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将紧紧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努力完成自贸区(港)建设的各项任务。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海南国际航运交易场所建设。继续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积极配合中远海运做好股权划转和资产重组等相关事宜,推动成立合资公司。以合资成立的省级平台公司为主体,统筹海口、洋浦港集装箱、散杂货板块运输业务,促进港航经济发展做好国家打造南向通道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进一步深化琼州海峡合作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开展航运资源整合,启动客货分离和货车滚装运输通道研究前期工作。

(二)积极协调落实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建立游艇型式检验制度,简化进口游艇检验。在满足相关法规和安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在省内开展游艇租赁业务。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登记检验制度。研究出台《海南省游艇管理办法》、《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

(三)推进全省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按照《海南省集装箱码头建设过渡期现有运输能力提升方案》,加快实施洋浦港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马村港区航道改扩建工程、S317大丰立交至马村段改建工程等建设项目海口港马村港区、洋浦小铲滩、国投洋浦港的现有泊位通过航线调整、增设装卸设备、提升装卸效率等手段,解决集装箱运输的存量和增量问题,提升全省集装箱码头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二是加快马村港区规划调整,全力推进前期研究和报批相关工作加快实施马村集装箱码头项目。三是结合海南自贸区建设,指导洋浦完善洋浦港的战略功能定位,做好洋浦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发挥好洋浦港的区位优势,为国家南部通道战略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服务国家南向通道战略

(四)继续完善“路网”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做好项目前期储备工作。加快推进省道S308美洋线儋州互通至洋浦段改建工程、省道S317金马大道金江至大丰互通段及大丰互通至马村港段公路改扩建工程、国道G540毛九线改建工程、省道S203铺文线铺前至宋氏祖居段改建工程、省道S214塔岭至龙门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二是高水平谋划全岛旅游公路建设。对标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公路“姓旅不姓交”、打造“传世之作”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国际一流、国内典范,加强不同专业高水平团队的交流碰撞,精雕细琢做好全岛旅游公路文昌示范段前期工作,逐步形成文昌示范段乃至全岛旅游公路建设的理念、模式和方案。

三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重点公路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3.4亿元。万洋高速、文琼高速、铺前大桥要建成通车。国道G360文临高速、G361什邦线、省道S314天新线、环岛旅游公路文昌示范段等项目开工建设,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工程复工。稳步推进海口绕城二期工程、儋白高速、山海高速建设。

四是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完善农村管养体制机制,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高我省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

(五)继续做好春运及博鳌论坛等重要时段的道路运输保障工作。强化旅游客运市场化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旅游客运市场的平稳过度和健康有序发展。指导研究完善和提升“海南省道路运输第三方安全监管平台”“包车客运管理系统”“旅游客运信息服务系统”等信息化监管平台应用能力和水平,确保旅游改革政策出台后旅游客运市场接的住、运的起、营的住,保障旅游市场有车用,保障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新能源营运汽车推广应用及考核工作。指导做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指导优化完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应用,全面提升我省机动车维修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