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案情简介

2017年02月27日15时00分左右,**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执法人员在329国道匡堰大道路口巡查时,发现浙B.U***0货车正在运输一车煤气瓶,有违法嫌疑。于是,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并出示证件后进行了检查。发现该车属于**市**厨房电器有限公司,车上有一名驾驶员名叫王**,该车有道路运输证,经营范围为普通货运。执法人员在现场勘验时,发现车上有49只满瓶煤气,47只小瓶,2只大瓶。在该车驾驶室发现账单一本,记录近期用该车送煤气的情况。**市**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涉嫌未取得道路危险品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已扰乱了正常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停止经营。执法人员报单位负责人批准,对该案以未取得道路危险品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为由进行立案。经调查后证实,王**驾驶该车于2017年02月27日下午12时30分左右从王家埭公司出发在**各点装载煤气瓶大瓶14只,小瓶76只送往掌起煤气站灌装,灌装后返回送回各点,此次运费共计493元。王**驾驶该车每天运输一次,前几天的费用分别为452元、477元、385.5元。**市**厨房电器有限公司已取得了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普通货运,浙B.***0货车有道路运输证,经营范围为普通货运。

二、处罚相关法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四条

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按照下列规定提出申请并分别提交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规定条件的相关材料:

(一)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营以外的货运经营的,向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二)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的,向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依照前款规定收到申请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审查完毕,作出许可或者不予许可的决定。予以许可的,向申请人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申请人投入运输的车辆配发车辆营运证;不予许可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七条第(一)项

 第五十七条 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运输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二)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件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三)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四)非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单位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的。

三、处罚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决定给予当事人罚款人民币叁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四、典型意义

(一)提高了违法经营危险品运输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意识。

近年来,我市不少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者认为,使用气瓶运输民用煤气是属于普通货物运输,无须办理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都用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和人员从事民用煤气瓶运输,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整治,使他们明确了煤气是列入国家危险品目录的物品,从事装运煤气运输,均须按规定办理相关许可证件,使用专用的运输车辆,配备专门的从业人员。

(二)维护了我市危险品运输市场秩序。

2015年以来,我所多次组织了道路危险品运输市场的专项整治,着重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危险品经营、擅自改装车辆、未按规定配备专门的驾驶员、押运员、装卸员及未按规定安装紧急安全阀等违法行为,共实施行政处罚50多起,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秩序。

(三)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危险品运输是一项特殊的货物运输,国家对危险品运输规定了比普通货物运输更为严格的要求,而且因为危险品具有易燃、易爆、易腐蚀的特点,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将危险品运输市场的整治作为道路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所常年开展危险品道路运输市场的集中整治,而且将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基层站队,努力做到了行业管理工作的全覆盖,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较好地保护了环境。

近年来,不少无危险品运输资质的经营者擅自从事危险品运输,我市区域内也曾发生过普通货车装载硫酸类危险品,途中泄露的事故,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破坏。为了防止发生类似事故,我所采取 会同公安、安检等相关部门联合整治,所内部整合力量集中整治,各基层站队整治相结合的办法,有效地规范了危险品运输市场秩序,保护了生态环境。

(转载宁波普法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