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资金下达预算情况

2021年预算安排使用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共190,221.6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民航办负责实施项目1个,航空货运补贴505.75万元。

2.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负责实施项目共7个,金额167,715.92万元,分别是:省道S317金马大道金江至大丰互通段改建工程2,000万元、白沙快速出口路项目10,000万元、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公路项目53,715.92万元、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27,000万元、省道S314天新线天涯至新宁坡段改建工程30,000万元、省道S203铺文线铺前至宋氏祖居段改建工程15,000万元、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30,000万元。

3.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1个,环岛旅游公路项目22,00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项目绩效目标共分三级,三级指标是支持3条普通省道建设、支持4条高速公路建设、支持1条旅游公路建设、补助“全货机航线航班”航班量105班、补助“全货机航线航班”货运量2,699.94、申报补贴材料合规、资金使用合规、项目按计划时间完成建设、成本控制范围内成效明显、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促进航空物流全产业链发展、提升道路安全服务水平、符合环评审批要求、新改建公路项目适应未来一定时期内交通需求、改善通行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等15项内容。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度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到位190,221.67万元,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执行数为185,543.95万元,执行率97.54%;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项目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款专用。根据项目进度申请拨付使用资金,严格履行规定的审批程序和完善相应手续。接受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纪委监委驻厅派出组等单位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度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总体绩效目标是资金支出完成率100%,实际支出率97.54%支持3条普通省道建设、支持4条高速公路建设、支持1条旅游公路建设、补助“全货机航线航班”航班量105班、补助“全货机航线航班”货运量2,699.94.总体绩效目标未完成主要原因:一是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因涉铁段施工许可审批时间过长,涉铁段房建施工合同在2021年11月才签订,影响工程施工进度。二是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省政府办公厅在2021年12月30日才印发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工程征拆工作实施方案,项目因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影响工程进度。

)绩效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一是支持普通省道建设(条)指标值3条,实际完成3条。

  省道S317金马大道金江至大丰互通段改建工程项目已完工验收,2021年预算金额3,000.00万元,其中: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2,000.00万元、车辆通行附加费资金1,000.00万元,完成全部支出。

  省道S314天新线天涯至新宁坡段改建工程项目完工验收,2021年预算金额35,000.00万元,其中: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0,000.00万元、地债资金5,000.00万元,完成全部支出。

  省道S203铺文线铺前至宋氏祖居段改建工程处于在建阶段,驻地建设完成100%、场站建设完成100%、路基工程完成93%、桥涵工程完成45%、路面工程完成38%。2021年预算资金43,916.11万元,其中: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15,000万元、车购税补助资金6,535.81万元、车辆通行附加费资金2,380.30万元、地债资金20,000.00万元,完成全部支出。

二是支持高速公路建设(条)指标值4条,实际完成值2条。已完成投资计划的2个项目情况如下:

  白沙快速出口路工程项目已完工验收。2021年项目预算资金20,000万元,其中: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10,000万元、地债资金10,000万元,完成全部支出。

 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公路项目主线已完工,其他附属工程工程正在进行中,驻地建设完成100%、场站建设完成100%、路基工程完成99.7%、桥涵工程完成100%、隧道工程(开挖)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99%、交安工程完成99%、机电工程100%、景观绿化工程完成99%、房建工程完成60%。2021年项目预算资金77,715.92万元,其中: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3,715.92万元、车辆通行附加费资金9,000万元、地债资金15,000万元,完成全部支出。

未完成投资计划的2个项目情况如下:

  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主线已完工,其他附属工程正在进行中,路基工程完成94.21%、桥涵工程完成93.88%、路面工程完成85.32%、交安工程完成86.57%、机电工程完成76.58%、绿化工程完成71.20%、环保工程完成100%。2021年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预算金额27,000.00万元,实际支出25,762.09万元,结转1,237.91万元到2022年。

  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施工合同已签订,正在开展施工准备工作。2021年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预算金额30,000万元,实际支出26,560.16万元,结转3,439.84万元到2022年。

三是支持旅游公路建设(条)指标值1条,实际完成1条。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主路线全长约989公里,其中:新改建段454.2公里、利用段534.8公里。连接线全长440.4公里,其中:新改建段58.2公里、利用段382.2公里。全线共设置新改建桥梁136座,其中:新建桥梁132座、改建桥梁4座;新改建涵洞1,343道,其中:新建涵洞1,291道、改建涵洞52道;养护工区8处;停车区25处;新能源补给站14处;观景台45处;路侧停车带62处;智慧交通云控中心1处。2021年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预算22,000万元、地债资金250,000万元、上年度结转财政资金193,500万元、社会资本方投资126,7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8,000万元,完成全部支出。

四是补助“全货机航线航班”航班量(班)指标值105班,实际完成105班。完成了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等7家公司的航空货运补贴发放,合计金额369.42万元。

五是补助“全货机航线航班”货运量(吨)指标值2,699.94吨,实际完成2,699.94吨。完成了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等7家公司的航空货运补贴发放,合计金额136.33万元。

除2个工程项目未完成投资计划,其余项目达到预期计划。

2)质量指标

一是申报补贴材料合规。航空货运补贴申请材料包括:补贴申请书;航班量、货运量等统计记录表;相关合同复印件;银行账户资料;营业执照复印件等。申请资料完整齐全。

二是资金使用符合规定。

3)时效指标

  除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工程、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工程未完成计划投资任务,经省财政厅批准分别转结1,237.91万元、3,439.84万元至2022年度继续使用,其余项目均完成2021年计划投资任务。

