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10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报告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www.hainanjt.gov.cn)公布。

  一、概述

2014年,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4]51号)要求,我厅印发了《2014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全面获取政府信息。

(一)组织领导情况。我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交通运输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厅党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机关信息公开兼职人员20人,厅直属事业单位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3人,分工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针对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和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内容,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全年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36人。

(二)制度建设情况。20144月份,修定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海南省交通厅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办法》、《海南省交通厅办文工作规则》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各项流程,理顺了工作机制,为各单位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12328交通服务热线建设情况。2014123日,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安排和部署,我省开通了12328交通服务热线,主动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信息查询、应急救援和投诉举报服务。截止20141231日,共受理66件,当场办结47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

(二)公开渠道

主要开辟了网站公开、公报公开、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和其他方式公开等渠道。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条0,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98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开信息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304条。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4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4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4次。

(三)互动交流情况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厅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除1件涉及财务方面延期答复外,剩下的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4年,我厅共受理行政复议2件,均按时办结。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接到举报投诉110件,其中网上受理67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4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4年,根据《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印发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3156 号)和《关于做好行政职权网上公开考核验收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1411号)的要求,我厅对交通运输运输系统行政职权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省交通运输系统网上行政许可有41 大项 37小项,行政处罚8大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征收2项。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外公开宣传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在贴近群众需求上有待提高,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厅将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有关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举办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业务水平。

(三)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0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7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6

单位负责人:刘保锋               审核人:许教春               填报人:陈武

联系电话:65220915                                       填报日期: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