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奋发有为

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在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二五”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十三五”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总体思路,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十二五”期主要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下,全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主线,全力做好发展先行官,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了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重大跃升,为“十三五”我省交通运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海南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回顾“十二五”工作,我们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全部实施

新改建高速公路800公里、国省道1000公里。三亚绕城建成通车,环岛高速实现闭合。海口至屯昌、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中线高速公路即将贯通。文昌至博鳌、横线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提前开工。这是我省公路发展史上的一大壮举,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全面建成指日可待,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建成高速公路网。建成和启动洋浦大桥、清澜大桥、定海大桥等一批跨海跨河大桥项目,提前启动抗风抗震难度世界第一的铺前大桥建设,打通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开创性地与交通运输部共建旅游公路示范路,文昌东郊至龙楼、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等旅游公路的建设,开启了全省旅游公路建设的大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增光添彩。加快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改造步伐,环岛高速西线段、海文高速、海榆东、西线进行了彻底改造,环岛高速东线段、海榆中线及其它重要干线完成了部分改造。至2015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7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5600公里,高等级公路比例显著提升。

积极推进全省港口大型化、专业化发展和港口资源整合,“四方五港”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港口吞吐能力不断提升,海口港区、三亚港区、洋浦港区一批大型码头泊位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海汽车客货滚装码头、马村港二期、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码头、西南电厂码头以及服务三沙发展的相关港口等重要水运工程陆续投入运营。积极贯彻国际旅游岛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邮轮游艇基础设施建设,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主体工程建成,三亚港成为亚洲最大邮轮港。建成游艇泊位1500个,位居全国前列。至2015年底,全省港口共有生产性泊位12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1个,比“十一五”增加17个。

“十二五”期,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450多亿元,是“十一五”投资总额的两倍,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

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协调,全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扎实做好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环岛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的运输组织保障。加强与交通运输部、广东省的沟通协调,建立琼州海峡运输新机制,更新提升客滚运力,有效解决琼州海峡堵塞问题。圆满完成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建南项目、接回在越工作人员等重大国防和政治任务的运输保障。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威马逊”台风等极端自然灾害。开通12328交通服务热线,实行客运联网售票,加快客运站场建设,积极推进海口市公交都市建设。建立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有效提高物流效率。统筹协调城市公交与环岛高铁进行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实现“零换乘”。海口港跻身“百万标箱”大港行列。邮轮产业迅速发展,开通15条国际邮轮航线,西沙旅游实现常态化,我省成为全国邮轮产业首批试点省市之一,五年共接待邮轮游客68万人次。

(三)交通运输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交通建设融资能力大幅提升。一是争取国家支持成绩斐然,五年共获得交通运输部补助资金106亿元,是“十一五”的4倍,大大缓解了我省的筹资压力,增强了融资能力,特别是交通运输部破例给我省单列旅游公路专项补助共16亿元,破例给予洋浦一小时交通圈和海文高速公路改造项目补助13亿元,占两个项目建设费用的50%,破例给予新海滚装码头2.08亿元补助,占总投资的28%,这些在全国都是仅有的。二是成立省交通投资控股公司,拓展了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空间。改革融资模式,采用BT模式组织建设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使该项目建设时间提前了3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三是进一步深化燃油税费改革,适时调整征收标准,加强征稽管理,巩固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改革成果,五年共征收车辆通行附加费79亿元,为交通建设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撑。

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完成公车公营改革的基础上,2014年完成了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改制,2015年修订了《旅游客运管理规定》,将原市县内旅游车全部纳入省级调派平台管理,进一步巩固了改革成果,实现了全省旅游交通同城化管理。五年来保持了“零投诉”记录,维护了旅游客运市场的稳定与安全,有力提升了我省旅游的服务品质和体验价值。

