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工作回顾及2020年主要工作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是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服务经济增长作用突出;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完善,“县县通高速”目标圆满完成;“四方五港”格局更加优化,港口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民航境外航线突破百条大关,“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初步构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交通运输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迈进一大步,为“十四五”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1.综合交通网络日臻完善。一是公路路网进一步织密。全省公路总里程超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54公里,普通国省干线3564公里,农村公路3.53万公里,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49.5%、56.2%、30.6%、51.7%。“田”字型高速路网全面贯通,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公路网密度从“十二五”末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至11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国排名均上升至第13位。二是港口通过能力显著提升。新海港区客滚装码头一期、二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9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8个,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27个和28个。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2.6亿吨,较“十二五”末增长54.8%。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达166万标箱,较“十二五”末增长64.4%。“十三五”期,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9.3亿吨,外贸吞吐量1.7亿万吨,分别较“十二五”期增长42.7%、40.3%。三是民航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博鳌、永兴机场建成投运,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美兰机场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全省开通国内航线400余条,货运航线8条,境外客运航线100余条。“十三五”期,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从3235万人次提升至4501万人次,年均增速达8.6%,美兰、凤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两千万;货邮吞吐量从22.1万吨提升至27.7万吨,年均增速达5.7%。四是环岛高铁全线贯通,高铁班次逐步加密,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2.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客运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公路运输继续发挥主体作用,“十三五”期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43595万人次。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琼南、琼北道路运输一体化稳步推进,空地联运取得明显进展,美兰机场城际班线开通。公交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岛内所有市县实现公交化,三亚列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海口开通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市郊列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岛内所有市县均达3A级,4A级以上占比提升至89%,东方市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十三五”期共建成1228个。提前一年实现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综合客运枢纽体系更加健全,美兰机场GTC和海口火车东站交通枢纽建成投入使用,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海口总站、东方、琼海、陵水、洋浦等汽车客运站建成,全省所有市县实现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全覆盖。琼州海峡客运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末旅客运输能力达2110万人次、汽车过海能力达467万标辆,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580.6%、137.1%。

二是货运物流组织效率不断增强。出台《海南省加快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多项利好政策,促进物流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海口美安、澄迈金马、琼中湾岭等物流园区先后投入使用。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网络平台道路货运经营进一步规范,普通货运车辆实现网上年审。协同推进城市配送发展,海口城市共同配送典型经验得到全国推广。出台《海南省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100%覆盖快递服务网点、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快递。全省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由“十二五”末的18.86%下降至14.96%,“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三是重大战略活动运输服务保障有力。建立军地联动保障机制,火箭军跨海拉练演习、空军跨海支援投送训练、天舟一号航天发射等重大军事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不断加强运输组织和应急协调,春运、博鳌亚洲论坛、环岛自行车赛等重点时段、重大活动运输保障有力。特别是克服困难,圆满完成2018年春节“抗雾保运”行动,实现“大堵”无“大乱”、“大疏运”无“大事故”,被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各大媒体纷纷称赞。

3.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见效。促成交通运输部在国家部委中第一个出台政策支持海南,推动民航局出台16条政策支持,涉及自由贸易港政策的牵头事项基本按时序完成。一是建立更加开放的海运政策。推动交通运输部批准试点开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积极推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海南海事局牵头制定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实施船舶登记出口退税政策,便利船舶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共有22艘船舶注册登记,新增约355万载重吨。国内登记最大载重吨船舶入列“中国洋浦港”。二是有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重点打造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小铲滩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等一大批项目建成。开通国际、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33条,基本形成覆盖全国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内贸航线网络及连接东南亚、辐射亚欧的外贸航线布局。特别是,2020年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扬突破100万标箱,在全国百万标箱吞吐量以上的海港中,增速排名第一。三是全力打造国际邮轮游艇旅游消费中心。推动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出台游艇租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以立法方式解决游艇租赁业务政策空白和监管缺位难题,为全国提供“海南方案”。筹办首届海南(国际)游艇产业博览会、“海天盛筵”等展会,支持游艇产业发展,游艇年出海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力推动邮轮旅游发展,三亚国际邮轮母港二期建设稳步推进,“长乐公主”号投入西沙航线运营。推动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政策落地,星旅远洋获颁首张试点经营许可证。四是打造中国最开放的天空。积极推动客货运第七航权试点开放,海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开放第三、四、五、七航权和中途分程权的省份。分步分阶段推动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政策落地,保税航油销售价格国内最低。大力推进空域精细化改革,“打开两厢、缓解中央”方案获批,进出岛航路得到优化调整,美兰、凤凰机场高峰时刻容量全部调增。加快培育通用航空产业,出台国内首个省级无人机管理规范性文件。

