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结果查询

海南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试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报告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7]120号)、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琼交运办〔2017〕711号)的有关要求,我局按照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2022年6月29日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随机抽取检查项目和检查人员

    2022年6月28日上午,我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按照“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工作原则,从“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到海南协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本次监督检查对象,从“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4名执法检查人员,分别为陈子杰、吴培、易鑫、冯锐。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一)检测机构基本情况

海南协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公路工程综合丙级)共10人,其中持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5人,助理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5人,试验检测用地面积453m2。能力等级范围:1、土(8个参数);2、集料(17个参数);3、水泥(7参数);4、水泥混凝土、砂浆(14个参数);5、外加剂(7个参数);6、掺合料(8个参数);7、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5个参数);8、沥青(6个参数);9、沥青混合料(9个参数);10、钢材与连接接头(7个参数);11、路基路面(9个参数);12、混凝土结构(5个参数)。

(二)检查情况

1.检查内容

2022年6月29日,我局对所抽取的试验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查。检查以试验检测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规程为依据,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人员履约情况,抽查仪器设备是否正常使用、试验环境是否满足要求等情况。

2.总体评价

试验人员满足要求,仪器设备基本正常使用,试验检测环境基本满足要求,试验检测机构在等级证书能力范围内开展试验检测工作。

3.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业务量较少,所开展的试验检测参数未覆盖批准的所有试验检测参数85%以上,也未开展相应的模拟试验。

(2)样品管理有待规范,如部分检验委托单缺少委托人签字、样品数量、批号、代表数量、生产厂家等信息,检测依据和判定依据不明确;部分样品流转记录表中样品的管理人、领取人、检测人均为同一人,缺少委托人、检测时间、报告时间等信息。

(3)试验检测报告、记录信息不全,如个别钢筋试验报告签发人漏签字;部分细集料、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原始记录漏签字,压力机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未及时登记。未建立样品管理台账、试验报告台账。

(三)监督处理

1.现场反馈,要求试验检测机构结合本次随机抽查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举一反三,逐一排查、全面整改。

2.从随机检查的情况来看,进一步加强试验检测人员理论和实操能力的培训,对尚未开展的试验检测项目及参数应开展模拟试验,规范样品和内业资料管理,保持和提升试验检测机构能力水平。

三、检查公开

我局在检查报告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海南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日


【收藏】【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49号省政府办公楼6楼
维护: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4600000008   备案序号:琼ICP备05000170号
电话: 0898-65343827  0898-66105327  传真:0898-65369183   邮编:5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