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调研组深入定点扶贫村——江边乡白查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背水一战”推进大会精神,要求各级帮扶部门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引领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调研组一行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的带领下,深入江边乡那文、田头、白查等村庄调研,看望慰问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地查看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并在江边乡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帮扶部门关于江边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铁刚出席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603123555.jpg

省交通运输厅调研组对江边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各级帮扶干部要坚持从“智志”双扶上下功夫,大力营造“以勤劳致富为荣”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依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总结谋划,扎实细致做好驻村扶贫开发工作。

林东指出,产业扶贫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帮扶部门要因地制宜,大力扶持芒果产业,加强生产技能培训,向贫困群众传授芒果种植、管理等方面技术,提高芒果产品质量,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建设项目用工要优先考虑贫困户,千方百计为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创收。要立足资源优势,探索扶贫开发模式,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起来,依托白查村船型屋、江边山兰节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特色文化、田园风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使之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新亮点。

铁刚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省交通运输厅近年来对江边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对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东方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同时表示,对于乡村振兴工作队反映的问题,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全力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

铁刚希望,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真正扎根基层,主动融入山区黎族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山区乡村发展新路子,充分施展各自才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东方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