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甘肃省陇南公路局文县公路段桥梁工程师李刚

硬核徒步 党员担当

2020年8月9日至1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陇南遭受特大暴洪,陇南公路局管养的11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6条高速公路损毁严重,文县通往外界的公路全线中断,文县成为洪灾中的一座“孤岛”。

灾害发生后,陇南公路局文县公路段桥梁工程师李钢与同事在灾情突发、信息不通、道路中断的情况下“临危受命”,结伴两天徒步百余公里,摸清了文县到玉垒李家坪路段的受灾情况,带回了该段灾后公路损毁的第一手资料,为抢通文县至碧口路段“生命线”提供了信息保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自告奋勇 担当使命

    文县与外界“失联”,电力、通信完全中断,无法得知公路的具体灾情,全国各地救援人员与物资无法进入,必须要打出一条“生命线”。33岁的李钢自告奋勇,担下了摸排文县到玉垒李家坪路段受灾情况这项艰巨的任务。李钢穿好工作服、雨鞋,戴着安全帽,随身揣上几个饼、塞了几瓶矿泉水,于8月18日6时50分和同事出发了。

从文县县城出发后不久,李钢就遇到道路中断,他当即决定翻越凡昌山绕行到刘二坝。在刘二坝去尚德的路上,看到K594—K595这段路被江水倒灌,他们又冒险涉水通过这段路。过去之后稍微顺了一口气,才发现路边的波形护栏只冒出来三四厘米,路面积水很深。险情就是命令,各方抢险的队伍还在等着灾情信息。沿着湿滑泥泞的山路,李钢和同事互相鼓励、相扶前行。就这样,李钢和同事一路艰难跋涉调查路况,18时左右,他终于走到了文县公路段玉垒作业组。沿途除盘山路程外,此处距离出发地徐家坝村已有43.5公里。经过一天的徒步勘察,李钢发现,尚德、水坝、金口坝、横丹几处道路彻底中断,其余路段塌方落石严重。

公路要尽早抢通,道路受损信息就必须先尽快送回去。然而电力、通信全都中断了。李钢和同事一合计,还得徒步走回去。于是,在玉垒作业组驻地稍作休息一晚后,19日7时,心急如焚的李钢又沿着原路踏上返程。趟泥浆路、绕落石、翻山……一路没有停歇,李钢和同事终于一步一步走回了徐家坝村,返回文县公路段机关。

8月19日18时30分,李钢拖着疼痛的双腿,带着满身泥泞出现在大家视线中。两天的路程下来,李钢徒步走了100多公里,满脚都是水泡。这一趟,虽然艰难万分,但能把公路受灾的第一手信息及时上报,为抢通公路赢得了时间,他觉得,值了!

勤奋耕耘 甘于奉献

李钢在抗洪抢险中勇往直前的精神源自对公路事业执着追求,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更是一直以来养成的勤勉敬业、甘于奉献的作风使然。

2008年李钢在甘南公路总段参加工作,2013年调至陇南公路总段文县公路段,先从事财务工作。在岗期间他将文县段所有的纸质财务资料梳理归类,录入电子数据库存档,完成了财务工作向数字化办公的转变。2017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李刚又被调到生产技术部担任桥涵工程师。为了尽快熟悉全段56座桥梁、2座隧道、480多道涵洞的具体情况,他把工作场景从办公室调转到公路上,每天在公路上不停奔波,开展桥涵的日常检查、定期检查、特殊检查和养护管理工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李钢很快成为生产技术部一名“得力干将”。

李钢不仅在平时的工作中勤奋耕耘,甘于奉献,为单位的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在水毁抢险的关键时刻,他用一双腿徒步百余公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