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卓有成效。组建成立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公路建设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理顺。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和现代工程管理,进一步深化代建制改革,工程建设采用大标段,引进大型施工队伍,完成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及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加大科研力度,积极引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经过五年的努力,施工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全省公路建设实现了从粗放向精细的蜕变,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公路建设质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项目综合合格率从“十一五”期的70%提升到“十二五”的90%。

交通行政审批改革稳步推进。积极实施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从175项精简至27项。实施行政职权网上公开、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出台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措施,确保公共管理力度不减、社会服务水平不降,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五年来,行政审批工作实现“零差错、零投诉、零信访”目标。

法治建设取得重要进步。修订《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和《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出台《海南省公路条例》,交通运输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执法“三基三化”和执法形象“四统一”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创新超限超载治理手段,建立路政、运政、征稽和公安联合治超机制,实施“一超三罚”,超限超载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干部人事、公路管理、规费征稽、运输物流、信息化建设等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充分激发了全行业的发展活力。

(四)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要进展

智能交通建设快速起步。完成智能交通一期建设,应急指挥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全面建设高速公路监控系统,安装一批动态显示屏,为群众出行提供实时信息服务。推进交通运输公共场所WIFI建设,覆盖率达80%。启动统计分析监测等4项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构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探索“互联网+交通运输”管理模式,指导三亚市创建全国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

科技教育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共投入科研经费4360万元,先后开展56项课题研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SBS沥青改性技术,推广旧路面循环利用、废旧轮胎改性沥青等技术,针对性开展雨季沥青施工研究,推动了行业的科学发展。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海口、三亚等城市市县公交节能环保车型占比80%以上。

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完善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实施公路养护网格化管理,对全省国省干线开展公路标准化养护,有序下放县道和城市建成区内国省道的管养权,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指导,全省公路列养率达100%,公路通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2012年,我省在全国国省干线综合技术等级评比中从“十一五”排名靠后跃居全国第六名,2013年又前进一名,这是建省二十多年来我省公路养护管理方面取得的最好成绩。在2015年的国检中也受到交通运输部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五)服务和保障民生更加给力

全面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1.5万公里,在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了行政村全部通畅。完成高速公路标志牌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县道砂土路改造工程1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连通工程2000公里,完成一大批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道路通行条件,为地方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连续实施“每年百个”农村客运候车亭计划,推进农村客运改革,全省乡镇通班车率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83%。鼓励支持农村公交物流一体化运营,推进农村物流发展。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五年共减免费用5.5亿元,对稳定农副产品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等系列活动,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全面排查并彻底整改高速公路安全隐患122处,加大港口运输和交通工程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全省道路运输行业无重大以上事故,水路运输和交通工程领域保持零事故、零死亡。

(六)党风廉政和行业软实力建设成效显著

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显著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健全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全面开展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查摆廉政风险点,出台和修订33项管理制度,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剖析,强化案件警示作用,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再次发生。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不干事、不担事”等问题,坚决查纠“四风”,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持续改进。

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全行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28人次,荣获“国防之星”表彰3人次,荣获“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先进集体33个。此外,组织人事、信访、工青妇、老干部和服务保障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样化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是高速公路主骨架建设全面铺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持续收紧的资金、环境制约,与省直职能部门通力合作、齐头并进,发扬“白+黑”“5+2”和钉钉子精神,紧盯勤跑、专人驻守,确保项目审批各环节按预定计划推进。三条高速公路工可的审批速度全国罕见,琼乐高速的初步设计审批只用了50天,为全国首例。去年5月,屯琼高速建成通车,琼乐高速开工建设。同年11月,万宁至洋浦,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相继开工,我省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建设全面铺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

