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11年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等情况的通知》(琼政务公开协[2011]4号)要求,现将我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扭住发展这个主题,以完善制度为核心,以规范内容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完善制度,明确部门信息公开职责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按照交通运输部、省政府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修改完善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等制度,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保障。
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各相关处室负责本业务范围内信息公开;厅行政审批办负责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规程中规定的信息公开事项,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有关咨询、解答等工作;厅审纪监察处在职责范围内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二)深入宣传,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报纸杂志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办公区域、走廊公告栏粘贴有关政务公开的宣传海报及各处室下发政务公开知识手册。积极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2011年8月19日召开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后,我厅及时召开厅机关及厅属负责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厅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分析当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展状况,布置2011年省交通运输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监督考核,建立激励机制
     不断修改完善《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等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按年度逐级分解落实工作目标。把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相关处室责任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奖罚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反映社情民意等功能,2011年初,对厅政府网站进行了整改。2011年全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32条,其中受理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909件(全部为承诺办理件),办结827件,当场办结9件,办结提速51%,提前办结率达99.8%。全文电子化率达99.5%。
(一)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海南省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海南省交通厅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海南省省养公路危桥改造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以及《关于废止一批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等7件。
(二)交通工程建设信息。向社会公示工程招标情况和项目监理、施工单位和个人信用评价结果。
(三)交通运输政策规划信息。公开了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相关材料。公开了厅各部门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
(四)交通科技教育实施情况。公开了我省交通运输科技研究成果,公开教育培训计划和实施情况。
(五)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六)交通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公开了交通部门预算报告,部分建设项目决算通知。
(七)国防交通宣传情况。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等国防交通有关条例和宣传教育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所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到海屯高速公路便道改移规划、疏港公路建设问题、建设用地等方面,全部予以公开。2011年已答复5件,其余2件不需答复,答复率100%。
四、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对一些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有待加强;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主动及时公开,公开内容一定做到真实、具体、全面;二是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三是不断探索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信息,使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六日

附表1:

附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