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埋头苦干

努力开创海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下面,我主要讲三方面内容。

一、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奠基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作为、真抓苦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超额完成投资任务,服务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突出

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协调解决众多难题,同时通过开展“劳动竞赛”“项目攻坚年”“百日大会战”等系列活动,不断掀起建设高潮,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2016年,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1%,同比增长73%。其中,公路、水路分别完成投资146.6亿元、2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109%。特别是,公路完成投资是去年的2倍多,仅“一桥四路”等省重点项目就完成近百亿,有力拉动了全省投资,为我省经济稳步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

公路方面:“一桥四路”建设全面铺开,“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加快形成,铺前大桥雏形初现;海口绕城“四改六”、琼海港下至潭门旅游公路、国道G360临城至新盈段改建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G98环岛高速石梅湾至三亚段改建、国道G361陵大线改建、定海大桥、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文儒至仁兴,省道嘉龙线、黄屯线、白洋线、云文线、铜宝线文教镇至宝藏坡段改建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通车。水路方面:国电西南部电厂配套码头、凤凰岛邮轮码头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二期工程、中石化香港公司石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马村港区三期散货码头等加快建设。客货站场方面:海口汽车综合枢纽即将投入运营,东方汽车客运总站基本建成;三亚汽车客运总站,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和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等列入国家“十三五”枢纽建设规划。

(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运输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继续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协调,全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2016年,全省公路运输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9920万人、75.4亿人公里、1.1亿吨、76.1亿吨公里;水路运输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700万人、3.5亿人公里、1亿吨、971.8亿吨公里。

春运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期间道路、水路共运送旅客911万人次,琼州海峡运输最高峰当日车、客流创历史新高。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环岛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保障有力,受到省政府高度肯定。文昌航天发射、战略支援部队跨海演练等重大军事运输交通保障成绩突出,省交战办主要负责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省道路客运实现联网售票和手机移动售票,海口、三亚、儋州等重要城市一卡通成功接入全国平台,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三)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环岛旅游公路全面启动。大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相关部署,结合我省旅游景观、人文特色、产业资源分布特点,全面谋划环岛旅游公路体系建设。编制了《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实施方案》,计划全面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打造交通、旅游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旅游服务设施较为齐全的环岛旅游公路,与国际机场、环岛高速、环岛高铁共同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综合交通网络,形成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现代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圆满完成全年物流产业招商工作,促进合作项目15个、总投资130亿元,获得省政府表彰和专项奖励资金;京东海南运营中心一期、海口罗牛山冷链物流中心一期、洋浦凯森仓储配送中心等重点物流项目投入运营。研究制定《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统筹财政资金扶持物流企业。制定并印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物流成本工作方案》,推进首批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促进全省物流业“降本增效”。2016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689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约171亿元,分别增长8%、5%,物流总费用占我省GDP比例下降至15.9%。

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积极协调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通过主动汇报和积极沟通,获得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和两省书记高度关注。建立以琼粤两省行政首长为组长的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长效沟通机制,并与广东共同召开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及重大问题,制定了相关发展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协调推进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琼州海峡水上大通道进程。

邮轮游艇发展厚积薄发。推动邮轮引进和航线开通工作,高标准、高定位打造南海高端邮轮旅游产业。积极促成港中旅、中交建以及中远海运联手成立三沙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公司,西沙航线“南海之梦”邮轮成功首航,新造的豪华客滚船“长乐公主号”下水试航。积极开发帆船、游艇旅游,协调交通运输部第5次批准我省东营、博鳌等8个海上游览景区临时对境外游艇开放;配合出台《海南省游艇管理办法》等多项简化措施,解决游艇的进口时间起算、租赁及保税仓储游艇上牌等制约我省游艇产业发展的问题。

城市公交取得新发展。制定《海南省城乡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打造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统;鼓励政府购买城市公交服务,科学制定与公众基本出行需求及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相适应的城市公交服务购买方案;统筹协调城市公交与环岛高铁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实现“零换乘”。海口市建立公交运行监管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作;三亚市起草《三亚市公交站点设施管理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新建104座公交候车亭。

邮政快递业快速增长。出台《海南省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首次为我省快递业出台“一揽子”政策。协调解决全货机航线开通、快递车辆通行、快递集散中心入驻物流园区等问题,支持快递业发展。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全省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提前实现“十三五”期乡镇网点全覆盖目标。打造邮政业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省共922个村邮站拓展便民服务功能。2016年,全省快递业收寄量约4526万件,营业收入约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27%、51.23%。

此外,继续深化旅游客运体制改革,开通24小时旅游客运服务网络平台,实行灵活运价机制,实施旅游客运服务质量标准,极大提高了旅游客运服务水平。积极实施简政放权,落实2项“承诺制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事项17个、取消1个,审批工作继续保持“零差错、零投诉、零信访”。

