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港口绿色发展

  • 访谈主题:加快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港口绿色发展

    访谈时间: 2019年11月1日上午09:30

    访谈嘉宾:冯绍裘 海南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

    访谈简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推进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以...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11-2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冯绍裘同志,请他就港口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冯局长,您好!

【冯绍裘】    2019-11-21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来到厅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19-11-21  09:33

    冯局,能否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省港口的基本情况?

【冯绍裘】    2019-11-21  09:37

    好的,主持人。目前,我省已初步构建北有海口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西有八所港和洋浦港的“四方五港”格局。2018年来说,我省有港口泊位15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74个),其中生产泊位147个,非生产泊位7个。2018年,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8281.85万吨,同比-1.04%。其中外贸吞吐量3207.39万吨,同比-4.5%。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0.34万TEU,同比增长14.74%,其中外贸集装箱完成15.69万TEU,同比-0.57%,滚装汽车吞吐量完成493.6万标辆,同比增长7.45%,旅客吞吐量完成1523.73万人,同比增长13.8%

【主持人】    2019-11-21  09:38

那目前在加快港口污染防治,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方面,你局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冯绍裘】    2019-11-21  09:41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部省级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责,主要配合省厅开展了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干散货码头粉尘治理、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建设设施建设及改造工作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治理加快淘汰老旧高排放港作机械等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    2019-11-21  09:43

    通过冯局的介绍,我们大概知道了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包含5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我想请您一一给我们介绍下。首先请冯局介绍下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具体情况,冯局,您看可以吗?

【冯绍裘】    2019-11-21  09:51

    当然可以,那我就跟主持人和广大网友汇报下具体开展情况。

    2015年开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交水发〔2015〕133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琼府办〔2017〕79号)文件精神,我局积极配合省厅组织召开关于开展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评估工作会议,协助交通运输部科研机构指导各相关市县港口管理部门做好《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设施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目前海口、三亚、八所、洋浦、清澜、乐东等港口所在地港口管理部门已编制完成《建设方案》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家评并经所在地政府颁布实施(除清澜港),另外《三亚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工作方案》、海口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洋浦经济开发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已发布。

【主持人】    2019-11-21  09:51

那我省干散货码头粉尘治理情况如何?

【冯绍裘】    2019-11-21  10:02

我省现有干散货码头共计12个,大部分港口码头配备了喷淋系统、洒水车、吸尘车、密封吸料机、防尘布等设施设备,并采取改进作业流程、及时转运、港区装卸车辆限速、合理安排堆场喷淋作业过程、作业过程帆布遮盖等控制措施抑制扬尘,如国投裕廊洋浦港三期码头,金海浆纸业码头,海口港秀英港区散杂货码头、马村港区散杂货码头,三亚港区港务局码头,八所港散杂货码头,新兴港码头、华能海口电厂、华能东方电厂、琼海港隆港务公司码头、乐东国电煤码头。截止2018年我省港口内矿石、煤炭等干散货堆场45个,均已加装防尘设施,防尘网(含帆布遮盖等)面积约有203921平方米粉尘治理得到进一步改善    

同时,根据《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系列法律法规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六个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31号)等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及省厅有关批示要求,我局组织力量编制《海南省港口扬尘污染防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各相关厅局、市县地方人民政府政府及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并完善《海南省港口扬尘污染防治监管规定(送审稿)》,将修改意见、文本及立法说明等一并上报省厅,为我省港口码头扬尘监管工作奠定了立法基础。

【主持人】    2019-11-21  10:03

加快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建设设施建设及改造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冯绍裘】    2019-11-21  10:07

一是根据《邮轮码头设计规范》第8.2.4“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邮轮码头和其他类码头兼顾邮轮靠泊的泊位必须配置船舶岸电设施”要求,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码头8万吨级2#泊位已完成岸电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二是部分港口码头已完成岸电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如海口港新海港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一期、二期21个泊位(21套岸电设施)和马三散货码头干散货泊位(2套岸电设施),乐东港文昌清澜港等也已建成岸电设施;其他的游艇码头如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有限公司等7家游艇码头都已建成并使用岸电。另外计划进行岸电改造的如八所港散杂货码头,目前已完成第一标段岸电设施建设,第二标段已完成招标,预计11月底完工。

【主持人】    2019-11-21  10:08

目前我省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治理有最新进展吗?

