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17日,省交建局在海口召开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生态环保景观总体策划方案评选会。

来自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海口市政协,以及业主单位的共计11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担任专家组组长。

生态环保景观总体策划方案评选会精彩纷呈,参选单位轮番上场,每个方案都精心策划,不乏亮点,做到了一个方案就是一个作品。

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生态环保景观总体策划方案评选会共有12个单位参加。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以古诗起兴,阐述了一场体验之旅、发现之旅和探秘之旅,结合实地调研提出了“两个和谐”“三个融合”“两个统一”的策划思路;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与广州华南弘建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的“国宝纽带·雨林芯脉”,以“绿芯、绿网、绿脉”“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多维度阐述,讲述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和开发的故事;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首发天人生态景观有限公司联合体则从“环”上做文章,主题是“南国心环·热爱之旅”,“大国之环”“守护之环”“传世之环”环环相扣。在多媒体视频中重点阐述了把该旅游公路划分为“四库五段”的博物馆创新思路。

G98环岛高速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生态环保景观总体策划方案评选会共有7家单位参加。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以“青山绿水藏幽径 山海之间奏新篇”为主题,通过“顺势而为、庖丁解牛、总揽全局、精雕细琢、拥抱明天”五个篇章,分析阐述了“与自然共生、与文化共荣、与人民共享”的设计策略,以“起、承、转、合”的具体措施,回应了征集公告要求。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通过“解读、分析、创意、探讨、研究”等篇章结构,提出了四大策略、七大原则,以“三廊四带五点”构建生态廊道,结合大三亚经济圈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一条“复合型高速公路景观线”,提出“一廊三段六线多点”多空间格局。

评选会采用无记名投票评选出前三名。建设单位将以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心怀国之大者,充分汲取各方案所长和专家组的真知灼见,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谱写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海南交通建设新篇章。同时,也真诚感谢上述两个生态环保景观策划方案的参选单位,他们精心准备,创意满满,以智慧和行动支持着海南自贸港及交通工程的建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