二是“百日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共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8.5亿,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在省政府的考核评比中获一等奖。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除省政府下达的投资计划任务外,自加压力,将全省121个新开工、续建、养护工程项目和32个竣交工验收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百日大会战投资计划,实行厅领导负责制,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原材料和电力供应等问题,各参建单位也主动加大投入,全力加快工程进度,有力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取得了百日大会战决定性胜利,为服务全省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五网”规划编制高效完成。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负责“多规合一”“五网”(路网、电网、气网、水网、光网)规划的牵头协调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按照“多规合一”的总体思路,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对基础设施各专题深入研究并编制综合报告,使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在规划阶段就做到统筹布局,尽可能共用走廊,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有效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不足的矛盾。同时,注重与环境敏感区、生态红线保护衔接,确保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为经济社会的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港口资源整合取得重要突破,物流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并激发活力。以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为契机,深入开展整合方案论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并报省政府审定。相关企业正在开展磋商,积极推进集装箱等业务板块整合。此外,海口港与厦门港等国内骨干港口在集装箱班轮、泛西太平洋邮轮航线、拖轮等领域深化合作关系;物流产业被省政府列入“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十二个产业之一,并明确由我厅作为物流产业的牵头协调部门,《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批加快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和规划正在加紧出台。

五是全方位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成立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公路建设管理体制得到理顺;公路代建制改革获省政府批准,并开展代建+监理一体化项目试点,项目建设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实行公路治超管理改革,创造性地制定路面联合治超机制,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推动建立无障碍交通网络,将原来各市县审批的市县内旅游车全部纳入省级调派平台管理,实现全省旅游交通同城化运营;启动邮轮产业先行先试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积极争取恢复越南航线。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交通运输系统干事创业的作风明显提升。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严抓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交通运输系统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积极配合专项审计、巡视工作,并针对巡视、纪检、审计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专项整改。一批年轻干部在交通运输事业建设发展中得到磨练和成长,部分领导干部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推选到重要的岗位任职。完善了领导干部任用管理规定,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交通运输部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各市县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向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和思路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省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我省“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实现这些目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继续发挥有效的投资拉动作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快速、便捷、舒适、安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交通服务产品。“十三五”期,海南交通运输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调整结构、提质增效,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做好“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要贯彻好“五个坚持”。

坚持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面建成1200公里高速公路主骨架,实现岛内各市县之间的快速连通;加快推进国省道改造升级,全面改善国省干线路况水平;打造以环岛滨海旅游公路为重点的旅游公路建设,提升旅游交通品质;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切实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加强完善枢纽站场建设,确保到“十三五”末全省公路基础设施满足或适度超前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重要港口和深水航道建设,深入开展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优化岸线资源供给,有效增强我省港口竞争力。“十三五”期,我省公路水路项目计划总投资800亿元。

坚持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做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实现全省交通“一卡通”,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100%,保障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物流通道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整合物流资源,着力完善和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改革创新的基本经验,用改革的手段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手段提升供给侧的质量,加快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主动改进和提升服务,全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引导和培育交通行业新业态,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坚持交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加快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贯彻平安交通理念,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确保老百姓出行安全。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锻造一支靠得住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加强法治部门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三、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奠基之年,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六届历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推项目、转方式、强管理、提水平,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今年我们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顶层设计,努力推动“十三五”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海南省总体规划》相关理念和要求,按照全省“交通一盘棋”的思路,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生态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基础设施衔接顺畅、运输服务便捷高效、科技信息先进适用、资源环境低碳绿色”为目标,科学编制我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合理谋划“十三五”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海南省港航发展战略研究》,为我省港航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完成海口港、八所港、三亚港等总体规划修编和海南省沿海航道、游艇码头布局、锚地布局等规划编制,为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提供规划支撑。此外,根据省政府部署,配合做好三沙港口相关规划编制,以及“海澄文”和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等规划研究工作。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2016年,我省公路水路计划投资120亿元,其中公路100亿元、水路20亿元。

