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 访谈主题:海南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访谈时间: 2019年12月20日上午09:30

    访谈嘉宾:林蔚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访谈简介: 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是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12-20  09:32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林蔚副处长,向大家介绍我省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特别是2019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相关工作。

【林蔚】    2019-12-20  09:4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是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服务人民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在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高度重视并着力发挥法治在行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交通运输工作始终,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我厅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同志为组长,分管副厅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每年将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向社会公开。为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任务落实,我厅将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进行细化,提出了一系列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为我厅法治政府建设会就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为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行动指南。目前,省级交通运输行业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1部;交通运输部门职能转变实现重大突破,累计取消16项、承接2项,下放5项,实行告知承诺7项行政审批事项,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基本确立,行业立法、重大决策、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学法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基本实现统一执法标志、统一执法证件、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执法场所外观,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正在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监督力度显著增强,交通执法评议考核定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执法监督体系基本形成;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稳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日益增强。

【主持人】    2019-12-20  09:43    

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方面,我们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林蔚】    2019-12-20  09:54

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一是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设立了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完善了各部门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统筹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凡是涉及交通运输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法治工作部署经党组会议审议。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法治建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地位和作用,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真正摆在交通运输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并通过报刊、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法制度。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将法治素养能力培养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把建设法治政府部门摆在交通运输工作突出位置,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四坚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宪法的实施。党组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纳入全行业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带头学习贯彻,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

【主持人】    2019-12-20  09:54

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重要任务,我省交通运输领域是如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林蔚】    2019-12-20  10:02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厅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加大“放”的力度。扎实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关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等要求,相应取消我省交通运输有关许可事项,编制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按照“减证便民”的有关要求,分别组织对交通运输部门行使职权过程中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等“证明事项”进行了规范和清理。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在线申报、网上办理、流程跟踪、结果公示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二是强化“管”的能力。全面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归集共享行业信用信息,并及时通过“信用交通·海南”网站向社会公示。发布2批18条公路超限违法失信名单以及2018年度公路建设领域设计、施工、监理和试验检测95家企业、727名从业人员省级信用评价结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在交通运输各领域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发布8个联合惩戒和9个联合激励案例。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行政执法领域“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执法扰民”问题,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年内开展检查37次,检查人员125人次,涉及监管对象230余家。做好“互联网+监管”我厅157个目录清单事项以及130个检查实施清单中信息的采集工作,为行业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三是优化“服”的质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将4项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制,我厅“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4%。将37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截止11月底,我厅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836件,提前办结率达100%,办结提速93%共节省办件天数4310天。

【主持人】    2019-12-20  10:03

请问我省在交通运输立法方面由哪些创新的举措?

【林蔚】    2019-12-20  10:22

近年来,我省在不断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中,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促进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高效发展。我省旅游客运的立法、改革和发展便是最好的例证。2012年,在省政府的支持下,我厅推动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出台了《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成为全国第一部旅游客运地方性法规,将旅游客运体制和管理模式通过立法加以固化:明确建立招标方式公开配置旅游客运资源,设定市场准入条件和经营期限,实行总量控制,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避免了“散、弱、小、乱”等挂靠经营问题回潮;建立以管理和服务质量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制度,通过对旅游车实行统一调派、统一运费结算管理,有效遏制了旅游车低价无序竞争状态;要求经营者对财务实行统一银行账户、收支管理、成本核算、缴纳税费等公司化管理,对相关从业人员统一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购买保险,促进市场经营的规范化。通过立法有效引领旅游客运改革,推动经营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改革发展,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经营效益双赢。

2015年,针对旅游客运行业内反映突出的不同城运营障碍,以及政府管理下的旅游车辆统一调派机构是否顺应市场发展等问题在充分的立法前期调研、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并逐一论证了可行性和必要性后,对我省旅游客运新一轮改革提出了科学民主的立法修改建议省人大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并利用我省特区立法权通过了《若干规定》的修订,在全国率先打破市县行政区划壁垒,实现了全省旅游客运同城化运营,推动建立无障碍通行交通网络。取消政府统一调度模式,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对旅游客运体制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进行深化改革,提升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水平,推动旅游客运市场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我省迫切需要顺应形势,挖掘新的增长潜力,压茬拓展旅游客运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旅游客运转型升级,为海南建设提质增效。我厅结合我省旅游客运行业现状并着眼未来,积极推动完成了《若干规定》修订工作,一是基于服务全域旅游、客运市场和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破旅游客运旅游观光局限,向商务活动、通勤公务等多元营运业务拓展,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扩大《若干规定》的调整范围和企业的经营范围。二是结合市场需求和安全运营等条件,降低车辆数、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引入更加灵活的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机制,扩大市场优质增量供给。同时,强化省级运管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市场监管,保护公平竞争,引导行业发展。三是将原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修改为市场调节价。通过市场需求定价,将促使价格在旅游客运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实现市场供需动态平衡。2018年12月1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若干条例的》修订。

【主持人】    2019-12-20  10:23

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推进情况如何?

