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驾培改革发展情况介绍

  • 访谈主题:海南驾培改革发展情况介绍

    访谈时间: 2019年12月10日上午09:30

    访谈嘉宾:王隆广 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副局长

    访谈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省道路运输局着力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12-10  09:32

    按照今年网站访谈栏目的计划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到海南省道路运输局王隆广副局长接受在线访谈,专题介绍海南驾培改革发展情况,回应网民朋友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请王副局长给大家打个招呼。

王隆广    2019-12-10  09:33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广大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    2019-12-10  09:36

    好,王局,我们回到正题。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很多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等方面的“放管服”改革政策和措施,目的是为了方便大家车考驾照。请问,近年来我省针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方面制定实施了哪些改革举措?

王隆广    2019-12-10  09:46

    首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办〔2015〕88号)文件精神,我局与省公安厅警察总队联合下发《关于试行海南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管理的通知》(公交管〔2019〕267号),要求从2019年1月1日零时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计时培训数据信息合格有效地驾培机构学员,允许通过公安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自主预约考试,对不合格数据信息的驾培机构学员暂缓受理互联网自主预约考试申请。其次,与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琼道运发〔2019〕124号),要求从2019年6月1日起,全省实行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含申请人属于由本省申请办理变更考试地业务情形和由外省转入我省申请办理变更考试地业务情形的。

主持人    2019-12-10  09:47

    请问这些驾培改革的举措落实到位了吗?改革效如何?

王隆广    2019-12-10  09:49

    这些驾培改革的举措已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全省推进实行计时培训截止2019年10月底将近9万多学员,异地分科目考试将近1万多学员。

主持人    2019-12-10  09:50

    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我省驾培行业的基本情况如何?

王隆广    2019-12-10  09:53

    目前,我省现有驾校157家,一级驾校14家,二级家校88家,三级驾校55家,教练员8600多名,教练车7600多辆。驾校分布全省各市县,海口三亚、儋州占比比较大,其他市县比较少。

主持人    2019-12-10  09:54

    请问全省现有驾校的数量、规模及培训能力能满足社会各界的学车需求吗?

王隆广    2019-12-10  09:56

    我省现有驾校157家,教练车7600多辆,以每辆车每年培训60名学员计算,共培训人数40多万学员,完全可以满足社会各界的学车需求。

主持人    2019-12-10  09:57

    请问当前我省驾校的主要经营模式有哪些?教练员与驾校一般是什么关系?

王隆广    2019-12-10  09:58

    当前我省驾校的主要经营模式是责任经营与直营,按计时培训模式进行培训,教练员与驾校一般是雇佣关系。

主持人    2019-12-10  09:58

     请问当前我省驾校的收费方式主要有哪些?收费的价格标准大概如何?

王隆广    2019-12-10  09:59

    收费方式主要以按学时收费为主,传统一次性收费为辅,价格大概5000元/人左右。

主持人    2019-12-10  10:01

    据我所知,近几年我省交通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行“计时培训,预约培训;先培后付,计时收费”的服务模式,请问这种模式推广情况如何,覆盖全部驾校了吗?

王隆广    2019-12-10  10:02

    这种模式占60-70﹪。

主持人    2019-12-10  10:04

    据了解,我省交通与公安部门已经实现驾培、驾考“两个平台”相关数据联网对接,请问“两个平台”对接后出现的历史学员学时认定与学时信息推送、预约考试难等类问题,您如何看待?

王隆广    2019-12-10  10:09

    根据我省交通与公安联网对接的文件精神,两个平台对接后,2019年1月1日前的学员即历史学员,历史学员只能滿足与《大纲》规定的各种情形学时,就可以直接推送至公安预约考试平台进行预约考试。预约考试难的问题要向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具体原因。

主持人    2019-12-10  10:10

    请问当学员遇到驾校、教练员的经营行为不规范或服务质量不好时,应如何处理?

王隆广    2019-12-10  10:13

    当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如遇到驾校或教练员的经营行不规范或服务质量不好时,学员应直接向驾校反映,共同解决问题。或者,向当地运管管理和省局投诉举报。

主持人    2019-12-10  10:14

    有意向报名学车的人员在报名、交费、学习、练  车等方面应注意哪些事项?

王隆广    2019-12-10  10:19

    学员在报名学驾,缴费或练车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查看驾校是否正规驾校,是否有经营资质。二是要查看教练员是否属驾校正式聘用教练员。三是缴费是否有《培训合同》。四是培训科目二场地是否己设置了电子围栏。五是教练车是否有营运证件。

主持人    2019-12-10  10:21

    好的,谢谢王副局长。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相信我们交流的内容对关心关注驾培、驾考的学员和网民朋友有所启发和帮助,谢谢大家,再见!

王隆广    2019-12-10  10:22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