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运输量?

运输量包括运量和周转量两个指标,是反映运输生产情况的实物量指标。其中:运量是指在一定时期内运输工具实际运送的旅客(货物)数量,相应分为客运量和货运量。计量单位分别是“人”和“吨”。周转量是指在一定时期内运输工具实际运送的旅客(货物)数量与其相应运输距离的乘积之和。从表征意义上看,周转量既考虑运输数量,又反映运输距离,属于综合性指标。

2.为什么要统计运输量?

运输量是反映交通运输生产成果的综合性、基础性指标,统计运输量的目的包括:

1)为行业管理部门掌握交通运输发展状况提供基础客观支撑数据。

2)为行业管理部门合理制定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提供支撑,辅助监督评价运输政策实施效果。

3)支撑国家宏观经济部门衡量和评价国民经济发展增速。

3.运输量统计有哪些基本原则?

1按运输工具经营权进行统计。

2按完成量和到达量进行统计,即在报告期内已经运达运输单据所记载的目的地的货物或旅客,才可统计为该报告期的运输量。

3按实际量进行统计,即旅客按实际人数、货物按实际重量进行统计。

4)计算周转量的里程按旅客(货物)实际运送里程统计。

5港、站、场等区域内,或为装卸而进行的运送距离

足一公里的搬运量和倒载、转堆等作业量,均不统计为运输量。

4.为什么要开展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

道路货物运输量是客观反映道路货物运输行业的基础性实物量指标,也是表征宏观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参考性指标。

我国道路货物运输行业经营业户和运营车辆众多,呈现明显的多、小、散特点。目前交通运输行业针对道路货物运输量统计采用的是每5年左右开展一次专项调查、日常年份利用专项调查年结果进行推算的方法进行统计。日常年份货物运输量统计只能统计货运量、周转量总量指标,分货类运输量、货物流量流向等更加丰富的货物运输结构性数据则需要通过专项调查采集获取。

为更好服务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配合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道路货物运输量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交通运输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

5.为什么选择9月份开展专项调查?

道路货物运输生产经营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从季节变化来看,货物运输生产同时也受区域交通地理和气候条件的影响,特别是在某个指定时间段,货物运输生产活跃程度将直接受到该时期气候条件的影响。选择9月份作为调查月的原因主要有:

19月运输生产相对平稳,是具有代表性的月份。我国的货物运输生产月度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为避免调查月数据与其他月份差异过大,结合历史年份统计数据的月度差异,选择相对平稳的9月份作为调查月。

29月天气情况相对平稳,是具有代表性的月份。专项调查是一次全国性同步开展的工作,调查月选择时必须兼顾不同区域、不同省份气候条件差异。相对而言,9月份各省出现台风、严寒等极端天气的概率和比重相对较小,可最大限度地降低天气等自然因素对运输生产和调查数据的影响。

6.本次专项调查为什么采用基于经营业户的调查方式?

以往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主要是针对车辆开展调查,2019年调整为基于经营业户调查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按照交通运输部文件,201911日起,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不再需要办理道路运输证,这部分货运车辆在现有货运车辆中占比全国超过30%,传统针对车辆的抽样方法已经难以涵盖和抽样调查4.5吨及以下车辆。

2)针对车辆开展调查难以获取经营业户的财务经营信息,不利于了解掌握行业经营主体运行特征,无法为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市场运行主体制定合理产业政策、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7.调查对象为什么要区分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

我国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众多,业户规模、经营特点各

相同,统计基础也不一样,为了提高调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本次调查中根据其拥有的车辆数情况对企业进行了划分,其中拥有车辆50辆及以上的界定为规模以上,拥有车辆数50辆以下的为规模以下。

区分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的原因主要是两种类型调查对象采用不同的调查方式。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统计基础条件也相对更好,采用全面网络直报的形式,由企业自行填报。规模以下企业管理相对松散,统计基础薄弱,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选择一部分进行调查,需依托专门的调查员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8.不同调查对象的填报任务有什么不同?

