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我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该报告由基本概述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十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在我厅门户网站(www.hainanjt.gov.cn)公布。

一、概况

2015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完善运行和保障机制,认真完成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交通运输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厅党组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厅机关信息公开兼职人员20人,厅直属单位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3人。

(二)建立健全制度。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并修订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流程,理顺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保密审查规定,大力推进保密审查工作,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督促检查工作。

(三)切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223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行政许可27项,行政处罚事项130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行政事项40项。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719件,办结664件,实现“零差错、无投诉、零信访”;二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设立海南省水运工程、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招标投标活动提供服务。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重点对“三公”经费进行公开;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开通省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网,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四是开设“海南省交通科技教育信息系统”平台,加强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及成果公开;五是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相关企业信用信息公开。

(四)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实行网上全面公开,针对我厅网站建设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了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提升方案,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内容,加强网站运行维护;二是出台《海南省12328交通服务热线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12328热线联动机制,全年共受理各类咨询19964件,其中,信息咨询类的18544件、投诉举报类1355件、意见建议类65件;三是利用厅内部刊物进行公开。认真办好海南交通报,定期刊发交通运输工作动态;四是加大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对接,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掌握交通运输工作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据统计,我厅全年集中发布交通运输新闻和动态信息共计1978条。

(五)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通过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进行解读,建立热点动态反应机制。做好网上留言的收集、处理、反馈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在线访谈”“咨询投诉”“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全年在线回应公众问题38次,答复率100%;网上开展意见征集和问卷调查5次。

(六)指导本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针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和内容,在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密审查、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办法等制度的同时,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和督促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厅直属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5件。公开渠道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5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次。

(三)互动交流情况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其中,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厅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按时办结1件,另外1件不属于我厅公开范围。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我厅共受理行政复议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依法纠错2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涉及我厅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其他情形1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接到举报投诉101件,其中群众来信来访66件,纪检投诉举报35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5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九、人大代表建设和政协委员办理情况

2015年,由我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共计9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主办件77件(其中,A类答复件有6件,B类40件,C类17件,D类14件),会办件22件。建议提案内容包括高速公路、国省道、旅游公路规划、建设,农村公路建管养,港口规划建设与资源整合,道路水路安全运输与管理,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旅游客运车辆无障碍通行等多个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代表委员对我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为97.5%。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处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更新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对出台的交通运输相关政策没有及时做好解读;对部分文件公开和保密的界限规定不清晰,造成信息公开实际操作上的困难;对涉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厅将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继续做好依法依规主动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着力处理好涉及民生、法规制度、多部门申请事项的公开。强化领导责任,扩大公众参与渠道,逐步实现我厅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通过在线访谈、意见征集、公众互动等多种形式解读相关政策,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四)加强培训,强化考核。举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