(四)继续深化改革攻坚,行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公路建管体制改革成效突显。正式成立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是我省交通建设史上首次组建专门的建设管理队伍,对我省公路建设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和现代工程管理,完成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及配套制度建设,公路建设质量综合合格率达95%以上。深化公路代建制改革,起草《海南省公路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印发《深化公路建设代建改革试点方案》,推进试点项目昌铺公路和琼乐高速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港口资源整合迈出坚实步伐。抢抓“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加快实施港口资源整合,印发实施《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港航控股暂代省级平台,推进具体整合工作;海南港航港务有限公司统筹运营洋浦港小铲滩码头,实现洋浦与马村两港集装箱业务板块的整合;海口市与中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海口港为中转枢纽港布局东南亚航线,在港口物流、仓储、分拨配送等领域深化合作。

公路养护管理水平进步明显。强化农村公路养护指导,“四好农村路”工作成果显著,农村公路县、乡、村的优良路率不断提高。开展创建“五化”养护试点行动,建成1861公里“畅安舒美”示范公路;依托现有道班,打造19个公路驿站。推行公路养护工作绩效考核,国省干线公路养护水平稳步提升,在“十二五”国检中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步单位。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修订《海南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规定》,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轮渡运输服务质量;完善《海南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从源头上统一处罚裁量的标准尺度,解决“同案不同罚”等问题。组织开展年度执法评议考核和全省执法人员“大轮训”,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动省政府成立联合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省级超限超载治理机制。

此外,积极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驾培行业“放管服”改革,建立全省驾培行业公众服务平台,实现全省驾校“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全覆盖。平稳有序推进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相关工作。完成厅属70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

(五)扎实推进交通扶贫攻坚,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交通扶贫力度不断加大。通盘筹划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启动总投资127亿元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窄路面拓宽、县道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危桥改造和旅游资源路“交通扶贫六大工程”,统筹设计指导和项目融资,加强质量督导和资金管控,加快推进工程进度,逐步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网络。兑现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新建农村公路520公里,实现3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增92个建制村通客车,进一步为农村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交通支撑。

定点扶贫工作全面铺开。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优势,发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派驻帮扶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远近结合、整村推进,全力以赴帮助19个市县39个定点扶贫村脱贫。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16-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派出59个工作队,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充分摸清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扶贫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年度扶贫计划,有序推进扶贫工作。2016年,我厅共投入帮扶金约300万元,帮助174户贫困户脱贫。

(六)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交通建设资金保障有力

积极争取财政补助资金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全年共落实各类资金145亿元。创新拓宽资金筹融渠道,利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PSL贷款优惠政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保障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战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资金。支持海南交控利用自身优势扩大投资领域,先后批准其出资3亿元参股设立长寿健康保险、南华财产保险等股份公司,确保国有股权保值增值。全面清理债权债务,盘活存量资金1.1亿元,有效发挥了沉淀资金经济效益。征收车辆通行附加费21.4亿元,同比增长7.2%,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七)加快智慧绿色交通发展,行业发展理念更加凸显

制定《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十三五”信息化建设任务目标和政策措施。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无线省、智慧岛”相关部署,我省重点公共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加快交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信息化项目推进顺利,交通信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开展信息安全项目建设,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

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落实交通项目建设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琼乐高速项目施工全部采用电网供电节能降碳,铺前大桥设专业的环境监理和水土保持监理。制定《绿色公路建设和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万洋高速开展绿色公路示范试点建设。积极推广及应用新能源公交汽车,全省投入的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型约占公交车辆总数的60%。

(八)继续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全面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年”“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及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两客一危”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和动态监管,营运车辆入网率、上线率均保持在95%以上,多次受到交通运输部表扬。狠抓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令危货码头、琼州海峡客滚企业整改火灾隐患370处。加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公路水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80余次,交通项目安全检查覆盖率100%。成功应对“电母”“莎莉嘉”等极端灾害天气,实现灾毁路段快速抢修保通。落实禁毒三年大会战责任,毒品堵源截流工作成效显著。首次联合省反恐办部署道路客运反恐工作,扎实推进琼州海峡旅客运输实名制,旅客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九)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政风行风焕发新气象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加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指明方向。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完成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基层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组织专门力量,按时完成2008-2015年党费清缴工作。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针对巡视移交的4方面12类问题制定了103条具体措施,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配合省纪委做好纪检工作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确保改革工作平稳过渡和有效衔接。强化执纪问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2016年,共给予党纪处分8人,政纪处分4人,其他组织处理6人。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行为,做好系统人才规划工作,出台《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三五”期“五个一”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抓好重点时段、重点项目和重大题材宣传报道,妥善引导热点舆论。

精神文明建设再获佳绩,全行业7个单位、8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文明示范窗口、文明职工标兵、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省交通学校在全省中专(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评估中获得“优秀”。此外,引航、信访、工青妇、老干部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团结协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向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抓住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

