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我厅是主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定并监督执行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法规和政策;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参与拟定全省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负责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和协调海事、民航、铁路等中央垂直单位工作。

3.负责全省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监督全省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城市客运、自驾租赁车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省绿色通道的管理工作。

4.监督全省港口管理工作;负责全省航道、船舶引航服务的行业管理;承担港口设施安保、危险品运输监督工作。

5.负责提出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省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全省交通规费征收管理工作。

6.承担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负责组织实施国家、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负责国、省道公路维护和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县道以下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负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

7.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组织和协调全省交通战备工作;负责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联系、协调、服务工作。

8.负责交通运输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

9.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开发和推广应用,优化行业结构,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10.指导全省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受交通运输部委托,负责港口公安管理工作;负责全省交通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11.负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涉外工作和引进外资工作,开展省际、国际合作与交流。

12.负责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及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协调服务。

13.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市县交通运输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部门本级:办公室、综合规划处、财务处、组织人事处(老干部处、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建设管理处、运输与物流管理处(含绿色通道办、出租车指导办公室)、安全监督处、政策法规处、科技教育处、审计监察处(含信访处)、行政审批办公室。

2.下属单位:省公路管理局、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省港航管理局、省道路运输局、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省交通学校、省琼州海峡轮渡管理办公室、省交通运输工会、省交通运输老干部活动中心、省交通运输信息中心、省交通战备办公室。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1

2.收入决算表(见附表2

3.支出决算表(见附表3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4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5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6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7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8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883,576.65万元,支出总计909,310.12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分别增加165,378.17万元和317,929.63万元,分别增长23.03%53.76%。主要原因是近几年为我省高速公路等偿债高峰期,偿债资金投入大,以及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中线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铺前大桥等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加大。

(二)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83,576.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9,208.30万元,占92.72%;上级补助收入38,294.82万元,占4.33%;事业收入54.00万元,占0.01%;经营收入148.83万元,占0.02%;其他收入25,870.70万元,占2.93%

(三)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09,31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08.98万元,占3.19%;项目支出880,195.33万元,占96.80%;经营支出105.81万元,占0.01%

(四)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19,208.30万元,支出总计828,241.35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分别增加187,149.52万元和296,299.77万元,分别增长29.61%55.70%。主要原因是我省高速公路偿债资金加大,以及中线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铺前大桥等公路项目的投入增加。

(五)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07,461.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3.34%。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33,457.92万元,增长62.42%。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项目增加228,275.32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07,461.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万元;教育支出(类)1,215.41万元,占0.2%科学技术支出(类)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374.92万元,占0.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447.28万元,占0.07%节能环保支出(类)135.00万元,占0.02%交通运输支出(类)599,757.62万元,占98.7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2,065.60万元,占0.34%住房保障支出(类)1,459.37万元,占0.24%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51,348.18万元,支出决算607,461.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2.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交通部、财政部下达我省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98,585万元用于公路项目建设;二是省级财政调整其他单位的沉淀资金、地债资金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补助资金用于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博鳌机场进出场路等项目建设。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15.41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年初预算为1,309.91万元,支出决算为2,085.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18%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年初预算为293.64万元,支出决算为28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68%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年初预算为293.97万元,支出决算为44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1.13%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1.00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年初预算为157,067.32万元,支出决算为516,99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9.15%

11交通运输支出(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91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1,013.04万元。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年初预算为1,812.01万元,支出决算为1,73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1%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65.60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年初预算为1,010.13万元,支出决算为1,459.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47%

(六)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784.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357.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2,306.2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120.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关于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162.77万元,支出决算为819.51万元,完成预算的37.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49.17万元,完成预算的99.3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36.59万元,完成预算的55.5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3.75万元,完成预算的4.29%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度减少395.89万元,下降32.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46.9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76.47万元,下降33.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6.39万元,下降66.3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计划外增加随同省领导出国()访问任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不安排公务车辆购置及严格控制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开支;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开支,除工作必须的安排接待开支外,一律不安排,即使有接待支出,也严格执行省财政厅接待管理相关规定和标准。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9.17万元,占6.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36.59万元,占89.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3.75万元,4.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49.1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累计6人次。包括邮轮游艇码头建设等交通运输业务相关工作的洽谈和技术合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36.5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36.59万元。2015年度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54辆。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包括日常公务用车以及到各市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机要文件交换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3.75万元。2015年发生国内公务接待353批次,共3421人次。主要用于单位发生的接待费;承担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对口接待任务;承担与交通运输业务相关的全国(省)性会议的接待任务;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部门从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