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目标

2020年全省公路水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其中公路计划投资130亿元、水路计划投资20亿元。

我们将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自贸区港建设,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开放创新,高质量完成部省工作部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二、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举措

(一)重规划、强引领、优布局,全方位谋划交通强国建设海南篇。紧密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编制完成《海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实现“三个转变”,形成“1+N”的交通规划体系,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全力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简审批、提效能、优服务,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探索建立海南涉水行业业务办理单一窗口,推行“极简审批”、告知承诺审批、容审批等新模式。二是探索建立交通、海事等中央与地方执法机构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业务衔接、行动统一、信息互通、标准互认、数据互联,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快建设海南交通运输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服务水平,实现政务办理、行业监管、智慧交通出行信息综合服务功能四是构建以科技手段、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市场治理规则,构建统一开发、竞争有序的现代化运输市场体系

(三)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一是打造综合国际航运枢纽和航运保障服务中心,推进三亚邮轮母港、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与港口有效衔接。三是全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开展儋州机场和三亚新机场的前期研究工作。四是完善海南高速公路网,促进我省高速公路网由“田”字型向“丰”字型提质升级,加快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四)勇探索、破障碍、担使命,深化国际海运领域全面对外开放。一是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更加开放、便利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促使中资方便旗船舶回归,打造“海南船籍”,为保障新时代国家安全、完成航运强国的使命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实行更具竞争力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推动取消船舶进口关税、增值税和车船税,减免自有远洋船员个人所得税,探索实行船舶吨税制;三是打造区域航运中心,做实做大与中远海运、招商局等中资大型航运企业的战略合作,吸引国际知名航运公司入驻海南,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促进航运要素集聚、提高航运配置能力;做优做强洋浦港,构筑以海南为起点,通达新加坡及东盟、辐射“两大洋”的外贸航线网络,将洋浦港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

(五)抓机遇、勇开拓、强创新,全力打造海南国际邮轮游艇旅游消费中心一是促进邮轮产业要素集聚,推进三亚邮轮母港、海口邮轮始发港建设。完善邮轮口岸基础设施,优化口岸环境和功能,拓展国际邮轮航线。创新外籍邮轮多点挂靠政策,简化审批手续,完善配套措施。二是积极培育海上旅游新业态、推出海上旅游新产品。大力挖掘海洋旅游资源,开辟海上游、环海南岛游、海岛游、环南海游等旅游航线,满足人民群众海上旅游新需求。三是创新游艇监管新机制,放宽游艇业务限制,促进游艇消费升级。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出台《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促进游艇大众消费、规范游艇租赁业务。

(六)守底线、强监管、重治理,推进平安绿色交通建设发展。一是加强平安交通、绿色交通规范体系建设,强化标准约束,建立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信息共享的有效机制。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和管控能力,完善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和信用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三是加快现有码头岸电设施改造,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管理,推进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

(七)高站位、揽全局、惠民生,全力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一是全面落实《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二是加快推进联网售票系统在今年12月底前按期建成。三是进一步提升班轮化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三是推动建立琼粤桂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