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里,罗保铭书记、刘赐贵省长等省领导多次到我省交通重点项目现场视察调研,对我们推进“一桥四路”项目建设、交通扶贫六大工程、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港口资源整合这些大事都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甚至亲自参与、指导和督促,充分体现了对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关心与关切。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行业促投资、稳增长的贡献是认可的,对加大交通运输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交通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奋斗在一线的同志们对此倍感振奋,我们深刻认识到海南交通运输事业即将迎来新的春天!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批示,要求我们不辱使命、有所作为,切实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李小鹏部长将其指示批示总结为“七个重点、四项要求”,要求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当务之急是要正确研判我省交通运输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要立足当下、科学谋划。我们要认清我省交通运输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与问题,明确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仍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要认清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形势与要求,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的必要手段;要认清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方向与理念,明确坚持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要认清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基础与后盾,明确强化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是发展的根本保障。

同志们,我们要牢牢抓住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充分利用我省发展优势,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走一条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交通+”新业态,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而不懈努力。

三、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坚持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坚持完成交通扶贫攻坚任务,坚持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示范省当好先行。

今年我们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2017年,我省公路水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其中公路130亿元、水路20亿元。

公路方面:全力以赴推进三条高速公路、铺前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海口绕城“四改六”、省道文铜线、文蓬线、铺文线宋氏祖居至文教镇段、营南线改建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海榆东线亚龙湾至海棠湾段改建、国道G360临城至新盈段改建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继续推进昌铺公路、琼海港下至潭门、港北大桥、三亚三环路、乐东滨海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万宁、陵水、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7个市县境内旅游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分批次开工建设。水路方面:大力推进马村港区扩建三期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及多用途码头、中石化香港公司石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等项目建设;推动华能洋浦电厂配套码头工程等项目年内顺利开工。客货站场方面:全力推进“十三五”5个综合客运枢纽站场建设;推进西部地区各市县区域性站场建设,打造全省主次呼应、等级配套、遍布城乡的站场网络新格局。

(二)着力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

大力提升运输服务保障水平。统筹抓好春运、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节日和活动的运输组织保障。继续巩固旅游客运改革成果,不断改进提升旅游客运服务水平。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研究出台《海南省促进公交优先发展的指导意见》,继续指导海口市做好全国公交都市、三亚市做好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认真做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争取2017年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各市县互联互通。全力推动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和三沙海上旅游航线开发,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大海洋运输业扶持措施。

大力发展和培育现代物流业。加快物流园区、保税物流、电商物流、中转物流、第三方物流发展,推动海陆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继续推进供应链协同管理、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城乡物流体系一体化建设等,努力推进海南物流业创新发展;优化全省物流运行体系,加快海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线上线下物流业态融合发展,优化货运组织模式,推进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促进物流业继续降本增效。

大力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筹备召开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促进双方有序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协调推动琼州海峡两岸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二期工程上半年投入运营,加快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三期工程建设。研究快船泊位、水上飞机泊位的建设规划,进一步研究快船船型、船舶数量、运营模式及港口生产组织的衔接,尽早恢复快船航线。

(三)着力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

加快实施交通扶贫六大工程,推动市县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建设,强化工程管理,提升工程质量,确保将六大工程建成老百姓放心的民心工程。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完成10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继续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完成新增90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继续实施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项目,计划“十三五”期每年投入1000万元建成200个候车亭。继续推进19个市县扶贫点帮扶工作,根据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年度扶贫目标任务;加快完善帮扶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们生产生活条件;协助地方政府推进定点扶贫村建设,帮助做好当地产业升级、地方特色品牌创建、旅游规划建设等工作。

(四)着力提升行业综合管理水平

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出台《海南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坚决杜绝违法分包、违规转包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开发建设项目考勤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项目代建制管理,建立与我省公路建设实际相适应的现代工程管理体系;研究制定《海南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督查管理办法》,落实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

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积极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市场化养护管理模式,引导和培育养护市场;加快构建现代公路养护体系,进一步提升公路养护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计划,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认真总结“五化”养护试点工作,推广适合不同环境特征的“五化”养护标准,打造“五化”公路。

加强公路治超管理。不断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改善执法机构履职环境。落实《省政府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强化联合执法,落实“一超四罚”,不断加大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打击力度。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逐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客运、危险货物运输和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行业反恐、禁毒、消防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公路、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加快推进传统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继续密切跟进网约车发展业态,确保全省出租车行业市场健康稳定。继续推动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领域改革落地,促进汽车维修、驾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着力推进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发展

研究制定《海南交通信息化发展指导意见》《海南交通信息化管理办法》等,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统一全省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共建共享共用。继续推进4个重大工程、全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跨海光缆工程等信息化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交通旅游标识系统。积极推进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在海南的试点和应用。

发布《海南省交通节能减排中长期发展规划》,抓好交通运输行业能耗统计监测平台及环境监测网建设,加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新建交通项目节能环保设计理念,继续组织开展绿色交通示范创建工程;及时开展生态修复,扎实做好在建工程环境保护工作。强化交通科研创新,做好交通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继续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船舶应用,引导使用节能环保技术;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公路和桥隧隐蔽工程无损检测技术和工艺。

(六)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做好迎接省七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和组织准备。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扎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要求,打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加快实施“五个一”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引进培养紧缺专业人才,为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加强重大政策发布和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时期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充满新希望。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交通运输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