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迺超赴深圳市调研智慧交通工作

为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学习借鉴深圳智慧交通发展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补齐短板,推动我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8月14日至1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司迺超率队组成调研团赴深圳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团先后走访了深圳莲塘口岸、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深圳盐田港,每到一处,调研团成员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和详细询问相关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在深圳莲塘口岸,调研团参观了莲塘口岸旅检大楼、小(客)车入境场地和出境大厅信息采集点,听取口岸车辆“一站式”查验系统和旅客通关查验等有关情况介绍,实地了解口岸的建设运营情况。在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调研深圳智能交通运行监测系统(TOCC)建设运营情况时,调研团详细听取深圳市创新交通运输管理模式及综合交通监测平台介绍,了解深圳市如何透过智慧化交通管理,大幅提升交通运行管理效能,减少人工巡查工作,同时提升交通安全和改善交通挤塞。调研团最后来到深圳盐田港,详细听取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建设运营情况、海铁联运业务服务模式情况介绍。

此次到深圳调研,收获颇丰。深圳市交通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国领先,管理成效显著,是海南学习的榜样。海南交通人要加强学习,转变思想,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立足海南自贸港定位,统筹推进全省交通信息化发展,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加强交通行业信息化领域基础性、薄弱性环节建设。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总结本次调研经验,对标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管理经验,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着力加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盐田港与我省港口在产业协同、资源共享、技术创新、互联互通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港港联运”,不断推动我省智慧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