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迎来颁布一周年,省公路管理局为全面抓好公路行业领域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各项活动内容,有效整合各类宣传资源,推动普法宣传活动做实、做强我局局属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以集中学习、民法典宣讲、民法典普法宣传标语、民法典进公共场所等形式内容为重点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全省共出动宣传车辆65辆次,人员205人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50多幅,张贴宣传海报50余张,发放普法宣传册、宣传单2000余份。通过宣传,使更多人民群众、管理服务对象进一步了解民法典,引导他们关心、重视民法典,善于民法典保护自身权益,共同营造良好、和谐的法治环境。

    一、发挥场地优势,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紧扣今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在办公楼、业务大厅、公路驿站、养护道班、重要桥梁、交叉道口等地悬挂张贴契合主题的宣传标语、海报,更新设置普法知识宣传栏、宣传展板,利用办公场地、沿线情报板、街道醒目位置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将公路行业的各个相关场所打造成亮眼的视觉课堂,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二、设点集中宣传,促法治入民心

活动期间,各单位组织流动宣传小队,在市县、乡镇或社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设置集中宣传台或咨询服务台开展集中宣传。现场通过摆放民法典普法宣传展板、互动答疑、发放宣传册、纪念小礼品等方式,主动与群众建立联系,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澄迈公路分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澄迈人流密集的千秋城市广场商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设置法律咨询点进行现场答疑,引导群众尊崇、敬畏和维护民法典,做守法好公民。儋州公路局在儋州汽车总站、临高公路分局在临高英才学校开展驻点宣传活动,向簇拥上前的旅客、学生、家长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民法典相关内容,鼓励公众积极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

三、走进人民群众,民法典在身边

各单位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主动走访有关职能部门、沿线村镇、涉路施工企业等地,采取现场宣讲、座谈交流的形式向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以宣传增进沟通交流,把法带到人民群众身边五指山公路分局践行“走近、交流、沟通、服务”的宣传宗旨,深入毛阳、番阳等乡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沿线村民、街道群众讲解与之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交流体会心得,使群众对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白沙公路分局组织“送法进乡村”宣传活动、东方公路分局组织人员到访货运源头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等,通过“送法上门”方式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零距离”普法让群众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

四、推进联动机制,形成宣传合力

活动期间,各单位将“路政宣传月”活动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有机起来,提高宣传饱和度,让普法元素“满视野”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各单位积极沟通辖区交通执法部门,建立联合宣传机制,紧密联系公路安全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的舆论热点问题等内容共同策划、共同组织,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扩大宣传覆盖面。琼中公路分局联合琼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琼中县交警在所管辖的海瑜中线人员密集路段设置宣传站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对民法典以及公路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讲解,更直观地提升群众法律的认识。保亭公路分局联合县交通局在车站、超市等人群集中场所摆放、发放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播放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提高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五、抓好学习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我国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保护的宣言书,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重要准绳,为每一位公民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为进一步培育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我局积极加强公路系统的民法典学习宣传,让广大公路系统的干部职工能够理解民法典法文的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的优势,使民法典真正成为公路人家喻户晓的“百科全书”,以实际行动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表率。6月25日,万宁公路分局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专题讲座,邀请了万宁市政府法律顾问陈莉律师为全体机关管理人员、各道班作专题辅导。讲座中,陈律师详细解读了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条文,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使与会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