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厅对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着力推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一是讲政治。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两个确立”的思想认识转化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要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同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推动海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动力。要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旗帜鲜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以实践成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转作风。要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放松,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刀刃向内,刮骨疗伤,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促进交通行业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好转。同时注重转变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要推动形成矩阵式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压实推进责任,建立任务台账,定期跟踪调度,用制度化、专班化、清单化的方法推进工作;要研究推动建立部省、厅际间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凝聚推进合力,积极衔接、深度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线位、点位等与“三区三线”统筹衔接协调;要以事不办成不收兵的决心,采取“人盯人”战术跟着项目走,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着力解决资金、环评、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问题。三是树新风。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干部选任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加强干部职工人文关怀。要实施“十四五”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建设交通运输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要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培树行业先进典型,抓好新闻舆论引导,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树立新时代行业新风。

(二)以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

一是抓好规划实施。加快推进《海南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和《海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纲要》《海南省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海南省水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工作,我省“十四五”综合立体交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琼州海峡及新海片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洋浦港区规划调整工作,服务保障全岛封关运作。二是加大交通投资。全力推进省政府“十四大交通工程”建设部署,保证今年第一季度不掉速,确保完成投资30亿元,为全年完成投资300亿元实现“开门红”。公路方面,确保G360文临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省道S203铺文线改建、国道G361什邦线改建等项目建成通车;推动G9812高速公路延长线、国道G540毛九线改建等项目掀起建设高潮。水路方面,完成八所港老港航道和新港区5万吨级航道维护疏浚工程,确保船舶快速、安全进出港口。同时,推进一批服务区、高速互通改造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各市县开展综合枢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路网及其配套设施服务保障民生的质量与水平。三是强化项目储备。高质量完成G98环岛高速大三亚扩容段改扩建、洋浦疏港高速公路、G98环岛高速公路海口至博鳌段改建、海口至儋州高速公路、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洋浦港区航道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保障一批新建项目如期开工,确保交通投资持续高位运行,稳投资、促发展、保民生作用不断彰显。

(三)贯彻落实封关运作工作部署,推进自贸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建议,进一步放宽“零关税”进口船舶、“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相关政策限制,推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开通3条集装箱班轮航。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出台海南邮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邮轮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完善邮轮产业发展制度体系。完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开展游艇非法经营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高质量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力争游艇出海艘次突破15万艘次,出海人次突破100万。推进航空业发展。力争全年新开、恢复航空货运航线8条以上。视情况恢复国际客运航线。争取民航局与柬埔寨民航局签订双边安全协定,推动第七航权“首单”落地。推动保税航油政策制度创新和保税航油政策落地。大力支持发展通用航空,出台通用航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2022-2023年行动方案、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若干支持措施等。做好“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海南自贸港无人机物流发展等民航领域课题研究,“无人机监管平台”申报制度创新项目。四是实现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部印发琼州海峡航运资源整合方案支持文件,推动两岸相关企业就港口资源整合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约,确保尽早实现航运资源统一运营、统一管理,为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创造条件。五是落实封关运作风险防控责任。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着力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风险,确保行业稳定大局。出台《海南岛内居民消费“零关税”进境商品出岛货运管理办法》(试行),强化落实自贸港走私风险防控,为封关运作夯实基础。

(四)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打造自贸港建设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开放新亮点

一是推进公路里程费改革。审定《海南省里程费改革总体方案》,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机动车辆里程费征收管理条例》立法,完成完成车载终端等地方标准制订等工作。二是推进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出台《海南省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创新投融资机制,规范发行各类交通债券,吸引民间资本广泛参与交通建设。三是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创新发展。指导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质量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发挥行业主管作用,支持打造旅游公路建设新标杆。四是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印发“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导市县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同步开展省级示范创建和全国示范争创工作。

(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

一是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确保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100%使用新能源汽车、巡游出租车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旅游客车、市县际班线客车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60%;自动挡驾驶员培训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60%二是积极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坚决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加强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开展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点工作;发放补贴资金,推进港口岸电建设改造。三是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路径研究文件,协调推动落实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年度工作任务。四是推进数字交通建设。推动环岛旅游公路智慧化设计报批,推进洋浦港、马村港5G智慧港口建设;出台海南交通运输“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实现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化工作“一网统管”。

(六)强化提升民生保障和惠企服务能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一是落实琼州海峡客滚运力提升计划,全力保障春运等重大节假日和第二届消博会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二是继续执行绿色通道优惠政策,2022年预计减免相关费用1.95亿元。三是做好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估工作,指导琼海市做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四是完成2022年农村道路客运和出租车成品油价格改革补助资金分配。五是加快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和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实现电子证照全省统一互认和电子化管理。六是强化落实高速公路服务区治理工作,开展常态化巡查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区服务水平。

(七)加强行业管理和法治建设,切实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强化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完成一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任务目标。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厅工改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再压减10%以上、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率达65%以上;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发布监管实施细则。三是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归集整合全省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发布和推广一批市县交通运输信用应用场景和典型经验做法。四是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对市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确保执法工作有序交接,有序开展。五是强化审计监督保障。深入开展交通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和厅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狠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八)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确保行业稳定有序发展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两个清单”管理,加强行业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风险隐患见底、问题整治彻底、责任落实到底,运行管控筑底。二是抓好运输安全保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新一轮三年攻坚战,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监管,确保春运、全国“两会”、冬运会、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消博会、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三是抓好疫情防控。要习惯“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防控策略,落实落细交通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管住关口、放活内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