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件基本情况

W市城建部门于2022年3月1日通过W市政务服务网向申办W市城区X101线K桥危桥改建工程《普通公路施工图设计审查、审批》(受理编号:46C23612XXX)。经W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审查,该申请事项依法属于W市交通运输局职权范围,申请人符合申请条件,材料清单齐全,现场出具受理通知书,并告知该事项审批过程中可能涉及现场勘查、技术审查等特殊环节,特殊环节所需时限不包含在法定办结时限或承诺办结时限。

该案件受理当天立即转入审查环节。经组织审查,W市城区X101线K桥危桥改建工程位于W市城区X101线上,桥全宽19.9m,桥梁全长12m。该桥修建于1985年,设计荷载为公路-Ⅱ级。结合《K桥桥梁检测报告》及现场勘验,该桥原建设标准较低,年久失旧,桥面铺装出现露骨、错台、坑洞等,上部结构钢筋剥落锈蚀、蜂窝麻面,下部结构桥墩、桥台存在竖向裂缝,护栏损坏,砌体圬工墩台存在缺陷。为早日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当地村民安全出行,W市公路事务中心决定对该桥进行改建,并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

W市公路事务中心提交的《W市城区X101线K桥危桥改建工程危桥改建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已组织专家评审,专家组认为编制完成的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文件内容基本齐全,文件深度总体上符合《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法》规定的要求,基本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等现行标准规范的要求。经业务部门审查,该施工图设计文件及预算文件能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满足设计深度要求。

综上审查,W市公路事务中心申请W市城区X101线K桥危桥改建工程危桥改建工程《普通公路施工图设计审查、审批》符合《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决定准予交通行政许可,出具W市城区X101线K桥危桥改建工程危桥改建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批复文件。

二、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行政机关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机关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当场作出书面的行政许可决定;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核查。

《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公路建设项目法人应当按照项目管理隶属关系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交通主管部门审批。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批的,不得使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