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攻克难,高质量完成各项重大,为南开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放试验区、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当好开路先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提色答卷。

总结起来,主要是抓好两大主业,办好三件大事,打好四大攻坚战,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抓好两大主业:

(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交通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的强劲引擎

预计全年交通固投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我省公路、水路计划投资165亿元,截止11月,已完成投资170.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2%,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发挥了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琼乐高速公路国庆节提前建成通车,海南“田”字型高速路网实现纵向大贯穿。同时,铺前大桥主桥11月初顺利合拢;海口绕城“四改六”改建工程投入使用文博高速、美兰机场至演丰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30684公里,公路网密度提升到90.5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国排名提升至第17位。海南道路交通正从“有”向“好”方向提升发展,形成以“田字”型为主骨架,“三纵四横”国省道为主干线,贯通东西南北、辐射全岛的公路网络。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为全省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预计2018年全省货运量为2.1亿吨,同比增长5.0%,其中:公路1.2亿吨同比增长9.1%、水路8929万吨同比减少3.8%。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8206万吨,同比下降1.7%;全省集装箱吞吐量242万TEU,同比增长15.8%;全省滚装汽车吞吐量500万标辆,同比增长8.9%;全省港口旅客吞吐量1528万人,同比增长1.7%。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44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4.2%;货物吞吐量达到26万吨,同比增长7%;航班起降27.91万架次,同比增长4.87%。一是全省物流通道设施建设日渐完善。海口新海港客货滚装码头二期工程、海口马村港三期散货码头等项目投入使用,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博鳌三大机场改扩建项目基本完工,海口罗牛山冷链物流中心等一批省物流园建成使用。二是物流服务网络体系逐步完善海南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经全面使用,积极协调顺丰航空快递物流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业项目合作三是海南民用航空航线持续加密。全省共执飞境内外航线487条,其中境外航线72条。今年共新开海口悉尼、三亚伦敦等境外航线24条、恢复海口首尔等境外航线6条、加密海口新加坡等境外航线3条,提前一季度完成新开境外航线16条以上的年度任务。港湾通航正式成立,京东在海南试运营无人机物流。顺丰速运公司开通海口深圳定期全货机航线,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挥航空运输主力作用。预计2018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为7200亿元,同比增长4.7%;物流业总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5.2%;社会物流总费用为686亿元,下降0.7个百分点

二、办好三件大事:

(一)敢于勇当先锋,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上做好表率

一是在学习研究上做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和中央发布12号文件以来,我厅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参加省委党校专题轮训5期,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140余人次。通过组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组织起草相关课题文章100多篇,其中《新时代全球化扛起海南担当》、《关于以洋浦为试点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相关建议》等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并批示。

二是在争取政策支持上做好表率。成立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牵头负责事项,4次赴交通运输部、国家民航局寻求政策支持,先后拜访14位部领导及相关司局部门负责。杨传堂书记高度重视,李小鹏部长亲自推动,何建中、刘小明副部长先后到海南进行调研指导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8个调研组驻岛考察,并于725日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26条政策,成为第一个出台政策支持海南的国家部委。

三在制度创新促发展上做好表率。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县道管养权下放工作。深化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修订《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该法案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台《关于鼓励纯电动小客车分时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共享出行领域进行有益探索,目前已完成9家分时租赁企业备案,全省首批共出具1.1万辆上牌指标。

四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上做好表率。结合交通运输部支持海南26条政策,认真落实李小鹏部长关心海南交通的四件事:协同部规划研究院在海南开展调研,对接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关工作;修订完成交通运输部与省政府关于加快海南交通运输发展合作协议;支持南海救援保障体系建设,成功解决三亚水上救助综合训练基地项目建设的手续审批及用海申请问题,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的报建和实施阶段;海南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工作正在研究推进。同时,已初见成效的有:推动省政府与中远海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牵头协调中远海运参与我省港口资源整合,海南港航控股股权已从海口市划转至省国资委,正在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工作。中远海运旗下的18艘巨轮已转入海南注册,今年底将开通钦州至洋浦至新加坡集装箱轮航线。配合交通运输部研制《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琼州海峡“通而不畅”的问题。

(二)敢于担当作为,在成功处置“抗雾保运”事件中彰显海南交通人文明风范

一是人员到位有速度。今年春节琼州海峡发生大滞留并启动滞港应急一级响应,我厅迅速集结海口地区交通部门领导干部,立即停止春节休假,昼夜轮值在事发港口,全员投入“抗雾保运”。据统计,自2月1日至2月25日,成功组织运送进出岛车辆56万辆次、旅客272万人次,其中一级响应8天时间共计运送进出岛车辆23.2万辆次和旅客114.5万人次,实现了“大堵”无“大乱”、“大疏运”无“大事故”。

