交通运输厅工作实际,以“弘扬海榆中线筑路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海南交通”为题,向现场130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要求全系统学习和弘扬海榆中线筑路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树立交通为民的思想,打造海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交通运输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交通扶贫工作,不断激发交通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海南交通。

在讲课中,林东从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组到北京中交一公局调研追寻海榆中线公路建设的足迹讲起,为在场学员揭开了65年前十万军民战天斗气、开展艰苦卓绝的海榆中线筑路历史,与大家一起感知筑路英雄们的初心和情怀。林东在讲课中要求,海南交通人要牢记革命先烈筑路历史,海榆中线筑路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路”精神在海南的真实写照,我们要从海榆中线建设者的那段激情燃烧、感天动地的历史中去感悟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前进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702220722.jpg

党课围绕“什么是初心和使命,为什么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海南交通人如何守好初心、担起使命”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什么是新时代海南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林东指出,建设和完善海南“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打造交通强国先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当好先行,是海南当代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

讲课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个个真实的人物讲述中,回答了海南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哪里来的问题。林东要求,海南交通人一定要铭记海榆中线的筑路历史,传承好海南交通开路者的红色基因,继承发扬好革命先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奉献精神。学习筑路先烈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品质,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戮力同心开创海南交通建设新局面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702220642.jpg

林东强调,海南交通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把路修进去,不把破坏带进去”,和省委刘赐贵书记“五路”理念,推进绿色公路建设、绿色港航发展、绿色智慧出行。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瞄准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短板,大力扶持农村物流运输,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切实让贫困农民早日走上“小康路”、坐上“幸福车”。

林东要求,要强化对改革的研究设计,以问题为导向,制度创新为核心,着眼自贸区(港)建设需要,重点在车辆行驶里程道路使用费改革、邮轮海上游、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航运开放、民航空域改革等方面加强研究探索,以制度创新成果推动海南交通提质增效。全系统上下齐力,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努力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当好时代开路先锋,以优异的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190702223037.jpg

在当天的党课开始前,还举行了省交通运输厅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全系统共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优秀共产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刘保锋、姚建勇、张姝为、刘闯等厅领导参加。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罗海波、成员王云景参与学习并指导省交通运输厅的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