公路方面,全力以赴推进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横线万宁至洋浦、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铺前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博鳌机场进出场路、环岛高速石梅湾至三亚段、海榆东线亚龙湾至海棠湾公路改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一期扩建工程、海口美兰机场至演丰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定海大桥海口连接线、G361什邦线、省道屯大线等一批“十三五”期规划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加大交通扶贫力度,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今年主要完成3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工作任务;加快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努力消除各类公路尤其是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水路方面,加快推进海口港新海港区客货滚装码头二期、马村港区三期散货码头、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二期、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项目配套码头、中石化香港公司保税库配套码头等项目建设。

(三)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动运输服务转型升级

加快完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海口、三亚两个枢纽站场建设,争取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年内投入使用;争取东方、琼海汽车客运总站列入交通运输部计划项目并安排补助资金支持;推进西部地区各市县区域性站场建设,逐步实现旅客运输“零换乘”,努力打造全省主次呼应、等级配套、遍布城乡的站场网络新格局。

大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统筹抓好春运、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节日和活动的运输组织保障;继续巩固旅游客运改革成果,全面实施旅游客运车辆全省“无障碍”通行;贯彻落实《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努力提高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同时着手研究制定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实施细则和考评办法,确保琼州海峡运输通道安全、健康、稳定、高效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出租车“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新模式;继续指导海口市做好全国公交都市和三亚市做好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儋州、琼海镇村公交物流一体化试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交通服务一体化新模式。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抓紧出台我省《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意见》《海南省东南亚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发展规划总体方案》《海南省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为物流业发展提供规划纲领。推动九·八厦门招商会签订的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海口-印尼巨港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普洛斯海口西秀物流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海口美安、洋浦保税港、澄迈金马、三亚综合、东方、琼中湾岭六大省级物流园的前期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联席会议机制,全力构建高效的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协同城市共同配送工作,推进邮政快递与交通运输融合,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向第三方物流转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不断整合物流资源。

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完成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规划,包括以深水泊位为主体的码头设施,航线设计、航运服务业的设计等。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实现新发展。积极争取、协调国内外企业开展环岛游、西沙游等特色旅游航线,探索建立天津-日韩-福建-港澳台-海南泛西太平洋国际邮轮航线,形成兼顾国际和国内,层次丰富的邮轮旅游航线;开展制定相关游艇配套政策、法规和标准的调研工作,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游艇运营管理机制,促进我省游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着力深化改革攻坚,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发展活力

一是推动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力争成立高速公路管理机构,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我省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高速公路的养护与管理。二是推进道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解决运管机构名称不统一、设置不规范、职能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理顺运管体制和经费渠道,切实改善运管机构履职环境。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审批。积极配合全省“一张审批网”建设,实现90%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再取消下放一批含金量较高的审批事项,实现“再减三分之一”的目标。四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原则,加强与省编办的沟通协调,推动完成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事业单位专项分类改革。五是稳步推进公路代建制改革。按照《海南省深化公路建设代建制改革试点方案》,在三个重点项目中开展“代建+监理一体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代建制管理模式。

(五)着力加强行业监管,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应急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建设市场监管。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大力推行专业化管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施工和信息化监管,确保公路、水运工程质量不断提升;加大招标投标监管力度,切实整治违法分包转包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二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继续实施低等级公路的改造;创新养护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公路养护“四化”管理;着力推广公路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加强公路防汛抢险,努力打造优良的公路交通环境。三是加强航道养护管理。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和投入,大力开展航道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实现主要航道数字化管理;加强航标合理化布设,基本实现遥控遥测;实现航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四是加强公路治超管理。根据我省路网结构特点,对全省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强化路面治超工作,充分利用路面联合治超机制,多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信用等级的运用,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危险化学品储运装卸和“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和安全体系建设,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安全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隐患排查行动,抓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整治工作。六是加强应急保障管理。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信息中心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装备物资储备,充分发挥路政、养护突击队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行动上,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六组、审计厅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要求,打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搭建成长进步平台。整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切实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着手实施人才规划,引进培养紧缺专业人才,解决交通人才结构老化、青黄不接问题。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抓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做好重大事件的主题宣传策划,增进社会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认同感。

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要勇于担当,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