二是疏运协调有力度。在李小鹏部长、何建中副部长的连线指挥和交通运输部专家组的现场指导下,我厅联合广东省相关部门和海口市,启动“省部市”琼州海峡应急处理机制,争取广东籍船舶放空支援68个航班,两省港航企业进岛空航337艘次;争取国家民航局特批航空公司临时增加进出航班80班,增加进出岛座位数2.9万余个。协调两岸24小时不间断作业处理海安夜间船舶碰撞事故,迅速恢复双向通航。共派出20多人的执法队伍现场督查船舶装载,加快滞留车辆疏运速度。协调海事、海警等部门24小时不间断巡航护航,确保航道通畅和船舶安全过海。

三是志愿服务有温度。认真落实刘赐贵书记关于“精心细致地做好服务,让每位旅客都能带着海南人民的温暖离开”的指示,果敢决策停征车辆滞留海口产生的额外费用,省交通学校、省道路运输局、省港航局和引航站等多家单位组织1800人参与志愿服务,为滞留旅客发放食物和矿泉水,提供热水、代买药品等各种贴心服务,交通志愿服务点24小时不间断,以海南交通人的辛苦指数换取滞留旅客的满意指数,赢得了全国各地过海旅客的高度赞誉,被全国各大媒体称赞为“最温暖的旅客回家路”。

(三)敢于攻坚克难,创出博鳌通道用时十个月建成通车的“十月精神”

一是坚持生态引领,打造工程建设“绿色新典范”。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博鳌开发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对博鳌通道工程实施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时完成生态绿化恢复15万平方米,万泉河入海口风光恢复如初,实现了“将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任务目标。引进国内一流的文化策划单位,深挖中国传统和海南本地文化,以海南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为主题的浮雕装饰遂道内部,实现了文化、景观、交通完美融合,成为海南展示中国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是坚持品质至上,铸造工程建设“质量新标杆”。博鳌通道既是国际工程又是政治工程绝不能以抢工期为代价忽视安全质量。参建项目部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保证了施工安全特别对围堰防水管段不均匀沉降管段接缝管段防水等重点部位采取重要防控措施进行重点跟踪检查保证了工程质量整座隧道外观平顺美观隧道主体不渗不漏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目标

三是坚持焚膏继晷,创造工程建设“海南新速度”。博鳌通道工程是一项工期极短、任务极重、难度极大的超常规工程。参建各方发扬“5+2”“白加黑”“钉钉子”精神,施工现场24小时不停歇,全员全程不休假,从开工到完工仅用时10个月,使博鳌镇与亚洲论坛会址之间的车程由原来的25分钟缩短为3分钟,为亚洲论坛年会创造了便捷安全的道路交通保障,深受参会嘉宾好评,被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同志称赞为“十月精神”。

三、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两市县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 示范县。编制并印发《海南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短板,计划三年在5个国贫市县及深度贫困村投入交通运输脱贫攻坚资金约22亿元。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六大扶贫工程”,超额完成5000公里年度建设任务;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和“五化”建设,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全省已建成农村客运候车亭556个,顺利实现通客车建制村127个,超额完成部定任务,全省建制村通车率首次突破90%,覆盖全省近150万农村人口及地区,实现因地区农村居民“出门有路、上路有车”。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海南位列全国15名,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琼海市、昌江县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二)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万洋高速创建全国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全面贯彻刘赐贵书记提出的“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理念,大力开展“生态公路建设年”主题活动。以万洋高速创建全国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为契机,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绿色公路建设体系,项目管理实行环境污染“一票否决”制。今年所有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油改气”清洁能源替换,大力推广温拌沥青和橡胶沥青技术。琼乐高速坚持造价服从生态,提高桥遂所占比例,完美展现沿线自然风貌、风土人情,赢得了“最美高速”等美誉。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全省新能源公交车占全省公交车总数达50%;出租汽车中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型的达90%以上。绿色交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三)打好交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交通系统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一是认真贯彻沈晓明省长关于“把进出岛电子围栏系统建设作为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举措、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性工作”的指示,全力加快进出岛物流管控系统建设,基本实现了对进出岛货物的精准管控和物流信息的实时掌握,协同相关部门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海南构建进出岛电子围栏创造条件。二是充分用好国家政府债务置换政策,积极与财政厅、债务单位沟通协调,每年将偿债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及时用地债资金置换存量债务,大幅减少交通领域债务量,截止今年10月底,全系统交通工程项目存量债务仅有41亿多元,交通系统政府债务风险处于安全可控范畴。

