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第三次工作推进会。通过“病例讨论会”模式,会诊病例,深挖病根,刀刃向内,去除病灶,破除交通营商环境的各种梗堵塞问题。

厅党组书记、厅长司超,副厅长张姝为、李志强,省纪委监委驻厅纪监组组长吉星霖出席并讲话,副厅长姚建勇主持会议。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和厅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117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姝为传达了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在全省“查破促”活动第四次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厅机关党委通报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进展情况及典型案例。省港航管理局、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省公路管理局分别就案例剖析问题作表态发言,厅领导及省纪委监委驻厅纪监组组长对通报案例进行现场点评。厅办公室对《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服务企业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司超对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破促”活动提要求。

会议指出,省交通运输系统前一阶段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推进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已顺利组织开展46个培训班,培训人数达3602人次,完成全年培训任务52.3%。特色化大比武活动,既有声势又有特色,形成了“赶学比超”的生动局面。

二是问题整改见事见效。今年堵点难题33个,有20个堵点问题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揭榜挂帅”推进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规划和项目审批的北京专班,驻京攻坚,昼夜加班,取得阶段性成绩,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和表扬。厅民航办出台通航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和行动方案、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包舱运输虾苗出岛、创新改革通行附加费征收模式等举措,解决了一些重大项目“卡脖子”问题和历史遗留旧帐,推动了领导干部在“查破促”的实战历炼中不断提升能力建设。

三是营商环境向优向好。交通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改善,累计“零跑动”事项达到135项,可实现可办率达85%,比省要求2022年底可办率达到65%提高15%。

会议强调,各处室(单位)要以刀刃向内的改革精神,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转变思想观念,落实好“服务”关键词,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政策助企纾困力度,转变工作机制,以制度创新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加强沟通协调,做深做实前期工作。针对项目拉出清单,找准问题根结。涉及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保障问题,加强与发改、资规、财政、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交通建设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下半年开工项目要做到“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力争全力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目标,发挥好交通投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尽快出台交通投融资改革方案,改变以往政府投资为主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干部能力提升为抓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对企业服务态度、打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