4.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决策质量实现新提高。推动修订《海南省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为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提供法治保障。持续推进“放管服”,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十三五”期优化审批事项清单159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项,大件运输许可等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加快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开展双随机检查140余次,检查人员560余人次,涉及监管对象840余家次。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信用工作均被评定为省级优秀等次。

二是平安交通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期,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平安公路”“平安港口”“平安工地”等,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等,实现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三年下降的工作目标。加大“两客一危”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和动态监管,运营车辆入网率上线率均保持在95%以上。圆满完成高速公路沿线高杆广告牌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获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持续推进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十三五”期共投入93.7亿元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8632公里,改造危桥1009座,公路路况和安全水平逐年提升,路域环境进一步改善,普通公路路况水平位列全国前十。屯琼高速公路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和应急管理部评为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积极应对台风等各类恶劣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强化交通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公路水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绿色交通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绿色公路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全过程贯彻生态环保理念,琼乐高速赢得了“云端上最美高速”美誉,万洋高速被列为全国绿色公路建设首批典型示范工程。推动绿色港口创建,落实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要求,制定出台《绿色航运发展总体方案》,加快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严格船舶排放控制,大力推进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治理。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十三五”期共淘汰道路运输老旧柴油车1.8万辆;淘汰报废(含注销)中重型以上营运货运车辆4410辆。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全省公交和出租车清洁能源占比分别达到82.3%、92.8%。

四是智慧交通建设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大系统建设工作,行业信息化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推进自贸港进出岛物流监管系统一、二期项目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和省改革制度创新一等奖。推进国家公路网交调系统建设,确保公路规划建设有据可依,路网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建设,实现行业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应急处置得到有力支撑。完成道路运政系统和交通行业信用评价系统建设,实现运政业务全国联网通办,交通便民服务和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工作,试点经验被全国推广。完成公路水路联网售票系统建设,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实现二级客运站全覆盖,琼州海峡实现粤桂琼三省联网售票,公众足不出户即可购票,出行体验感进一步提升。智慧公交建设扎实推进,实现交通一卡通与第三代社保一卡通的融合应用,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覆盖率达100%。智慧机场建设有序推进,美兰机场荣获“E”航系列年度信息技术应用优秀实践单位。

5.人民满意交通亮点频现。全省交通网络更加便捷,快速通达、慢行畅游等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美兰、凤凰机场与全国410个城市实现直达,博鳌机场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的定期航线,琼州海峡轮渡过海从“三不知”到“三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快速、安全。“厕所革命”相关部署推进有力,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公路道班进一步提质升级,一批设施完善的公路驿站投入使用,为游客骑行提供极大便利。多个“司机之家”投入运营,货车司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景区点对点旅游专线开通,“海澄文定”及“大三亚”两个经济圈城际旅游公交线路加密,最大程度方便游客和群众。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巡游和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两考合一”“两证合一”“一地认定”“全省通用”的新模式,为民办实事承诺兑现。继续落实绿色通道减免政策,“十三五”期共减免车次190.5万台,减免金额达7.4亿元,惠民效应不断显现。

