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四个到位”

扎实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省交通运输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起点推进,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堵点查找到位、责任压实到位,确保“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高质量开展。

思想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6月1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组织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活动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交通运输系统“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此次活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作风整顿建设年的重要载体,是创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行动。要从我省征稽系统暴露突出问题的堵点出发,从解决和消除行业存在问题和潜在隐患的难点出发,从促进交通领域营商环境优化的角度出发,切实增强开展好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组织领导到位。厅党组把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及时成立活动办公室,由姚建勇副厅长任主任,厅人事教育处、厅办公室、厅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成员从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抽调若干同志,活动办公室设在厅人事教育处,组建专班,集中办公,统筹推进活动各项工作。厅属各单位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做好本单位活动日常工作。构建了厅本级、厅属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堵点查找到位。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和时间安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对标行业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征稽执法领域热点和突出问题,坚持从自身查起,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自查自纠、群众或媒体反映、审计反馈及公文来往等渠道,在体验办事流程、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着力查准在服务出行、服务企业、政策落实、办事效率、系统流程设计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交通运输系统具体实施计划。经统筹梳理并经厅领导审定,最终确定交通运输系统问题清单37项。

责任压实到位。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对问题清单逐项进行责任分解,提出问题整改目标和任务,明确政策措施,确定责任单位和下基层领导干部人员,形成厅党组领导、活动办协调、厅机关各处室及厅属各单位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的跟踪督导,指导督促领导干部多开展体验式走访了解、蹲点式民意恳谈、暗访式追踪问题、解剖式追根溯源,以问题解决为标准评估问效,促进工作流程再造,推动行业制度集成创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