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道路运输局

关于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的报告

 

省交通运输厅:

今年以来,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安全、治市场、谋改革、促发展、提服务”的总体思路,扎实做好道路运输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四个交通”建设,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现就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营运客车15569辆(其中:班线客车3463辆、旅游客车2064辆、包车客车360辆、城市公交3221辆、出租汽车6440辆);营运货车53905辆(其中危货运输车辆841辆);共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69家(其中一级驾校15家、二级驾校46家)、教练员4326人、教练车4033辆;共有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3005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49家、二类维修企业266家),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30家;共有等级客运站69个(其中一级站5个、二级站16个);共开通道路客运班线651条(其中跨省线路162条、跨地市线路106条、跨县线路148条、县内线路235条);全省农村乡镇通车率100%,建制村通车率81%,共有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3.33万人。

2014年,全省道路运输累计完成客运量1.1042亿人次、旅客周转量89.0849亿人公里,同比增长4.33﹪、4.83﹪,累计完成货运量1.1015万吨、货物周转量81.503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05﹪、8.07﹪。

二、主要特点(或亮点)

(一)道路运输市场主体呈现集约化、规模化、公司化趋势,个体运输户逐渐减少,全省104家客运企业和32家危货运输企业全部为公司法人。

(二)客货运输车辆呈现大型化、专业化、舒适化、环保化趋势,全省客货车辆的平均座位(吨位)数、中高级客车及专业货车的比例、新能源车辆的比例每年均稳步提升。

(三)全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稳步增加,持证上岗人员比例逐年提高,文化知识和学历层次有所提高,人员结构渐趋年轻化。

(四)客运运输运力供求关系渐趋平衡,运力过剩和运力紧缺的状况基本消除,城市公交覆盖面和农村班车通达率继续提升,出租车“打的难”问题有所缓解,机动车维修检测服务能力充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存在区域性、阶段性、结构性供需矛盾,部分市县驾培机构及培训能力不足,寒暑假学车热潮致培训能力紧张,大型汽车培训机构少、收费偏低,不愿招收大客车学员,致使公交车和大客车驾驶人才紧缺。

(五)随着民用航空取消下限票价管制和海南东环高铁自2010年开通运营、西环高铁即将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道路客运与低价航空、高铁客运的竞争成为新常态。

(六)随着我省逐步完善客运班车电子售票系统,加大推广“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微信营销”力度,凸显了信息化的优势,既方便了乘客自助购票、合理安排乘车时间,也缓解了旅客到车站排队买票的压力,成为我省道路运输行业一大亮点。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运输组织与协调,圆满完成2014年春运、“国庆黄金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点时段旅客运输保障任务,没有发生旅客滞留车站和旅行社无车可租、无车出团的情况。规范行政许可,基本统一省际、市县际客运班线经营期限,有效加强了客运班线及车辆的管理。

(二)深化旅游客运经营体制改革,圆满完成了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改制工作,“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自201481日起正式挂牌运行,实现了管理公司到服务中心的平稳过渡,保持了旅游车统一调度结算机制和网上租车交易平台稳定运行

(三)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扎实推进道路运输相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考评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派出安全检查组28个,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和整治活动21次,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74项,已整改274项,整改率100%。截止10月底,我局共受理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申报企业137家(含单家企业多种业务类型),考评通过135家(已公示121家),通过率98%;未通过2家(已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对列入重点监管名单的企业,我局暂停其新增线路、新增运力和更新车辆的资格。

(四)严把危货运输市场准入关,切实加强危货运输市场监管和危货企业动态监管。今年以来,我局仅新增许可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一家符合规定条件的危货运输企业。按照“一企一档、一车一档”的要求,建立完善了我局许可的危货企业及全部危货车辆许可档案并扫描备份电子档案。开展危货企业检查26次,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不予新增或更新危货运力。督促在用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于201511日前加装紧急切断装置,否则不予通过年审并收回《道路运输证》。五是在澄迈县举行了一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演练,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全省危货企业负责人到场观摩,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着力规范驾培维修市场经营行为,提升驾培维修企业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以贯彻实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两项新国标为契机,指导督促全省驾培机构在201412月底前完成技术改造并申请达标核查,对未达标新国标要求的予以降级或取消驾培业务资格。二是考虑到近年来物价上涨、成本攀升等因素,我局积极开展驾培业务市场调研和成本测算,主动向省物价局申请调整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价格。三是为加强驾培机构和教练员诚信考核,我局研究制定了《海南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和《海南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教学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四是针对我省驾培市场存在的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驾培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驾培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全省驾培工作会议,全面整顿规范驾培市场秩序。五是加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和考试管理,我局印发了《关于规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海南省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规则》、《海南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规则》、《海南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规则》,逐步完善了从业资格相关管理制度。六是组织行业专家,开展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综检能力核查认定工作,提升维修检测行业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加大运政稽查和处罚力度,保持道路运输市场“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今年1月至10月,我局依法查处各类非法违规营运车辆101辆次(其中“黑车”非法营运16辆次,“一日游”违规经营47辆次,班线车违规经营22辆次,其它违规行为16辆次)。对查处的违规车辆,我局严格依据《道路运输条例》规定的处罚标准从严从重处罚,并取消分期缴纳罚款的做法,加大违法违规车辆的违法成本,让他们不敢轻易违规、违规不起。

