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结果查询

关于2022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监督检查情况的报告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7〕120号)、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琼交运办〔2017〕711号)的有关要求,我局按照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2022年5月31日组织开展了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随机抽取检查项目和检查人员

2022年5月30日上午,我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会议,按照“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工作原则,从“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到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为本次的监督检查对象,从“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9名执法检查人员,分别为阳振中、王文、林云美、贺平、李恩博、李基刚、卓仁龙、薛诒卷、黄健。

二、项目监督检查情况

  2022年5月30日,我局依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抽取到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的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对象。

(一)总体情况

1.工程概况

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起点位于崖城互通东侧,桩号K286+088,沿G98高速公路原路改建,穿越崖州湾科技城,终点位于宁远河大桥东侧,桩号K292+453,路线全长6.365km。技术标准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6米,隧道单幅建筑限界宽14.75米。隧道采用单箱三室结构,敞开段采用现浇U型槽结构。崖城互通立交采用对角象限双环式变形苜蓿叶形三层立交方案,主要包括新建8条匝道桥梁及G98高速跨崖城大道桥。全线共设置特长隧道3930m/1座,其中暗埋段3090m。桥梁2861.262m/10座,其中特大桥1013.162m/1座、大桥1712.2m/7座、中桥135.9m/2座。涵洞及通道522.914m/9道。挖方231万m3,填方135万m3,水泥混凝土56万m3。

项目概算总投资39.92亿元,施工图预算批复总金额36.06亿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29.74亿元。施工合同总价27.85亿元,中标下浮率4.1%。合同计划工期900日历天,从2020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19日。

2.参建单位

建设单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全过程管理单位(PMC):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海南佳衡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3.目前进展情况

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驻地建设、工地试验室、拌和站等临建工程。路基工程4742m,已完成327m,占6.91%;涵洞工程共计9道,累计完成2道,占22.2%;桥梁工程10座,累计完成0座,其中现浇24联,共完成6联,占25%,预制箱梁共85片,完成25片,占29.4%;水泥稳定碎石基层4742m,完成93.8m,占1.98%;隧道共计土方158万立方米,完成72.9万立方米,占45.96%,其中围护桩6336根,完成4720根,占74.49%,主体共计122段,完成47段,占38.52%。开工累计完成产值9.8亿元,占合同总额的35.2%。

(二)检查评价

本项目在我局办理了质量监督登记。项目建设采用项目全过程管理模式(PMC),质量、安全目标明确,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体系运转基本正常。PMC和监理单位制定了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设计单位已进行了设计交底,设计代表到场开展服务工作。施工单位按合同要求完成临建工程、场(厂)站、驻地生活区,现场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施工推进正常。项目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处于可控状态。

但检查发现,项目存在施工工艺控制不精细和通病治理不彻底的情况,如现浇混凝土挡墙局部养生不到位出现温缩裂缝,局部振捣不密实出现蜂窝麻面的情况;预制梁梁体顶面混凝土存在粗糙度不足的情况。

此次工程实体质量抽检跨八号路桥桩基抽检4根均为Ⅰ类桩;混凝土回弹强度合格率100%,结构尺寸合格率为100%,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80%;、SWsw匝道桥混凝土回弹强度合格率100%,结构尺寸合格率为100%,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94%;隧道工程围护桩抽检10根均为Ⅰ类桩,混凝土回弹强度合格率100%,结构尺寸合格率为100%,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93.3%;水泥、粉煤灰、砂、碎石、减水剂、止水带等原材料抽检合格率为100%,详见工程实体质量抽检结果。

(三)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质量安全管理行为

(1)人员履约情况

建设单位::合同要求应到8人,实到7人,请假缺岗1人(请假);

设计单位:合同要求应到3人,实到2人,请假1人;w

监理单位:合同要求应到19人,实到15人,请假缺岗4人(请假);

施工单位:合同要求应到15人,实到12人,请假缺岗3人(请假);

