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

  根据省厅《关于报送2012年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做好2012年工作情况总结,并提出了2013年主要工作思路。现将材料随文报送省厅,请审阅。

                              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

 2012年11月9日

  (此件予以公开)

  

    通行附加费征收持续增长。全省共征收通行附加费132855万元,同比增长9.9%,完成财政年度计划的101.3%,完成局年度任务的100.4%。其中,汽油通行附加费收入78418万元,同比增长7.6%;柴油车辆通行附加费收入54437万元,同比增长13.6%;超额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下达年度交通规费征收任务1655万元。

  

  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节假日免征通行附加费有关政策,共受理退付申请60840份,退费工作深受社会好评,国家惠民政策在我省顺利实施;认真贯彻落实绿色通道减免有关政策,减免绿色通道车辆307484台次,10381万元,同比增长11.5%。

   

  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

  2012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在省厅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科技征稽和整治“庸懒散贪”为着力点,围绕征收这一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征费各项基础业务,全力推进征稽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征费任务完成情况。截止10月31日,全省共征收通行附加费117362万元,同比增长9.3%,完成年度任务的89.4%。其中,汽油通行附加费收入68132万元,同比增长11.5%;柴油车辆通行附加费收入49230万元,同比增长13.4%;减免绿色通道车辆273644台次,9304万元,同比增长11%。预计2012年全省车辆通行附加费完成13.2亿元,超收800万元,比去年增长9.2%。

  (二)征稽业务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征费管理工作跨上新台阶。油库、加油站的汽油进出管理及柴油车辆的入户、报停、停征管理更加规范;实行征费计划管理,年初我局将征收任务分解至每个分局,分局制定每个月的征收计划,通过督导工作,征收工作稳步开展;加快征费设施建设,南港征费站建成使用;开发启用了微斯达公司IC卡付油监管系统、RFID柴油车辆管理系统和港口“先缴规费后购船票”联动系统,提升了通行附加费征管水平。

  (三)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成果丰富。一年来我局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全局的各种政治学习活动达300场次, 3850人次;3篇党建论文获得省、市一级的奖励,特别是港口分局冯推荐撰写的《学党史深刻领悟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精髓》,入编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全书》;6个单位(集体)获得“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或受到表彰。

  二、工作亮点

  (一)早部署, 早计划,早安排,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抓工作,有前瞻性。早在1月10日我局就召开全省征稽工作会议布置年度的征费工作,并结合经济运行情况,较好地计划了年度征费工作,准确制定了月度各分局征收计划。通过狠抓柴油车附加费征收和加大加油站监管力度,有效解决了经济下行压力给完成征费任务带来的困难,从目前情况看,我局将超计划完成今年的征收任务。

  (二)在经济下行和车辆增长呈下滑趋势的情况下,征费工作逆势而上。受全球经济不景气、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油价升高等原因的影响,缴费车辆增长及汽油销售量低于预期,为此,我局进行了费源分析和挖掘,并加大稽查力度,堵塞了通行附加费的跑冒滴漏,特别是柴油附加费从计划增长11%到实际增长13.4%,征费工作逆势而上,呈现良好势头。

  (三)推行量化管理,建立督导约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我局实行目标征费量化管理,不仅将征收任务分解到每个分局,还将各分局征收任务细化到每个月;对分局每月的征收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分析与监督,对不能按计划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督导和领导责任约谈。今年,我局共对三个分局进行了督导、约谈,成效显著。