6.交通改革开放展现新局。一是稳步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印发《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完成对海南港航控股的重组,为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构海南“四方五港”新格局、打造洋浦港区域性国际集装箱枢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推进旅游客运市场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旅游交通同城化管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全省道路旅游客运企业增至74家,道路旅游客车超过3千辆,旅游客运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旅游车辆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大力推进机构改革。优化省厅机关处室职能设置,增设水运处强化港口、航运、邮轮游艇管理职能;划转民用航空办公室,为“大部制”改革奠定基础;成立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完成高速公路三个执法分局的改革转隶任务;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省管县道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分类试点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全面深化海南交通运输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任务和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领导和支持下,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勠力同心、砥砺实干,紧紧扭住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个重点”,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收官战和新冠疫情阻击战这“两场硬仗”,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交通运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是全力阻断疫情蔓延。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关口前移,严把机场、码头入琼关,构建海陆空联防联控网,阻隔疫情传播入岛。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防控要求,做好消毒通风、旅客100%测温、扫健康码等防控措施,阻断疫情岛内蔓延。

二是全力保障应急运输。高效组织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开辟琼州海峡应急物资绿色通道,主动靠前对接企业、全程跟踪做好服务,对运输防控应急物资车辆一律免收琼州海峡过海费、车辆通行附加费等费用,返回空载车辆享受同等政策。协调空运海外防疫物资6批次。实施燃油通行附加费减免政策,免收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共计5.4亿元。

三是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严把入琼关,指导机场、码头、车站、运输企业等持续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行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杜绝承运无手续冷链食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等,2020年重大节假日期间的防控目标全部实现。全行业干部群众尽锐出战投身疫情防控,组织1100多名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14万元。共有16名个人和5个集体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2.复工复产“攻坚战”取得预期效果。

一是力克多重困难,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部署,自加压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进度,及时组织工人“早返回、早隔离、早返岗”,全省公路建设项目5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全力克服台风、连续强降雨等不利影响,动态调配生产要素,不断加大施工投入,儋白高速竣工通车,山海高速保亭至海棠湾段主线建成通车,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进入最后施工阶段,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金马大道、美洋线、什邦线等一批国省道完成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成果突出。

二是分区分级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恢复运输生产。落实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公路保通保畅“一断三不断”总体要求,全省19个市县客运班线、客运包车、公交线路、出租车、网约车以及旅游客运及时恢复运营。积极推动洋浦加密内外贸航线网络,内外贸同船运输航线增加3条、香港线转移4条。在国内率先恢复游轮旅游,西沙游轮复航运营。美兰、凤凰机场国内航班量率先实现正增长,美兰、凤凰、博鳌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较上年度分别提升1位、5位和20位。

三是切实落实纾困解难政策,精准帮扶交通运输行业市场主体。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对所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免收租金共计115万元。延长全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班线线路经营权和旅游客运批次期限,确保道路客运、旅游客运企业运营稳定。积极支持网络货运新业态发展,新增网络货运经营企业27家,累计完成运单116万单、总货运量超4000万吨。实施重大节假日非琼籍、非营运小客车免费过海政策,促进我省旅游市场疫后重振。

3.决战决胜交通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交通扶贫再创佳绩。全面完成贫困地区交通建设任务,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助力海南5个国贫县脱贫摘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顺利收官,累计完成里程1.49万公里,完成投资206亿元。创建海口市美兰区和五指山市两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五指山、文昌、昌江、琼海、儋州成为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一批美丽农村路和公路驿站建设完成,有力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定点扶贫目标如期实现。坚决“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疫情过后迅速组织群众有序恢复生产。落实农民工到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务工十条措施,协调解决800名贫困户到重点项目务工。继续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全行业和代建企业积极参与“春风大行动”等消费扶贫活动,消费金额达73万元。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推动定点扶贫村白查村三角梅、农家鸡等种养产业发展,销售收入达51万元,村内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安排81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扎根基层,指导市县公路、征稽部门积极投身市县扶贫工作,驻点村庄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4.采取超常规措施,力促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超常规举措的安排部署,先后17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一是采取超常规措施超额完成年度重点项目投资任务。2020年,我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完成约182.7亿元,同比增长12.2%,超过交通运输部下达任务计划35个百分点。二是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前期工作。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环岛旅游公路施工图设计批复,确保环岛旅游公路年内开工建设。

2020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时,认真做好公共工程领域专项巡视整改、交通运输部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达90%;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在省直预算单位中排名第二。此外,信访、工青妇、老干部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琼海公路分局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省海峡办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行业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单位3个、个人29人次,24名同志认定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被评为领军人才,3人被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