为了提高调查数据的可信度,本次调查共设计了两张调查表,即:《道路货运经营业户调查表》(以下简称业户表)和《货运车辆调查表》(以下简称车辆表)。本次调查中在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进行分组的基础上,还把调查对象区分为A类和B类,不同类别调查对象的填报任务是不同的。下图显示了本次调查中不同调查对象的调查表填报任务分配情况。



专项调查系统中会按照一定规则给调查对象自动分配调查表,调查员可以登录调查系统查看不同调查对象的调查表任务分配情况,调查对象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自己的填报任务。

9.专项调查跟一套表工作有什么关系?

1)专项调查和一套表是两项相对独立的工作,各自有相应的工作安排和填报要求。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是一次性工作,规模以上企业按要求填报调查月(9月)数据即可。一套表联网直报是常态化统计工作,规模以上企业需要按月度报送数据。

2)专项调查月填报数据时,规模以上企业需要依托交通运输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进行填报。

3)专项调查设计的调查指标、口径跟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设计不尽相同。专项调查月,规模以上企业需要同时分别完成一套表联网直报任务和专项调查任务。

10.专项调查分省样本量是怎么计算和分配的?

1)样本量计算的方法为:

第一步,以省为单位,根据规模大小对企业进行分层,个体经营户不需要根据规模大小分层;第二步,每种规模的企业确定抽样比例;第三步,通过各种规模的企业(个体户)总数乘以抽样比例计算得到每种规模的调查样本量;第四步,加总得到每个省的样本量。

2)确定抽样比例时主要参照以下原则:

——根据抽样调查理论和实践经验,企业调查的整体抽样率通常设定为1%~2%

——为了保证调查数据的覆盖程度,原则上车辆规模越大的企业抽样比越高,车辆规模越小企业抽样比越低。

11.总质量4.5吨及以下车辆和经营业户是否还纳入本次调查?

本次专项调查针对经营业户开展,原则上要求业户如实填报办理了道路运输证且道路运输证在有效期内的所有车辆完成的运输生产情况。如果该业户名下的载质量在4.5吨及以下的普通道路货运车辆的运输证在调查月时仍然在有效期内,则需要纳入调查表数据的计算范围。

12.怎么利用专项调查一个月的数据推算全年数据?

本次专项调查,通过调查可以采集获取样本业户9月份的运输量数据,从而推算各省9月份运输量总量。除9月数据之外,其它各月数据都可以9月数据为基数,结合货运量、货物周转量的月度波动系数(相对于9月)推算各月及全年数据。

月度波动系数的确定参照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规模以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综合统计月度运输量数据等另行确定。

13.专项调查完后是否要调整日常年份统计数据?

按照通常做法,大型专项调查工作完成后,一般会根据专项调查数据对当年数据进行调整。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是一次创新性的调查工作,调查完成后,部将根据调查结果,审慎确定是否进行2019年数据调整。

14.调查对象拒绝调查怎么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

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是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官方专项调查工作,相关调查内容和调查方法已经经过国家统计局批准执行,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保护。积极配合调查,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填报数据也是每个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

调查员在开展调查时,若遇调查对象拒绝调查,应做到:

1)告知调查对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接受调查、按要求填报数据是其法定义务。

2)告知调查对象参加调查可以帮助政府主管部门了解行业发展状况,支撑制定有针对性的行业发展政策。同时也是企业的一次运营自检诊断,有助发现日常管理漏洞,规范自身管理工作。

3)告知调查对象拒绝调查可能会被纳入行业统计失信名单、移交统计局进行统计失信执法,同时存在纳入交通运输企业统计信用黑名单的风险,可能影响后续企业参与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各种评优推优、示范试点选取工作。

对于多次解释仍拒绝调查的,调查员需要详细记录沟通过程情况,搜集相关证据,报送给企业所属行业管理部门,由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后续处理。

15.调查对象联系不上怎么办?

