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专栏

2023年海南省交通学校预算公开

来源: 海南省交通学校 发布时间:2023-02-16

目录

第一部分 海南省交通学校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七、 单位收支总表

八、 单位收入总表

九、 单位支出总表

十、 项目支出绩效信息表

第三部分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海南省交通学校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 机构批复文件

海南省交通学校隶属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是省级重点中专学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一所省属公办重点交通职业学校,学校创建于1975年10月,历经海南工人技术学校第五分校、广东省交通技校海南分校、海南省公路职工中专学校和海南省交通职工中专学校。

省编办于2008年12月23日下发文件《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省交通学校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琼编办〔2008〕329号),核定单位性质为经费由财政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配备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35名。

省编办于2014年6月19日下发文件《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等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琼编办〔2014〕109号),把我校编制数调整为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23名。

(二) 职责职能

省交通学校的工作任务和职能范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有关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教育工作;承担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培养交通等职业技术人才;承办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共设置6个科级管理机构:办公室、教务科、培训科、学生科、总务保卫科、招生就业办。

第二部分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表

(此部分内容即为单位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海南省交通学校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关于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826.5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3,647.47万元增加179.06万元,主要是:一是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增加313.82万元,学校人数增长及学校基础设施、教学质量提升需要,相应的公用经费、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及教育质量提升资金等项目拨付资金增加;二是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减少134.7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为航空摄影专业设备采购项目375万元和计算机室及广播等设备采购项目及LED等设备采购项目33.64万元。其中,收入总计3,826.53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收入3,417.89万元、上年结转408.64万元;支出总计3,826.53万元,包括教育支出1,872.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6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582.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7.12万元。结转下年0万元。

二、关于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826.5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79.06万元,主要是:一是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增加313.82万元,学校人数增长及学校基础设施、教学质量提升需要,相应的公用经费、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及教育质量提升资金等项目拨付资金增加;二是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减少134.7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为航空摄影专业设备采购项目375万元和计算机室及广播等设备采购项目及LED等设备采购项目33.6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872.04万元,占48.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58万元,占5.27%;卫生健康支出63.68万元,占1.66%;交通运输支出1,582.12万元,占41.35%;住房保障支出86.54万元,占2.8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2023年预算数为1,872.0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784.6万元增加87.44万元,主要为:一是学生资助补助项目下达855.6万元,相对上年增加57.6万元,主要为学生人数增涨,相应增加学费收入及奖学金、助学金等经费;二是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预算下达930.24万元(含上年结转预算408.64万元),相对上年增加20.44万元,主要为上年结转航空摄影专业设备采购项目375万元和计算机室及广播等设备采购项目及LED等设备采购项目33.64万元,当年下达图书馆配套设施购置及图书采购项目449万元,以及学生公寓宿舍及运动场改造项目尾款69万元;三是学生事务补助项目和大中专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价格临时补贴下达97.1万,相对上年增加8.9万元,由于学生人数增长,相应增加学生副食品及物价补助经费;四是2023年教育部门增加残疾特殊人员补助,中职残疾学生免教材费住宿费每生每年0.1万元,下达预算0.5万元(1000元*5人=5000元)。总体比较,2023年相对于上年中等职业教育支出经费增加87.44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34.3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40.63万元减少6.25万元 ,主要是上年有1名职工退休和2名职工离职,故该项2023年预算数相对于上年有所减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7.1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70.32万元减少3.13万元,主要是上年有1名职工退休和2名职工离职,故该项2023年预算数相对于上年有所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63.6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74.71万元减少11.03万元,主要是上年有1名职工退休和2名职工离职,故该项2023年预算数相对于上年有所减少。

4.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82.1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490.68万元增加91.44万元,主要一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整,财政保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提高,二是学生人数增长,相应财政保障公用经费预算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07.12万元,上年预算数86.54万元增加20.58万元,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导致住房公积金预算增加。

三、关于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1,954.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1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83.89万元、津贴补贴139.42万元、绩效工资402.9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4.3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7.1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3.6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74万元、住房公积金107.12万元、医疗费6.9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3.60万元、邮电费11.15万元、奖励金0.54万元。

公用经费536.94万元,主要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8万元、办公费17.85万元、手续费0.1万元、水费39万元、电费81万元、邮电费7.2万元、物业管理费106.1万元、差旅费38.52万元、维修(护)费36.81万元、租赁费10.8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专用材料费11万元、专用燃料费0.3万元、劳务费38.92万元、委托业务费23.33万元、工会经费21.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万元、其他交通费0.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7万元、生活补助5.6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2.13万元。

四、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1万元),较上年预算6.3万元减少3.17%,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减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公务车保有量4辆,计划购置0辆

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与上年预算0.5万元下降20%。下降的主要原因我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开支,除工作必须的安排接待开支外,一律不安排。计划接待4批40人。

(二)海南省交通学校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

五、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我单位无此类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我单位无此类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我单位无此类情况。

六、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海南省交通学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结转下年。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收支总预算4,189.27万元。

七、关于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收入预算4,189.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79.38万元,占11.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17.89万元,占81.5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32.00万元,占3.15%;事业收入160万元,占3.82%。比上年预算数3,871.07万元增加318.2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313.82万元,学校人数增长及学校基础设施、教学质量提升需要,相应的公用经费、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及教育质量提升资金等项目拨付资金增加。

八、关于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交通学校2023年支出预算4,05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4.49万元,占48.17%;项目支出2,102.78万元,占51.83%。比上年预算数3871.07万元增加186.2万元,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相对于上年增加91.62万元,其中由于基本工资及社保基数提高人员经费增加28.98万元,学生人数增加公用经费相应增加62.64万元;二是项目支出相对于上年增加94.56万元,主要为学生人数增长及学校基础设施、教学质量提升需要,相应的学生资助补助资金及教育质量提升资金等项目拨付资金增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我单位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故无此类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海南省交通学校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主要为我校航空摄影测量和教学能力提升项目375万元、图书馆配套设施购置及图书采购项目44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海南省交通学校共有车辆6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6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海南省交通学校2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3417.89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160万元、单位资金70.73万元。

其中,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学生资助补助项目(中职),预算安排827.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学正常运转及弥补人员工资自筹部分,绩效目标是完成学校教育目标,改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等,帮助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资金资助奖励面达到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的100%,保障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等;

2.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预算安排518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配套设施购置及图书采购项目449万元,学生公寓宿舍及运动场改造项目尾款69万元,绩效目标是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整体教学环境;

3.综合运行事务,预算安排160万元,主要为学校学生住宿费、联合办学收入,用于学校招生就业支出、校园维修维护及专项工作等事项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独生子女奖励金、其他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其他等。

十、项目支出: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联系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白水塘路13号

联系电话:0898-68681755

0898-68656329

传真:0898-68658103

    版权所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编号:琼ICP备05000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