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厅党组 “建设提速年”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畅通信息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到2013年12月31日,如对《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电话:65220915)

  一、情况概述

   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全行业依法行政,重新修订了《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以来,在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97条,;在中国交通报、海南交通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行业内外主媒体及南海网等网络媒体发稿量3089篇(幅)。当面受理行政审批事项978件,办结970件,审批工作实现“无差错、无投诉、零信访”。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收费情况

自《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公众大多都以电话方式进行咨询了解,工作人员均给予详细讲解和耐心指导,明确告知我厅政务公开网址、申请方式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公众普遍满意。2013年,我厅发生依申请公开4例,在办理过程中,对属于我厅信息且按规定能够公开的,我们主动为申请人提供查阅、抄录、复印等服务;对来信来函的,及时采取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对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2014年工作计划

  我厅的政务公开及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些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在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上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律对保密与公开的界限规定不够清晰,导致部分业务处室和单位实际操作上存有一定的困难。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当前我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在工程建设领域、阳光政府领域、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并力争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深化和规范主动公开工作。制订年度政务信息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对新制作的政府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及时明确信息属性,能公开的尽量公开。

  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好依申请工作,着力处理好涉及民生、涉及法规制度、涉及多部门的依申请事项。

三是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强化领导责任,扩大公众参与渠道,逐步实现我厅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四是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流程再造。注重利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对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重新修订、编制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依托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固化,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