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上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八场)举行。会上获悉,海南全省新增报告感染者数连续5天下降,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并得到进一步巩固,多个涉疫市县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悉,8月22日治愈出院1167例。截至8月22日,累计治愈出院3491例。三亚疫情逐步控制;儋州、乐东疫情发展趋势得到遏制;东方、万宁已连续5天新增感染者数减少;8月22日,临高报告6例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人员;海口报告感染者为闭环管理的重点人员,社会面疫情发生风险低;澄迈、陵水22日零新增;琼海、定安、昌江、五指山多日无病例报告。其余6个市县继续保持无疫情状态。

8月22日,全省新增感染者676例(确诊205例,减去无症状转确诊49例;无症状520例)。20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4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133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3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52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437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83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截至8月22日20时,已有序组织全省17.5万名旅客顺利返程

截至8月22日20时,已有序组织全省17.5万名旅客顺利返程。省级成立滞留旅客服务和离岛工作专班,建立省市联动机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进驻三亚市集中办公,协调解决跨市县、跨部门事项。

依托科技赋能,在海南健康码开通“离琼申请”入口,对符合条件的旅客生成“离琼码”,精准推送旅客信息,保障旅客安全有序返程。派出8个工作小组赴各重点市县进行督促指导。各市县参照省级模式成立工作专班,设立24小时热线值班电话,努力为旅客解决困难、诉求。

推动海口美兰机场率先开放商业化航班,保障海口及周边地区滞留旅客快速返程。恢复三亚凤凰机场商业化航班运营。对滞留在无疫情市县和低风险区的经港口返程的旅客,建立入住健康管理驿站开展健康监测,有序开放经港口码头离岛,保障自驾游旅客、散客及其他滞留旅客安全返程。

 大力加强医疗救治,对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力量进行优化配置

各定点医院全力以赴加强危重症、重症患者救治。对各方舱医院工作进行督导,实地了解方舱医院措施落实情况,指导方舱医院成立核酸采样队,规范方舱医院核酸采、送、检、出具结果流程,明确向指挥部推送第二天出舱人员名单等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出院出舱、集中隔离点解除隔离人员转运。

打通信息化堵点,利用“问卷星”平台,收集感染者个人基本信息、入出院时间、核酸结果等。梳理方舱病人出院转院流程,确保转运安全。

进一步巩固扩大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

认真盘点社会面清零工作,认清形势,清理工作思路,进一步巩固扩大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聚焦高风险区主战场,切实加强高风险区管理,及时对高风险区进行调整。注重高风险区服务,以优质的服务促进高水平的管理。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制。开发小程序,动态掌握隔离点数据。

加强对快递配送、保洁、社区志愿者等重点人群的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切实加强对管控社区以外其他区域的管理。加大跨区域隔离资源协调力度,加快密接者转运,确保密接等高风险人员及时转运、应隔尽隔,同时做好农业生产合作供给。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