【冯绍裘】    2019-11-21  10:18

我省港口危险货物码头企业13家(不含部队码头、国投洋浦港、海南港航控股秀英港14#泊位),其中海南中油深南能源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两家为LNG专用码头;另外,我省港口危险货物港口储存企业10家。

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在原油和成品油装卸码头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行动方案的通知》(交规划发〔2016〕43号)文件精神,全国2015年启动第一批码头油气回收试点工程,形成相关标准规范初稿;2016年启动第二批码头油气回收试点工程,形成相关标准规范征求意见稿;2017年完成相关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后期根据试点工程情况,在全国范围开展码头油气回收工作。由于交通运输部尚未发布正式标准规范,油气码头回收装置建设工作未取得较大进展。目前,我省港口危险货物码头如海南石油太平洋有限责任公司红塘油品码头等码头均未安装油气回收系统。

二是在港区内储油库方面,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6-2018)的通知》(琼府〔2016〕23号)提出的“油气储运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工作要求:全省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并达标稳定运行。考核标准: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达标稳定运行”要求,经查,我省已有海南益岛燃气有限公司等3家港口危险货物储存企业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

【主持人】    2019-11-21  10:18

 我省在推进淘汰老旧高排放港作机械工作方面效果如何?

【冯绍裘】    2019-11-21  10:22

目前我省港口的港作机械主要有叉车、装载机、拖车、牵引车、门机、汽车吊等,大部分的港作机械属于国II以上排放标准。对部分如国投裕廊洋浦港、海口华能电厂、新兴港等码头的港作机械未达到港作机械发动机动力排放标准,将通过制定计划等方式逐步升级改造或淘汰老旧高排放港作机械。今年上半年,国投裕廊洋浦港已淘汰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1台,推耙机2台,集卡/牵引车2台,装载机1台,升级改造正面吊1台,排放标准由国Ⅱ改造为国Ⅲ;华能海口电厂4台装卸机(国Ⅱ)已更新采购1台,停用1台;新兴港1台装载机已停用;清澜港淘汰柴油铲车(国Ⅱ)3台,更新2台。

【主持人】    2019-11-21  10:23

您觉得目前我省在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冯绍裘】    2019-11-21  10:33

一是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方面,存在船舶污染物第三方接收公司数量有限、服务意识差等问题,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船舶和港口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和处置过程涉及海事、港口、环保、水务、住建等管理部门,具体实施过程需进一步完善联合监管机制。

二是在干散货码头粉尘治理方面,存在个别码头配置设施不够全面,会有少量作业扬尘,在堆放易产生扬尘的堆场未安装喷水系统,未能做到定时、定量喷水以达到抑扬目的。

三是在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治理方面,目前《港口法》、《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未涉及港口建设项目的油气回收装置,且其设计规范也未对成品油和原油装卸码头油气回收设施设备建设和治理等有关内容做出有关要求,同时由于港区的储油库不属于港口危险货物建设项目,港区内储油库建设由其他部门负责审批,不适用港口建设程序,港口管理部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装置相关工作。

四是在港口岸电建设使用方面,存在一是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成本高,部分来港船舶不具备接驳条件,投资建设岸基供电设施将造成岸基供电设施长时间闲置,造成投资成本难于回收或回收周期长;二是行业标准规范滞后,设备通用性不强,接口标准不统一,连接岸电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三是岸电建设涉及港、船、电等多方面,目前除交通、环保、电力公司外,还需要发改、物价、海事、工信等部门一同协力推进,但因各部门职责不清,导致工作进度不一。尤其是供售电机制和日常监管权责方面还存在政策空白,推广使用港口岸电存在一定难度。

【主持人】    2019-11-21  10:34

    冯局,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也要接近尾声了,最后我想请冯局介绍下我们下一步将通过哪些措施加快推进绿色港口建设?

【冯绍裘】    2019-11-21  10:38

一是在市县政府相继发布《建设方案》后,督促各所在地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加快《建设方案》实施工作;推动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海事、环保等部门出台联合监管制度(港口船舶污染物联单制度等)。

二是积极开展我省各港区内的港口作业污染专项治理,加强执法力度,指导督促港口经营人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主要港口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如防风抑尘网、喷淋洒水设施等)以及推动港口扬尘监管规定出台。

三是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交通运输部有关规章,加快港区内港口加油站、油气储罐、原油码头、成品油码头以及靠港油气船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

四是推动靠港船舶使用港口岸电,减少船舶靠港过程中在港区内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将协调并配合财政、税务、电力等有关部门出台地方靠港船舶使用岸电供售电机制以及资金补贴等鼓励政策。

【主持人】    2019-11-21  10:39

好的,谢谢冯局。我们相信,在省交通运输厅以及省港航管理局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实现水运绿色、循环、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再见!

【冯绍裘】    2019-11-21  10:40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