4成本指标

  中央综合财务补助项目涉及多个跨年度工程,因而最终投资成本还不能进行核算和确定。根据上报的情况,各项目按照资金支付进度和形象进度实现了有效的成本控制。其主要做法是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规定执行,并通过合理的内控制度控制项目投资,成效明显。

一是规范资金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符合有关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资金支出前必须由单位领导集体审核支出明细预算,并形成相关书面批准文件;财政资金支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合同约定,综合考虑项目财政资金预算、建设进度等因素执行。

二是有效的内控制度,控制投资概算。项目的管理按照《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1号)、《海南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琼府〔201961号的相关规定执行。项目前期工作主要开展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步设计和概算总投资的编制和评审等。实施过程采用了“政府监督,社会监理”原则,切实实行招投标办法,引入竞争机制,委托具有资质,有信誉的监理公司负责工程质量、进度的把控。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一是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根据《海南统计月报(2021年12)》(总第374期),2021年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8,100.43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5,78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全年通过公路运输的旅客量达到4,855.24万人。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涉及项目途经的市县接待过夜人数分别为三亚市2162.04万人次、文昌市437.06万人次、乐东县143.77万人次等。通过对高速及省道的建设,大力带动了沿线地区旅游经济发展,推广现代化的运输组织方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总体供给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为我省经济稳定增长增添动力。

二是提高运输效率。项目的建设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衔接更加顺畅,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海南省内货物运输时间,比如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公路项目通车后五指山至海棠湾运输时长约1小时,较项目开通前节约0.5小时,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

三是促进航空物流全产业链发展。海南省航空货运补贴项目抓住了国家大力推动航空货运发展的机遇,在疫情导致境外客运航线全面停航的情况下,补贴7家航空公司105班航班量、2,699.94吨货运量,共计505.75万元,有效推动了全货机航线航班开通,稳定供应链,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助推了海南自贸港建设。

2)社会效益

  提升道路安全服务水平。如省道S317金马大道金江至大丰互通段原道路水泥砼路面破损修补较多,项目的改建切实改善了道路的安全状况,从而也大大改善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公路服务水平,改善澄迈县对外出行通道,对促进“海澄文”一体化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白沙快速出口路的建设解决了白沙县城与儋州市的直接联系道路仅能依赖于省道S315的限制,打通牙叉至那大方向的快速通道,实现两地间的快速联系,进一步对接万洋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公路、白沙快速出口路的建设使海南省实现“县县通高速”,改善了白沙县、保亭县、五指山市的交通基础设施。

3生态效益

  公路工程对环境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较为重要的是自然生态、声环境、大气质量、社会经济、水环境、交通运输方式、美学、农业生态、野生植物等影响,但通过采取相应的绿化、排水设施等综合治理措施,同时加强取土坑、弃土堆的植被恢复、复垦和绿化的监督管理,可使项目周围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项目建成后提高行驶车辆能源利用率,减少车辆尾气排放,从而起到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4)可持续影响

  项目养护资金由财政预算资金进行保障,确保公路养护顺利进行。项目的实施促进海南省公路网布局的合理化,通过改扩建现有道路改善综合运输体系,使得道路衔接更加顺畅,支撑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适应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交通需求。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评价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社会公众对项目的满意度情况。本项目调查问卷共设置10个问题,向社会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有效回收100份。选项a得10分、b得8分、c得6分、d得2分、e得0分,平均得分96.86分。参与项目建设单位、当地群众满意度较好。该项目能有效缓解了因经济发展带来的交通运输压力,也能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居民出行条件。问卷统计如下:

问题

A

B

C

D

E

合计

Q1.您对省道改建及时性评价如何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89

4

7



100

Q2.您对省道公路出行的安全性评价如何: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91

2

7



100

Q3.您对省道公路出行的舒适度评价如何: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83

10

7



100

Q4.您对省道改建后出行更加方便的满意度如何: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91

8

1



100

Q5.:您认为省道改建的效率如何: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87

2

11



100

Q6.:您认为省道改建工程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否明显:







□a.非常明显  b.比较明显  c.一般

□d.不明显    e.不促进

84

11

5



100

Q7.:您对高速公路建设后出行更加方便的满意度如何: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100





100

Q8.:您认为高速公路的建设对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否明显:







□a.非常明显 b.比较明显  c.一般  d.不明显    e.不促进

89

3

8



100

Q9.:您认为环岛旅游公路的建设对提高旅客流量影响如何:







□a.非常明显  b.比较明显  c.一般  d.不明显    e.不提高

88

2

9

1


100

Q10.:您最中央扶持地方公路建设的政策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很不满意

99

1




100

合计

901

43

55

1

0

1000

得分

9010

344

330

2

0

9686

平均分

90.10

3.44

3.30

0.07

0.00

96.86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及分析

  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路基工程完成94.21%、桥涵工程完成93.88%、路面工程完成85.32%、交安工程完成86.57%、机电工程完成76.58%、绿化工程完成71.20%、环保工程完成100%,项目主线已完工、其他附属工程正在进行中。因涉铁段施工许可审批时间过长,涉铁段房建施工合同在2021年11月才签订,影响工程施工进度,没有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正在开展施工准备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在2021年12月30日印发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工程征拆工作实施方案,而后才拟定并征求琼海市政府签订拆迁协议。项目因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影响工程进度,没有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未完成年度绩效目标的项目,制定相应问题解决方案,加快审批流程,通过限定时间、加强工作等要求,使建设项目组织和实施及时有序开展。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加强绩效自评结果分析,合理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将绩效自评情况报项目业主单位上级单位。我们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对绩效自评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要求及时报整改落实情况。我们将绩效评价结果按规定在部门门户网站或单位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绩效目标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