调查对象联系不上是指调查员按照行业管理部门提供的联系方式,在不同日期3次电话联系均无人接听或者1次现场登门发现经营场所已不存在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调查员应该如实记录联系不上的业户名单、联系时间、联系方式和具体情况,然后将相关记录交给行业管理部门,由行业管理部门按照规定流程开展样本替换等工作。

16.作为调查对象应该如何配合调查?

调查员需要根据行业管理部门提供的调查对象名单,及时通知和联系纳入调查范围的调查对象。调查对象在得知自己纳入调查时,应该按行业管理部门和调查员的通知要求,按时参加专项调查培训会和宣贯会,熟悉调查内容、调查系统等。调查开始后,按照调查表填报要求做好日常记录,同时按要求填报调查表。

17.调查表应该如何报送?

规模以上企业统一通过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进行填报,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报送方式有网页版系统(Web端)、App、在线链接、纸质表4种:

1)对于有电脑和上网条件的调查对象,优先鼓励使用专项调查网页版系统(Web端)填报。

2)对于不具备电脑办公的规模较小的企业或者个体户,鼓励采用App记录和填报。

3)对于App使用不熟练的个体户,鼓励使用调查员推送的在线链接进行填报,辅助记录表可以采用纸质表记录。

4)对于年龄较大、手机操作不熟练的个体户司机,可以采用纸质表填报后由调查员录入,或者调查员电话访问后填报的方式。

18.调查表里的指标不会填怎么办?

本次专项调查的调查内容和调查指标较为复杂,调查对象需要积极参加培训,尽快了解和掌握调查表填报指标内涵、报送口径和范围、报送要求等内容。如果在调查期间对填报指

确实不了解,或者不会填的时候,可考虑以下途径:

1)仔细学习《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工作手册》,重点理解第九部分调查指导手册的内容。

2)及时联系自己的对口调查员,请求帮忙解释,指导填报。

3)联系直管的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请求协助,指导填报。

4)在各种专项调查在线交流帮助群内寻求帮助。(如专项调查QQ群、微信群等)。

5)向熟悉的同为调查对象的其他企业寻求帮助。

19.调查表里的指标平时没有记录怎么办?

针对调查表里的指标平时没有记录的情况,部级统一设计了专门的辅助记录表,便于大家平时记录相关情况,为填报调查表提供基础。

提供的辅助记录表分为四类:

1)每辆车按趟次进行记录,由司机(企业)对每辆车按每个趟次单独记录或者相同趟次合并记录。

2)每辆车按天或整月进行记录,由司机(企业)按天或者按月记录。

3)按天将所有车辆合并记录,由企业对所有车辆的每天情况进行合并记录。

4)车辆按照自营、合作、挂靠等不同经营模式分类,按天或整月进行记录。

调查对象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辅助记录表,在调查时期开始之日起自行记录至调查期结束,然后基于辅助记录表的数据整理计算后填报调查表。

20.辅助记录表如何使用?

辅助记录表是为辅助调查对象填报调查表设计的表格,为方便填报人保存和查找,也方便调查员和行业管理部门核实数据。原则上建议辅助记录表由调查对象(或者调查员)登录调查系统在系统中填报,若确无条件的,可以打印纸质表填报。若当地管理单位对辅助记录表的填报有特殊要求,以当地要求为准。

21.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调查员?

调查员是专项调查工作的重要角色和关键岗位,调查员的素养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到了本次调查的工作质量。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调查员,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优秀的沟通协调能力,并能熟练掌握调查的相关业务知识。一个合格的调查员重点需要:

1)熟练掌握调查方案和软件操作。能够清楚理解调查指标、调查方法、填报要求等,具备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且能够熟练操作专项调查系统。

2)热爱专项调查工作,并确保时间和工作精力投入。在调查期间具有充足的时间,确保能够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和开展实际调查工作。

3)耐心细致、具有亲和力。调查员要善于沟通协调,并耐心细致的对待调查对象,认真解答调查对象的各种调查问题。

4)具有较强的法治意识与保密意识,能够严格贯彻落实调查过程中的相关保密工作要求。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