(七)加强道路运输法制建设和市县运管机构行政执法监督。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配合省厅重点推动省人大制定出台《海南省汽车租赁管理条例》,着力解决我省自驾租赁车市场秩序混乱、行业管理无法可依的问题。另外,针对部分市县运管机构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运政处罚不严格、擅自降低处罚标准等问题,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监督管理的通知》,从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风纪、严格执行处罚标准、不准减免处罚或分期付款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具体的要求,着力规范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和处罚标准。

(八)减轻企业负担,通过银行质押担保方式返回旅游客运中标企业公车公营保证金并清付利息。一是通过履约担保方式退还8家旅游客运企业质押的一半保证金共计1.635亿。二是督促存款银行向客运企业及时结付往期保证金存款利息,目前银行已兑付2013518之前的全部存款利息。三是协调银行对8家企业质押保证金办理存款利率较高的结构性存款16300万元,预计每年可为中标企业增加利息收入277.1万元。

(九)积极推进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货运车辆监管公共平台建设和从业人员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工作。截至1029日,我省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卫星定位运营商9家、运输企业120家(其中客运企业83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37家);“两客一危”营运车辆4866辆(其中客运车辆4118辆,危险货物运输车748辆)。认真做好我省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接入全国货运公共平台的相关工作,指导我省6家服务商通过了部通信信息中心组织的货运公共平台服务商资格认定,并统一申请开设货运公共平台管理账号,提供车辆入网核查的工作平台。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肯定成绩和进步的同时,我局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道路运输管理的思想观念比较保守、机制体制比较落后,缺乏创新,没有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运管部门的积极性;二是道路运输法制建设工作相对滞后,没有本省的道路运输条例,缺少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三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基础不够牢固,安全监管仍然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道路运输非法违规经营行为屡禁不止,运政环境较差,暴力抗法现象时有发生,执法难、处罚难、结案难问题比较突出,运政执法和市场监管任务仍然艰巨五是道路运输管理体制不畅,运管机构履职环境较差,运管队伍结构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运管人员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六是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进展缓慢,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相对落后,与兄弟省市运管机构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分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我省道路运输工作起步晚、底子差,地方性法律法规不完善、市场机制不健全、运管体制不顺畅、运管队伍正规化程度低。

五、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工作思路

(一)加强道路运输法制建设和法制宣传,申报立法计划项目,启动《海南省道路运输条例》立法调研和相关准备工作,着力解决道路运输管理范畴不明确、我省二级运管体制特殊性、物流市场管理和源头治超职责不明确、驾培维修违规经营处罚措施不具体等突出问题,调整管理部门、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关系。通过海南交通广播、户外媒体和开设运政微博、运政微信等形势,加大道路运输行业政策法规和“黑车”危害的宣传力度,增强法制和风险意识,让广大群众拒乘黑车、举报黑车、查处黑车。

(二)研究制定《海南省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加强客运站监管和诚信考核,切实规范汽车客运站经营管理服务。继续加强包车客运管理系统数据资料采集和业务培训工作,保障包车系统正常使用。基于我局基本完成的统一省际、市县际客运班线经营期限的工作成果,研究制定营运客车按月分散年审实施方案,逐步取消营运车辆年度集中年审做法。

(三)继续积极推进危货运输企业公司化经营改造工作,严格执行对新增从事危货运输的企业须且提供公司化经营承诺书并落实公司化经营六项基本。深入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提升工作,进一步危货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普货车辆安装使用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和联网联控工作。

(四)加快完成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电子化考点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从业资格理论考试电子化、无纸化考试。开展对全省现有的驾培机构落实新国标的达标验收工作,对不达标的驾培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或予以降级处理。稳步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和诚信考核工作,建立完善驾培机构、教练员诚信考核制度和违规教练员、违规驾驶“黑名单”制度。

(五)继续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相关后续工作,按计划完成本省驾培、维修及普通货物运输企业考评工作。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和重要节假日等专项行动的安全检查工作。结合《海南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内容及实施情况,起草我省运管机构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方案,适时对全省运管机构进行安全生产绩效考核。

(六)积极推进运管机构改革和正规化建设,改善运管机构履职环境和运管队伍素质。加强与公安、旅游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市县运管机构的督导和组织开展交叉执法,继续保持严管严控态势,坚决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和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努力构建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运政处罚执行力,对拒不履行处罚义务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维护运政处罚的严肃性。

(七)加强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省交通运输厅协同办公系统,积极开发或引入使用道路运政管理系统及应用软件,努力做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省级监管平台和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档案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争取尽早实现全省运管机构联网办公、数据联网、信息共享和全省运管业务“一网办理”。

 

 

 

 

 

 

海南省道路运输局

20141029

(此件内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