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的走向未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激励厅属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争创一流业绩,根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推进我省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而不懈奋斗。

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加快推进适合自贸港需求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交通强国海南先行区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规矩、守底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制度集成创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中扛起交通运输的使命担当。厅直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海南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二、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 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海南“孤岛不孤”、永立潮头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书写“孤岛不孤”的革命典范,夺取解放海南岛的伟大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建省办经济特区30余年来,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历史进程,是党的百年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一脚油门踩到底,岛内坦途处处,天涯不再遥远,担负着经济建设先行官、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八)深刻认识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实践要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开启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目标和要求,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前沿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信念,大力弘扬“两路”精神、琼崖革命精神、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以及海榆中线“筑路”精神凝聚起加快推进推进海南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交通运输厅全系统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3月2日,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厅直属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动员部署和安排,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落实。结束时,以厅党组名义召开总结大会

党史学习教育分阶段、分重点实施。“七一”之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之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动员部署

1.动员部署3日,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中央有关文件和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并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人教处、厅办公室

2.制定方案。厅机关党委牵头,厅办公室、人教处配合拟定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厅直属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37日前,并报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

责任单位: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二)开展专题学习

3.集中学习。聚焦学习内容,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带动,通过集中辅导及读书班等多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厅机关党委根据不同专题,及时推送学习清单。紧密结合本行业、本单位、本处室实际,各级党委(支部)领导班子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学习教育八个方面的学习内容等,精心设计研讨专题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4.扎扎实实抓好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学习内容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深入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指定的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件大事纪略》《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名历史人物传略》《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简史》等参考材料,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更加清楚地了解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和完成的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光辉历程。

责任单位: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5.讲好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老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厅党组书记要在本系统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要到分管单位讲,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各级党组织可灵活形式,结合实际邀请先进典型或行业老党员现身党课“微课堂”作典型事迹分享、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感染力。以省交通学校为依托,设立“党史大讲堂”,邀请党史专家学者或安排厅直属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史党课,增加干部职工对党的认同。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6.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学习教育期间,厅直属各级党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可采取党史专题集中自学、专题学习研讨、收听收看党史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集中阅读党史题材重点出版物、观看专题学习教育影片、党员讲“微党课”、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

责任单位: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二)加强政治引领

7.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安排好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到厅系统开展宣讲活动;厅领导、厅属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到分管领域基层单位开展宣讲,可结合专题党课要求,将受众人员扩大到基层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直属各党委(支部)

8.组织开展座谈研讨。在“七一”前夕,召开“弘扬海榆中线筑路精神,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座谈会,传承好海南海榆中线开路先锋的红色基因,继承发扬好革命先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际总结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破除发展瓶颈,确保我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大局。

责任单位: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

9.组织开展党史学习题材的文体活动。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聚焦党史题材和党的理论研究,向行业干部职工推荐一批优秀电视作品和书籍。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组织开展微视频抖音大赛、演讲、朗诵、书法摄影和征文比赛,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感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海南交通运输奋斗史,凝聚人心、激发干劲。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工会)、省交通运输工会

10. 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海南交通报纸、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设“四史”学习专题专栏,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海南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要注重思想先行、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分类指导,深入开展富有行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省公路、运输、交建、港航、征稽、质监、设计院、引航站、海峡办、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要结合行业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单位延伸,并贯穿我省交通建设、管理、生产和行政执法全过程。省交通学校要注重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党旗接力、红色故事演讲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责任单位:厅办公室、厅直属各单位

(三)组织专题培训

1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强化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纳入本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好对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并在各类业务培训中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开展1次党史知识测试。倡导党员群众撰写心得体会。同时,配合省有关单位做好精品党课征集工作。

责任单位:厅人事教育处、厅机关党委

12.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七一”前夕,厅党组成员带头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瞻仰参观、体验、学习。各级党组织合理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白沙起义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母瑞山革命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六连岭革命根据士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海南史志馆、海榆中线公路建设烈士纪念碑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13.精心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培训。运用好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上好微党课网课。按照要求充分发挥海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优势,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网上学习培训平台开展学习,全员完成必修课程学习。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夜校平台,组织行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利用晚间时间自主收看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以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学习。

责任单位:厅人事教育处、厅机关党委、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4.厅系统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车站、港口、机场、码头、学校、建设工地、道班、养护站等),深入群众,深入各类交通运输企业,深入最难推进的交通建设项目现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问题。一是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围绕交通运输企业需求、诉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破解交通运输发展瓶颈;二是大力推进“十四五”交通建设项目有效落实,为实现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三是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需要,大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四是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行业治理新要求,打通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最后一公里”;五是完善一批交通安保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厅直属各级党组织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自职责要求,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

15.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行业职责、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特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交通建设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现场,设立“党员突击队”;在各市县公路分局道班、高速公路养护站、征稽收费大厅、运政服务岗等窗口单位及运输、港航等服务部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在高速路服务区、养护示范路设立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力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富有行业特色和成效。

  责任单位: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6.厅直属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直属各党委(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

六、组织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在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厅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厅办公室、厅人事教育处全程配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整体合力。

(一)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厅直属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协助抓、各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二)加强督促指导。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派出督促指导组,加强对厅直属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对开展教育消极应付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变形走样、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党史学习教育效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编发简报工作,及时反映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及时向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

(三)把握正确导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我们党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也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四)做好宣传报道。在海南交通报纸、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辟相关专题专栏和专题节目,要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积极总结宣扬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刊发厅直属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评论员文章、优秀征文等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内容。积极向行业主流媒体、省级媒体、中央媒体投稿,向社会大众展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学习情况。在港口、机场、学校、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道班、养护站等场所利用宣传标语、海报,投放电子大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五)注重实际效果。党史学习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大力开展富有行业特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