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成果,着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当好“先行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今年要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统领,重点做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丰”字型+环线高速公路网,全力推进G15海口段、G360文临公路等项目建设。推动干线公路网提质升级,加快推进G98大三亚段扩容工程、G9812延长线(博鳌至会山段)、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不断完善港航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新海港区航道及通航水域拓宽等工程建设。协调推进美兰机场三期、三亚新机场前期工作等。二是着力提升客运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三亚公交都市、绿色出行示范工程创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汽车租赁行业管理。继续推进“十四五”期农村客运候车亭和贫困地区等级客运站建设,不断完善我省农村客运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三是推动货运物流降本增效。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推动海口铁路南站实现公铁联运,海口马村港实现公铁水联运。推进农村物流发展,加快推进“一点多能、多站合一”的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在全省开展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航空货运鼓励政策,促进航空物流发展。四是着力激发交通运输新动能。鼓励和规范发展定制客运、网约车、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继续推进邮轮海上游试点工作。推进通用航空发展。五是促进“交通+”融合发展。推进交旅融合,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项目建设。

(二)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牵头事项落地。一是探索建立更加开放的海运政策体系。研究建立海南自贸港航运经营管理体制,推动航运业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吸引国际船舶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注册,做大做强国际船舶登记业务,促进航运要素加快集聚。二是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创新港口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与广西北部湾、广东珠三角及粤西港口群错位联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三是持续推动邮轮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辟环岛及近海水上旅游线路,支持国际邮轮运输企业依法开辟三亚等邮轮始发或挂靠的出入境邮轮航线。加快推动三亚向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深化游艇管理制度集成创新,启动《游艇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设立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带动游艇产业链要素快速集聚。四是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空枢纽。用好航权开放政策,推动新开和加密境外航线航班。加快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工作。推动航空货运、通用航空等安全有序发展。推动保税航油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放宽空域管制与优化航权航路改革研究。五是深化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改革。全面落实《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班轮化服务能力水平。落细落实《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实施方案》。开展琼州海峡客运滚装港口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此外,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落地等其他重要工作。

(三)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一是推动成立交通强国省级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交通强国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对试点工作的协调督导。二是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任务落地。抓好海南省里程费改革试点、海南自由贸易港海运政策体系、环岛旅游公路建设示范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试点工作,定期对试点任务进行评估,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良好带动效应的经验做法。

(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改革。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推动直属单位优化结构布局。持续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执法改革。指导推动市县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二是深化公路投融资机制改革。研究创新投融资体制和机制,形成以里程费政府性基金、发行公路建设长期债券和专项债券为主体,辅以PPP和特许经营的投融资体系,构建新型财税保障体制。推进防范和化解交通运输领域隐形债务风险。三是深化代建制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职责,发挥好项目主体作用,让项目建设更加科学高效廉洁。

(五)加快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信用交通省建设。一是推进海南自贸港相关立法工作。积极配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制订工作。推动机动车辆里程费征收管理条例、游艇管理条例的制定。二是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优化升级我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数据一张网”进化到“应用一张网”,建全风险预判预警机制,提升交通运输综合管控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广信用承诺制,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三是提高执法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巩固“四基四化”,提升执法保障及执法监督水平。四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交通运输部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研究制定下放各市县的审批事项,推动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

(六)加快推进智慧绿色交通发展。一是切实提高交通运输智能化水平。着力推进一批交通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完成交调二期站点建设,推进综合业务平台(一期)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高速公路监控云平台项目立项。加快推进一批智慧公路建设。推进智慧港口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推动海口港、洋浦港建设“智慧港口”。加快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港口、航道、安全监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港口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升级,实施智能精准监管。二是加快推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公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机场、绿色枢纽建设。大力推进碳达峰交通运输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制度)。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船舶推广应用。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治理,推动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严格执行国家和海南污染物控制标准及船舶排放区要求,强化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联合监管。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

(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一是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坚持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深化完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集中攻坚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对危化品运输、道路客运、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加强行业预案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全面提升行业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持续做好货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群体稳定工作。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和乱象治理。

(八)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因时因势调整、细化和完善交通运输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预案体系、物资保障体系等。二是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继续把好入琼关口,严格执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琼管理规定。加强对冷链食品、进口货物仓储运输和从业人员等防控,严格落实人员进出管理和防疫措施。指导洋浦港国际船员有序换班。三是做好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按照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通风消毒、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和信息登记等措施。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春运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干部在岗带班、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紧急事件及时响应、高效处置。

、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思想保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推动海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支部达标率达100%,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根基。要继续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进一步破解“两张皮”问题,突出行业特点,着力打造交通各领域党建品牌,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纪律保障。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细,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有力问责。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年”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切实发挥巡视整改和审计监督作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真正过紧日子,持续整治“四风”,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三是坚持正确导向,进一步加强人才保障。要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在引进“外来和尚”、用好“本地和尚”齐下功夫,打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组合拳。要制定实施“十四五”人才培养计划,加快符合海南发展实际的交通运输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大力推动省交通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四是坚持典型引领,进一步加强文化保障。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促进交通文化繁荣发展,在全行业深入开展“典型在我身边”党员教育活动,以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感染身边人、鼓舞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丰富新时代交通精神谱系,展现新时代交通人的风采。要认真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支持做好“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共产主义理想与推进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谱写交通强国海南篇章结合起来,砥砺奋进、当好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