  (四)做好征费设施建设,科技征费管理系统日趋完善、效益明显。今年我局完成了港口柴油车规费结算与企业联动售票、港口车辆IC卡信息管理系统和车辆RFID管理系统等多个项目,建局十八年来首次实现进出岛车辆全封闭式管理,实现了建成后就投产、投产就产生效益的建设目标,据统计,项目投产后十月份的港口征费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9.5%。科技手段的运用有效遏制了漏费逃费现象的发生,征稽工作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五)心系服务对象,改进服务方式,受到好评。我局想方设法做到便民利民,部分分局在征费业务大厅设置了排号机、饮水机、座椅,开通了短信提醒服务业务;特别是今年开展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附加费以来,我局为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尽早布置退付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安排局机关及下属各分局24小时热线接听车主咨询,取消双休日加班受理业务,开发网上退付程序,实行团体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展示了交通执法服务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规范管理促征收。今年我局完善了油库(站)的计量监管制度和运油罐车的发卡制度,对计量数据进行分析,防止汽油通行附加费跑冒滴漏;调整和完善征费系统和业务流程堵住逃费的漏洞;完善行政处罚减免制度,并规定了减免程序;完善和规范对报停柴油车辆的监管模式,严厉打击报停行驶行为

  (二)结合整治“庸懒散贪”狠抓党建,党员表率作用明显增强。我局落实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据统计,全局21个党支部共召开“三会”和上党课 255 场次,参加2280人次;加强了党内培训,建立了党委成员联系制度,党委委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在整治“庸懒散贪”专项工作中,对违反规定的局属单位领导进行了处理,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查找问题,虚心听取意见,精神面貌明显好转,工作作风更加踏实,表率作用明显增强。

  (三)以文化创建活动为抓手,把精神文明建设推上新台阶。作为交通运输部第三批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我局对成立以来的文化建设成果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弘扬我局文化建设的亮点,创建活动把我局的精神文明建设推上了新的台阶,并将对我局今后的征稽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加大稽查力度,以稽查促征收。今年我局加大外省籍车辆的管理,强制外省车辆入户管理166辆,计征吨位2190吨,征费300余万元;在全省范围开展了4个阶段为期65天的专项整治,采取迂回、穿插的稽查方式,累计行程9000多公里,查扣违规车辆834台,合计总吨位5012吨,补缴规费194万,罚款164万,对违规车主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从今年全省的罚没收入同比下降34.1%,可以看出大量报停、欠费车辆回到了正常缴费程序。

  (五)合理安排资金,确保征稽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我局继续推行单位年度财务预算收支计划管理,推行会计内部稽核制度、重大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度及会计工作互审制度,结合我省征稽系统实际情况,严格控制 “三公经费”,将有限的资金落实在征稽工作的开展、科技征稽的投入上。

  (六)加大法治建设力度,打造良好征稽形象。我局草拟的《海南省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减免暂行办法》,已经省政府颁布实施;开展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海南”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征收管理、行政执法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的促进了依法行政及执法队伍建设。

  四、存在问题

  (一)违规汽油监管需要政策支持。受我省汽油通行附加费“含金量”较高、油站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岛内边远地区存在勾兑油品销售情况,但汽油监管法规、政策相对滞后,造成不能对违规汽油进行有效打击。

  (二)费源减少,征收压力增大。受经济投资下降、部分货物运输方式由车辆运输转向火车运输、新增车辆呈递减趋势等因素的影响,费源减少,征收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部分生产作业区征稽执法环境较差。部分地区重点建设项目以征费影响建设进度为由,拒绝征稽执法,造成抗费连锁反应,形成恶劣影响

  五、明年工作目标及打算

  根据我省2012年的汽油销售量和柴油车保有量,考虑2013年经济增长情况,预计2013年全省征收通行附加费14.2亿元,同比增长8.2%。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抓好党建。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二)继续推行量化目标责任管理。指导分局制定详细的月度征收计划,完善目标责任管理,不断夯实征收管理基础工作,提高征管效益,确保完成全年征收任务。

  (三)充分挖掘科技效能。在现有基础上对规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利用科技管理效益和廉政功能,促进征收工作。

  (四)创新职工工作激励机制。在现有政策和条件下,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保持和激励职工的工作热情。

  (五)加强征管基础工作。研究推进网上缴费、自助查询等现代化网络征费服务。

  (六)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