【林蔚】    2019-12-20  10:31

我厅不断健全议事决策、风险评估、科学论证、合法性审查等依法决策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的进展。一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优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G15沈海高速海口段、G360文昌至海口高速公路、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均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规定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立改废”并举,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生态环保、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杜绝各类违反平等保护原则、违法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同时防止出台政策降低标准、管控不严问题。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按照具体审查程序和审查标准,由起草单位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借力法律顾问,控制法律风险。积极构建由政策法规处牵头,符合部门运行特点、运转高效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化解法律风险中的作用,实现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事项164件,服务领域拓展到决策咨询、合同审查、执法监督、案件代理、复议调解应诉等方面。

【主持人】    2019-12-20  10:31

在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林蔚】    2019-12-20  10:43

我们在加强交通运输执法管理,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研究制定《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成立我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二是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制定我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设全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全省取得资格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2117人。每年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考核评议,随机抽取执法人员进行业务能力测试,年初对上一年度执法人员执法工作情况、办案质量开展综合评议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19年累计发布行政许可信息777条,行政处罚信息3210条,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三是加强专项整治维护市场秩序。各市县结合治超“雷霆行动”,在超限货车必经路口、重要路段、重要桥梁,采取驻点值守、流动稽查和错时交叉相结合等形式开展联合执法进,坚决防止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过桥。共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1600余起,记分近4800分,罚款111万余元;共深入客货运企业190多家,重点货源地120余家,排查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860次,约谈客货运企业150多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20余份开展打击整治运霸”专项行动非法改装、拼装机动车辆专项整治联合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打击机动车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954起,处罚2843起,罚款1206.28万元,切割车厢恢复原状114辆车卸载货物 29041.73吨移交公安机关1067辆起重点强化“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出动执法人员2745人次,依法检查车辆7751辆次,重点对车辆安全状况、驾驶人资质审查、安全教育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共查处违法违规车辆3692辆次罚款共计721.92万元。

【主持人】    2019-12-20  10:43

在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方面我们有哪些举措?

【林蔚】    2019-12-20  10:51

    近年来,我厅在加强监督和制约方面,秉持公开透明,多维监督,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在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起草编制工作中,积极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2019年,共办理人大建议54件,政协提案45件;其中,主办(分办)件52件,协办件47件,都在规定时间顺利办结,办结率100%。我厅牵头的“大力发展海南冷链物流业的建议(第0363号)”被列为省政协海南省七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年内受理各类信访案件66件,同比去年下降20%,呈现总量减少、结构向好、秩序平稳的态势,办结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100%,未发生一起非正常渠道信访事件。交通12328热线共受理3898件,其中咨询信息类508件,意见建议117件,投诉举报类3201件,救助类66件,其他6件。累计办结3855件,办结率98.9%,回访率达100%。二是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察力度,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监察和问责力度。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三是加速政务公开提质增效。继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要政策文件出台时,配套发布政策解读,推进政策同步解读工作我厅全年公开政信息540条。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设立领导邮箱“网上信访”等栏目,网民建言办理回复率100%。

【主持人】    2019-12-20  10:53

    在交通运输行业,我们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以及依法行政能力的高低,规范行业从业企业、从业人员的行为? 

【林蔚】    2019-12-20  11:03 

我厅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为抓手,突出领导干部、交通运输职工、服务对象和管理对象等普法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点带面夯实法治化基础。一是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建立《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前任职学法培训考试办法》及年度述法等机制,定期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将法治培训课程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将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好交通运输系统职工普法工作。依托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中国普法、法治海南微信公众号,实现全系统学法用法考法网络化,组织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讲座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五个一”执法人才培训班以及路政、运政、港航行政、交通征稽、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等门类执法培训三是开展“法律六进”抓好服务对象和管理对象普法教育。在工作推进上,我厅从粗放管理向精准服务转变,坚持把普法融合执法实践全过程,事前公开执法依据、权限等,事中说理式执法,事后建立案例库,落实以案释法。开展节点式活动,立足交通运输职能特点,紧扣12·4宪法宣传日、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日以及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执法大走访等主题普法活动,编印普法读本,组织现场法律咨询、积极宣贯宪法、交通行业法律法规,有效引导和规范全行业提高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观念和素养。

【主持人】    2019-12-20  11:05

听了林蔚副处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非常感谢林蔚副处长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