(2)内业资料

①检查时部分监理抽检资料中仅有抽检结果,所有提供的检测报告均没有现场检测的相关数据。

②预应力张拉计算书未见有监理批复。

③预应力伸长率计算不准确,扣减了回缩值,和理论伸长值不匹配。

2.施工工艺

(1)桥梁工程

部分梁体预埋外露筋防腐措施不到位,有锈蚀现象;预制梁梁体顶面混凝土存在粗糙度不足的情况。

(2)隧道工程

隧道进口敞开段两侧混凝土挡墙局部存在温缩裂缝、蜂窝麻面现象。

(四)工程实体质量抽检情况

工程实体质量检测委托海南省交通工程检测中心负责完成,检测报告编号BG(G)HNJTJC-2022-052,抽检结果见下表。

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检测结果汇总表

单位

工程

分部

工程

检测项目

检测

数量

合格

数量

合格率

(%)

备注

跨八号路桥

桩基   

桩基完整性

共检测4根,4根均为Ⅰ类桩。

超声波法

上部结构(预制

  箱梁)

混凝土强度

3个单元

3个单元

100.0


钢筋保护层厚度

30根

24根

80.0


主要结构尺寸

18点

18点

100.0


SW匝道桥

下部结构

混凝土强度

5个单元

5个单元

100.0


钢筋保护层厚度

50根

47根

94.0


结构尺寸

15点

15点

100.0


隧道

工程

围护桩完整性

共检测10根,10根均为Ⅰ类桩。

低应变法

混凝土强度

3个单元

3个单元

100.0


钢筋保护层厚度

30根

28根

93.3


结构尺寸

8点

8点

100.0


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原材料抽检结果汇总表

原材料

名称

检测项目

检测

数量

检测结果

使用

部位

水泥

标准稠度用水量、安定性、密度、比表面积、凝结时间、抗折强度(3d)、抗压强度(3d)

1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GB 175-2007中P·O42.5水泥的相关技术要求。

隧道工程

粉煤灰

细度、烧失量、需水量比、三氧化硫、含水量

1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GB/T 1596-2017中Ⅱ级粉煤灰的相关技术要求。

含泥量、泥块含量、堆积密度、颗粒级配

1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JTG/T 3650-2020中的相关技术要求。

碎石

含泥量、泥块含量、针片状颗粒含量、压碎值、颗粒级配

1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JTG/T 3650-2020中的相关技术要求。

减水剂

减水率、PH值、氯离子含量、含固量、抗压强度比

1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GB8076-2008及产品质量保证书的要求。

隧道工程

钢筋

重量偏差、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弯曲

6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GB/T1499.2-2018中的相关技术要求。

钢筋机械连接接头

抗拉强度

3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JGJ 107-2016中的相关技术要求。

止水带

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

2组

所检项目均符合GB/T 18173.2-

2014中的相关技术要求。


(五)有关意见及要求

1.要进一步提升现场施工工艺控制水平。对于此次现场检查发现的混凝土收缩裂缝、外露筋防腐等问题,应进一步排查与整改。

2.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等的相关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建设单位要组织各参建单位进行排查整改,保证现场施工的安全。

3.项目建设(代建)管理单位要针对本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原因分析,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我局。

三、检查公开

检查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附件:检查工程图片




海南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






附件:


检查工程图片



  1. 将隧道支护结构级主体结构等重难点节点做成实体样板,确保作业人员直观了解工程情况。



二、项目部配置了VR安全体验馆,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让作业人员感受真实的危险环境,减少实际作业中的安全风险。



三、内业资料编制不规范;如安全技术交底一、二、三级的对象均为同一批工人。


四、混凝土挡墙局部有温缩裂缝。



五、梁体预埋外露筋没有防腐措施。




六、预制梁梁体顶面混凝土存在粗糙度不足的情况。


【收藏】【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49号省政府办公楼6楼
维护: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4600000008   备案序号:琼ICP备05000170号
电话: 0898-65343827  0898-66105327  传真:0898-65369183   邮编:5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