(四)打好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强力开展高速公路沿线高杆广告牌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共拆除200多块广告牌,获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查处“黑车”617起,执收罚没款1556万元。出动600余次2500人次配合公安开展打击整治“运霸”执法活动,在海南日报等媒体上发布《致广大人民群众关于打击整治“运霸”专项行动一封信》的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好评。着力打好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截止11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62354人次,执法车辆14324辆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764起,违法超限超载行为3250起。港航、公路建设方面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今年1-10月全省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31%。

四、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琼州海峡一体化工作取得新成果,过海运输服务能力有新提升。多次与广东省对接,召开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研究推进两地航运企业同步整合等事宜。我省已较广东率先实现了南岸轮渡码头一体化整合,正在加紧推进2家航运公司共5艘船舶的重组整合;广东省的北岸3家航运企业船舶资源整合工作已确定整合方案。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已开工建设,徐闻港南山港区17个泊位及配套疏港公路正在建设。全面推行无纸化通关,旅客通过“新海港”微信公众号等三个线上渠道购票,凭借二维码及身份证件验证过闸登船通关。分步骤推进“琼州海峡网络预约购票模式”,历史性改变了海南以往车辆过海须到港排队购票的方式,车辆按预约时间到港乘船过海,有效减少待港时间,获得了社会大众及中央媒体的广泛点赞。

(二)城市公共交通供给改革成效明显,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提质增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交通枢纽中心、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东方汽车客运站、洋浦汽车站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多种交通方式实现无缝衔接。海口、三亚公交都市创建稳步推进,全省19个市县均已开通公交车,全省公交车总数达4439辆、清洁能源车型占比达68%,涉及公交线网391条,运营里程达7540公里。全省72家巡游车企业、7632辆巡游出租车中,清洁能源车型占比达95%,全部实行公车公营的经营管理模式。完成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并与部级系统平台实现对接运行,实现370家一类、二类维修企业联网全覆盖。全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合规网约车近8500辆,车辆合规化占比位居全国前列,岛内百姓出行和岛外游客旅行更加安全便捷。

(三)不断完善港航服务管理体系,打造优质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一是推进航线加密,构建国际航运枢纽。按照刘赐贵书记在洋浦调研时的指示,开展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专题研究,组织编印了马村港规划调整方案、集装箱码头现有能力提升方案,为服务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战略提供“海南方案”。二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6项行政许可及2项行政确认下放承接工作,全面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提前实现“不见面审批”64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80个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全部压缩50%。三是配合口岸单位开展口岸集装箱进出口环节提效降费工作,取消进出口环节不合理收费,降低港口行政事业性收费。2018年我省口岸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较2017年明显下降,效率明显提高,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全面深化交通机制体制改革,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交通机构改革稳妥实施。原海南省公路勘察设计院更名为海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并建海南省自由贸易建设交通运输院,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原我厅国防交通处成建制划转省军民融合办,原海南港务公安成建制划转省公安厅,原省政府办公厅民航工作办公室划转到我厅。优化处室职设置,增设水运处以强化港口、航运管理职能,目前厅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已报省委编办审核。二是实现货车“三检合一”改革和全国联网异地检测。预计年底前全省41家货车检验检测机构实现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和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并与全国联网异地检测。三是强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全年出具165份法律意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双随机检查20余次,检查人员60余人次,涉及监管对象130余家次。在全省交通系统启动“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我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四个系统一个网站”试运行。

(五)旗帜鲜明加强全面领导,交通运输行业政治引领作用突显一是领导坚有力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全年共召开7次厅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共组织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15次、理论培训7期2547人次。推行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对厅直属单位和厅机关党支部进行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始终把牢意识形态方向,强化政治生态建设,切实促进交通系统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行业政治引领作二是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对照标准,遂项抓好整改。今年以来,全系统清理清退违规资金771万元,开展日常谈心谈话463次、专题谈心谈话48次、提醒谈话22次、诫勉谈话15次。三是行业风气向上向好。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团结动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比学赶超,建功立业。省公路管理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公路养护统计工作优秀单位”,省交建局“旅游公路建设技术研究”课题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省交通设计研究院获认定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有3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窗口单位”,6人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5家单位被评为“抗雾保运”先进单位,18人被评为“抗雾保运”先进个人,涌现了省港航局邢晓辉“感动海南十大人物”等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四是工会活动取得显著成效。1家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家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家工会获评“海南省模范职工之家”、2家单位荣获“海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4名参建企业个人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五是交通宣传工作量多面广影响大。海南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突破万人,《海南交通》共出版24期近100万字,《中国交通报》发稿量达60多篇。在海南日报、新华社等省内外主流媒体精心策划和推出了系列宣传报道240多篇,全方位、多角度、多载体、广覆盖讲好交通故事,提振发展信心,海南交通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