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要着力抓好十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全岛路网密度和品质。2018年,我省公路水路计划投资180亿元,其中公路165亿元、水路15亿元。重点是规划建设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路,加快建设环岛旅游公路,同步建设绿色骑行道和步行道,完善沿线50个景点,启动建设50个世界一流的旅游驿站,优化提升滨海传统景点,形成镶嵌在海岸线的“珍珠项链”,将旅游公路打造成新的旅游产品,融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琼中至乐东、万宁至洋浦、文昌至博鳌、儋州至白沙、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等重要干线的建设,力争2018年全省路网密度从90.5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到100公里/百平方公里,赶上全国中上水平。加快推进马村港等港口基础设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实现旅客和货物运输无缝连接。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推进陆海空运输方式高效衔接,确保海南交通运输向好向快发展。

   (二)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和考核奖励机制,推进落实机构、人员和资金保障,做好全国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5000公里建设,完成投资40亿元,力争年底率先实现全省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让人民群众满意。加快推进县道管养权下放,探索推行“路长制”,严格督查考评,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事权,理清责任。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和财政补助,鼓励客邮结合、电话约车等多种经营方式,实现年内新增120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早日实现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目标。

(三)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降本增效,推动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加强物流招商,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创新物流组织模式,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优化物流装备结构。提升琼州海峡运输服务水平和效率,完善物流服务设施,推动多式联运和大宗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和“多站合一”物流节点建设,推进和支持快递业发展。大力发展航运业务,力争在年内开通海南至马来西亚集装箱航线,大幅提高海南与东盟沿海国家集装箱航线覆盖率,促进海南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四)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为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夯实基础。加快“四方五港”转型发展,实现港航业开放转型升级。继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程,加快秀英港滚装业务整体搬迁至新海港区,打造全国吞吐能力最大和运行质量最优客滚体系,力争全省港口货物吞吐总量增长8.7%,实现突破2亿吨的目标。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打造省级资源整合平台,以海口港马村港区东部岸线资源整合为重点,力争完成清澜港、临高金牌港等公共码头资源整合工作,满足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的货运物流需求。

(五)抓好四项重点改革,进一步理顺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一是继续深化旅游客运改革。修改完善《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探索旅游客运审批和监管权下放,推进我省旅游客运在市场准入、价格等方面更加开放发展,充分满足社会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全面推进旅游客运市场化改革,激活旅游客运市场活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贡献力量。二是推进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做到事权和责任对等,财权和事权匹配,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管理养护机制,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水平。出台《县道移交养护管理实施方案》,今年内完成省管县道下放工作。三是开展高速公路市场化养护试点,提高公路的养护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养护管理向现代模式转型,提高全省公路通行服务水平。四是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港务公安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在改革期间,港务公安干部队伍稳定,工作不耽误,业务不放手,全力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稳定。同时,继续有序推进厅直属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探索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切实抓好港航工程队疏浚队转企工作,支持海南交控改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六)积极服务国际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海上环岛旅游的“黄金水道”。启动海上环岛旅游交通航线和配套码头规划,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思路,在海口、三亚、琼海等市县进行先试,开发海上旅游交通新业态,将本岛沿海景区、景点互联互通,高标准打造海南第六环--海上旅游大通道。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以邮轮、游船、游艇为载体,合理布局环岛游艇码头,推动运用特区立法权实现游艇经营租赁,积极争取突破游艇限载的国家政策,促进游艇产业快速发展。在保持“南海之梦”“长乐公主”稳定运营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环海南岛、南海诸岛邮轮航线,打造多元化和多层次的南海邮轮旅游品牌。

(七)全程推进交通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交通绿色发展水平。积极推进绿色航运发展,今年6月前完成《海南省绿色航运发展实施方案》《海南省港口扬尘管理办法》编制工作,继续做好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新建港口建设项目岸电覆盖达到100%。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广分时租赁、共享交通,提倡绿色出行。提升标准化管理,在总结多年标准化管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品质工程”“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坚持造价服从生态,路网建设充分考虑原有的自然地貌类型,结合其他各网建设统筹规划、设计、施工,把全省公路建成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致富路。

(八)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确保行业平安和谐稳定。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加强超限超载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两客一危”车辆、琼州海峡轮渡运输、港口危险货物存储作业、交通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平安交通、道路交通安全、公路超载超限治理、沿海港口执法监管、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装备设施储备,强化部门联动协作,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九)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大行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全行业大力推进文明宣传行动、文明教育行动、文明施工行动、文明服务行动、文明执法行动、文明环境行动、文明创建行动、文明运输行动等八大交通文明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工地、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样板路创建,广泛开展文明站场、文明服务区、文明公路驿站、文明执法队伍等创建活动,深层次、多载体、全覆盖地推进交通行业社会文明大行动。持续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和向“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邢晓晖同志学习,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海南交通运输行业落地生根,以丰富多彩的创建成果助力海南文明岛建设。

(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方向,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干事创业能力。要抓牢新时代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年重中之重抓好落实,全行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抓好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抓住大胆解放思想这个关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 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解放思想,破除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和工作方法限制,真正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创出发展新路,不忘初心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牢记使命投身美好新海南建设。要抓好军民融合发展这个主线。要强化融合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在重点项目中推进融合,在制度机制上促进融合。要加强宣传解读,营造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交通运输军民融合发展上率先有更大作为,切实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要抓实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建设一支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扎实,实干会干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齐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更加突出选拔任用在急、难、险、重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工作,继续推进“五个一”人才培养工程,强化交通运输人才保障,认真做好交通系统工青妇、老干部、职业教育等各项工作,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海南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历史机遇,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开启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当好新时代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