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色好 读书正当时

——省交通运输厅党员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侧记

     四月春色好,读书正当时。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交通运输厅以机关党员青年干部为重点,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题,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五四”青年节、党员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论坛”等活动。厅机关50多位党员青年干部参加。

4月23日上午,一场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红色主题活动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举行。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特殊的主题、特殊的团队、特殊的活动。这一天,所有活动“一条红线、四位一体,” 红色的主基调,环环相扣、密不可分,意义非同寻常。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涛代表厅机关党委致辞。他希望大家能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感悟一份庄严的承诺,在母瑞山上铭记一段红色的历史,在翰林大榕树下绘就一抹实干的底色,在知识的海洋里勇当一朵奔涌的浪花,在自己心中点亮一片信仰的星空,照亮交通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远大征途。

——慎终追远、思古怀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活动行程的始发点安排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目的是让大家记住,李硕勋烈士牺牲时年仅28岁,与大家年纪相仿。” 陈涛说。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为李硕勋烈士敬献花篮,表达缅怀之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时的一份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永葆一名党员的革命本色,立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海南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

随后,大家共同参观李硕勋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听取纪念亭讲解员的介绍,沿着烈士年轻的足迹,翻阅他终身奋斗的革命履历,了解李硕勋烈士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最后不畏牺牲英勇就义的历史事迹。陈涛表示,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繁荣和富强、为人民幸福和安康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要沿着烈士的光辉足迹砥砺前行。

——纪念伟大的五四运动,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大家一致表示,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爱国是五四精神的主旋律。这是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运动;这是一次爱国的政治运动和文化运动,也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她极大地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这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分水岭,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新时代赋予五四精神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新的生命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勇于改革,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厅机关团委书记周文燕表示。

——百年潮起共读史,砥砺奋进新征程。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处级干部、青年干部和全体党员三个“全覆盖”。其中,厅机关党员青年干部是重点之一,必须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做到坚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坚持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信;坚持学史崇德,赓续奋斗精神;坚持学史力行,务实担当作为。要不断创新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省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当天,大家还来到母瑞山干部学院接受党史党性教育。50多位党员青年干部穿上红军服,带上红军帽,听讲革命故事,感受那段峥嵘岁月。“我手中的这株菜叫‘革命菜’,从外表上看它并不起眼,味道也一般,可就是这样普通的一株菜,解决了革命战士们长达8个月的口粮问题……”在母瑞山干部学院教室里,讲解员王学广饱含深情地带着大家重温革命战士在母瑞山上的那段峥嵘岁月。在母瑞山干部学院史馆里,大家参观了“琼崖革命斗争史馆”,通过聆听解说员讲解,观看革命文物、历史照片和资料,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全面加深了对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历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歌在教室里回响,各学习小组分别以合唱的形式,将青年党员们拉回了那个浴血奋战、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场的人员无不齐声高唱将气氛掀至高潮。大家还通过诵读赵一曼、黄继光等先烈的家书,在纸短情长中感受先烈们的“勇”与“情”,赓续着革命精神血脉。

随后,青年们来到了翰林琼崖战时党政处旧址,与当地道班工人、征稽职工在亚洲第一大榕树下,聆听着大榕树下发生的革命故事。“我们党的发展,就像这颗榕树,从一株树苗成长为占地8.2亩独木成林的大树。它与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虽然遭遇过轰炸和破坏,但是在人民群众的庇佑下,依然绿意葱葱,迸发出无限生机……”青年党员陈宗龙在聆听完革命故事后有感而发。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态,必将珍惜和守护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自身党性觉悟,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相结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建设工作中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为建党百年献上青春奋斗之礼。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据介绍,成立省交通运输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厅党组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党建引领、笃学尚行”的重要举措,是打造“书香交通行业”的重要行动。张姝为副厅长明确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凸显行业特色,聚合党建要素,争创党建品牌,打造展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党员青年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的一张亮丽名片。

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在省直机关率先成立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15个小组200多人,举办微论坛26场,参与者达2000多人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微论坛已办成该厅党员青年干部提升站位的练功台、砥砺前行的方向盘、磨炼意志的试金石、增长知识的聚宝盆、展示风采的新窗口。大家已体会到微论坛所产生的“小论坛、大视野;小主题、大智慧;小窗口、大展示;小短跑、大接力”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他们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分组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20多个篇目并畅谈学习体会。为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参加活动的50多名组员每人将提交一篇不少于500字的学习、活动心得体会,目的是让大家从百年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更多的精神滋养,让青春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