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我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在我厅门户网站(http://jt.hainan.gov.cn/)公布。

一、基本情况

我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交通运输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公众对交通运输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厅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都可以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上进行查阅,也可以到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查阅。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3件。公开渠道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9次。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政策解读15篇,其他方式回应18次。此外,做好网上留言的收集、处理、反馈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在线访谈”“咨询投诉”“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收取费用情况。2018年,我厅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件,按时公开答复,不涉密。2018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我厅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举报投诉。

三、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厅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相关业务处室及直属单位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18年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专题会议1次,举办培训班1次,培训人员49人次。

(二)规范流程,加强指导。针对我厅网站建设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了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提升方案,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内容,加强网站运行维护;此外,针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和内容,在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密审查、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办法等制度的同时,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和督促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厅直属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我厅协调相关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及时更新,特别是加强对部门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共服务信息、“三公”经费的公开。此外,利用厅内部刊物进行公开。利用海南交通报定期刊发交通运输工作动态;加大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对接,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掌握交通运输工作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转载上级解读多,主动解读少;二是个别处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更新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三是对涉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厅将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通过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进行解读,建立热点动态反应机制;三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培训,强化考核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调动各单位(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