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司迺超赴我省民航、铁路货运企业开展调研

6月14日上午,厅党组书记、厅长司迺超带队,联合省公安厅打私办、海口海关对我省民航、铁路货运企业信息化建设、运输成本、枢纽规划建设及企业近期亟需政府支持和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海口火车站南站货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现场听取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南方航空物流海南分公司关于货运业务流和信息流组织应用、数字化发展等情况汇报,观看了相关信息系统操作演示,并就封关运作防范大规模走私、封关后货场相应配套建设规划等问题进行研讨。

随后,调研组在美兰机场与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就机场枢纽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

据了解,我省铁路、航空货运已普遍采用信息化管理,但仍存在数据标准不统一、管理系统多样化等问题;美兰国际机场地面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布局仍需优化完善,还要进一步加强枢纽建设相关工作。

司迺超表示,要积极推动铁路、航空货运企业服务管理系统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物流监管系统”“智慧海关监管系统”等政务系统数据共享、业务关联,实现进出口岸货物高效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大规模“套代购”等违法案件发生。

司迺超指出,建设美兰机场地面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际行动。要科学推动美兰国际机场地面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建设,结合三期规划、游客需求,借鉴上海、香港机场经验,科学谋划好建设升级,充分提升航站内部通行效率;要优化机场及周边交通组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互联互通、无缝衔接、高效通达的综合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