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根据《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经省政府同意后,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是“十三五”期间海南省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主要体现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战略意图。《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期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保障措施,是指导海南省“十三五”期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实现六大目标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包括布局结构更优化、客运服务更优质、货物运输更高效、信息应用更广泛、交通运行更安全以及行业发展更绿色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布局结构更优化,指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旅游公路、农村公路等各类公路,沿海港口布局以及各综合客货运输枢纽的布局及规模等级进一步完善。客运服务更优质,指城际运输、城乡公交、城市公交、旅游交通等基本公共交通服务的覆盖度、联通度、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货物运输更高效,指建成全省三级物流设施体系,物流效率显著提高,物流成本逐步下降。信息应用更广泛,指基本建成开放、兼容的现代交通运输信息网络。交通运行更安全,指交通运输安全性更高,基本建立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体系。行业发展更绿色,指交通行业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取得成效。

  二、完成八大任务

  《规划纲要》提出了包括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客运服务水平、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加强绿色交通建设、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加强绿色交通建设、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建设以及推进军民交通深度融合发展等8项重点任务。

  坚持交通运输服务人民,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相比“十二五”规划,本次规划在提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的同时,大幅增加了客货运输服务、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等方面内容,与国家供给侧改革相呼应,强调高效服务、便利服务、智能服务,在不断满足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新兴交通需求,在旅客联程运输、城际城市客运、城乡客运等事关出行体验的各个环节都提出了任务要求。特别地,本次规划提出了大量的深化改革的内容,在港口资源整合、公路建设市场管理、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执法体制、市场信用体系、法规政策体系等多个方面均提出了改革的发展方向。

  三、落实五大保障

  交通运输领域是投资量比较大的领域,面临的资源环境、土地等外部约束也越来越大。《规划纲要》在最后提出了体制机制、资金、政策、管理以及科技人才等五个方面的实施保障。

  体制机制方面,一是交通与其他部门的加强沟通协调,将规划项目纳入本地“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优化审批流程;二是各级交通部门按照一定的任务分工,细化目标与任务,统筹规划实施。资金方面,重点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加大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并积极探索扩大投融资渠道。政策方面,要推动《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海南省“十三五”期间建筑用砂保障工作方案》等省政府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的尽快落地以及落实。管理方面,要贯彻落实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全面提升我省公路建设管理水平。科技人才方面,一是要积极引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二是开展“五个一”工程,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