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直属各党委、党(总)支部 :

现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7421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7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面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全面提高行业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结合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坚持重点培育、示范引领、创新推动、整体提升,努力培育一批标准规范、富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着力解决海南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提高、同发展的新路子,以示范引领全行业发展,以党建推动中心工作,努力建设“硬件设施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组织活动经常、党员管理到位、行业特色鲜明、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二、标准要求及创建内容

(一)标准要求:

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具有行业特色、更富创新、更有影响,能够代表行业基层党建工作领先水平;领导班子坚强团结,党员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战斗力强;党的活动经常、富有成效,党建工作制度和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成效显著;党群关系和谐,群众满意,达到“五好”要求,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风发挥好”。

(二)创建内容:

“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内容分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两个部分,具体如下:

1.党委(党总支)创建内容。

1)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 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促进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维护机关和谐稳定,党建工作得到党员群众充分认可。

2)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 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健全,制度落实,人员和经费有保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坚持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取得先进经验及成果。

3)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4)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形成行业特色;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和社区志愿服务有机制、有成效;机关党建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和活动形式有创新、有亮点,效果显著;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转变机关作风和完善党员干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及机关党建活动载体方面取得经验及成果。

5)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惩防体系,廉政风险防控有效。近两年单位无违反八项规定行为,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2.党支部创建内容。

1)信念坚定,永葆政治本色。全体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向上级请示报告。

2)班子坚强,认真履职尽责。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议事决策规则,领导班子成员勤政廉政,作用发挥好。按期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3)作风过硬,发挥骨干作用。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效率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制度健全,严格组织生活。坚持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5)围绕中心,党组织活动经常。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到活动主题突出,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中心工作成效突出。

6)管理规范,党建氛围浓厚。完善建设党建工作宣传栏和党建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党员信息、会议记录、党费收缴、联系服务基层等党建台账分类清楚,管理规范。

三、方法步骤

2017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厅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示范点创建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对创建工作要具体抓落实,党委(支委)成员要配合抓。相关工作从20174月开始实施,具体步骤为:

第一阶段(20174-20175月)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各创建单位要研究制定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召开创建活动动员会,开展相关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体党员共建共创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20175-201711月)巩固成果抓好提高。各创建单位要按照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创建标准抓好软硬件建设,在创建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厅直属机关党委按照《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考核内容和标准》,采取听取汇报、看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第三阶段(201711-201712月)考核验收。厅直属机关党委将组织考核评比,对各创建单位好的创建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总结。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列入党委(党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指导创建工作,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订创建示范点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把创建设工作分解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督促指导,强化保障。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示范点创建工作进程和动态,主动帮助解决示范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示范点创建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必要的物质保障,确保创建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创建精品理念,通过内部网络、党建刊物、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和形式,广泛深入的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宣传工作,形成积极参与创建、争当先进模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