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交通运输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交通运输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交通运输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交通运输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是主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

(一)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起草交通运输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

(二)组织编制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协调全省民用航空业发展工作。

(三)负责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家、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负责国道、省道、航道和港口岸线使用的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县道以下公路建设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全省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道路运输相关政策制度、行业标准和运营规范;负责城市客运、汽车租赁行业监督指导工作;负责指导城市轻轨交通运营;配合做好现代物流业交通运输领域工作;负责全省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省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水路运输相关政策制度、行业标准和运营规范;监督全省港口管理工作,负责港口设施安保工作;负责全省船舶引航服务的行业管理。

(六)负责提出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根据授权和委托对海南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承担全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管理工作。

(七)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

(八)负责交通运输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

(九)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开发和推广应用,优化行业结构,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十)指导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十一)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负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教育培训工作,指导交通中等职业技术教育。

(十二)负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涉外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省际、国际合作与交流。

(十三)联系协调海事、民航、邮政等中央垂直管理单位工作;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单位协助民航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处置机场应急突发事件。

(十)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指导市县交通运输工作。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协调配合机制;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工作。

2.省交通运输厅负责邮轮港口规划、游艇租赁市场监管,依权限负责邮轮航线审批;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负责推动邮轮游艇旅游消费市场培育开发和宣传促销;省商务厅(省口岸办)负责邮轮游艇专用口岸规划建设、查验场所的验收启用及通关协调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邮轮游艇制造业行业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纳入交通运输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交通运输部门本级

省交通运输厅本级内设13个处级职能机构:1.办公室(信访处);2.综合规划处;3.财务处;4.人事教育处(老干部处);5.公路处;6.运输与物流管理处;7.水运处;8.民用航空办公室;9.安全监督处(应急指挥办公室);10.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办公室);11.科技与信息化处;12.审计处;13.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高速公路执法海口分局、三亚分局、儋州分局)。机关党委(机关工会)。

(二)交通运输部门下属单位

1.省公路管理局。纳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三级预算单位包括: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定安、屯昌、澄迈、临高、儋州、陵水、乐东、东方、昌江、白沙、琼中、保亭、五指山公路分局,省公路管理局应急处置中心,省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中心;

2.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纳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三级预算单位包括:海口、琼山、三亚、文昌、琼海、万宁、定安、屯昌、澄迈、临高、儋州、陵水、乐东、东方、昌江、白沙、琼中、保亭、五指山、洋浦分局,港口分局,稽查局;

3.省港航管理局。纳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三级预算单位包括:海口、三亚、琼海、东方、儋州、马村、铺前、清澜航道所;

4.省道路运输局;

5.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

6.省交通学校;

7.省琼州海峡轮渡管理办公室;

8.省交通运输工会;

9.省交通运输老干部活动中心;

10.省交通运输路网监测和应急指挥保障中心;

11.省邮政业安全保障中心。

第二部分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903,428.03万元,支出总计903,428.03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441,391.20万元,下降32.82%。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断加强耕地保护力度,“十四五”规划项目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困难,项目规划落地需要更长时间,影响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2021项目资金需求减少;二是偿债资金逐年减少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52.37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24.15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公路管理局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减少

年初结转结余11,342.02万元,主要包括:一是厅本级以前年度已实际支出但挂往来账形成的结转结余;二是省公路管理局跨年度实施的公路养护工程等项目资金结转结余;三是省港航管理局办公站房建设项目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四是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联合办公大楼建设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及征稽荣誉室数字化建设等结转结余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26,962.99万元,下降70.39%,主要原因:一是清理债权债务调减年初预算结余;二是2020年末结转结余减少

结余分配20.82万元,主要是省公路管理局历年公路养护工程项目等资金结余以及省交通学校承办考试服务费收入结余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15.85万元,下降84.77%,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减少

年末结转结余8,633.55万元,主要包括:一是厅本级高速公路执法海口分局、三亚分局、儋州分局三家单位并账的高速公路小修保养项目结转结余以及以前年度已实际支出但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二是省公路管理局结转下年度支付的养护工程项目资金及已实际支出但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三是省港航管理局办公站房建设项目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四是省道路运输局以前年度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全省公路水路运输量统计调查工作经费等结转结余;五是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征稽信息中心撤销转入的基本户结余资金以及港口分局单位联合办公大楼建设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六是省交通学校跨年度实施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结转结余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9,478.42万元,下降52.33%,主要原因:一是清理债权债务结余减少;二是2020年结转结余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扩容工程5,000.00万元因项目前期推进慢2021年省财政收回统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92,033.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89,902.43万元,占99.7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116.60万元,占0.01%;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2,014.61万元,占0.2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94,773.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038.44万元,占8.39%;项目支出819,735.22万元,占91.61%;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90,547.52万元,支出总计890,547.52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404,923.55万元,下降31.26%。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断加强耕地保护力度,“十四五”规划项目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困难,项目规划落地需要更长时间,影响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2021项目资金需求减少;二是偿债资金逐年减少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645.09万元,主要是省公路管理局历年公路养护工程等项目资金结转结余;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联合办公大楼建设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及征稽荣誉室数字化建设等结转结余;省港航管理局办公站房建设项目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2,825.42万元,下降81.41%,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减少。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675.47万元,主要是省公路管理局历年公路养护工程等项目资金结转结余;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联合办公大楼建设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省港航管理局办公站房建设项目资金已实际支出但因产权问题未取得发票分割单,挂往来账形成的结余;省交通学校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较2020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5,330.47万元,下降88.75%,主要原因是2021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4,731.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2.06%。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47,334.46万元,下降18.60%,主要原因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断加强耕地保护力度,“十四五”规划项目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困难,项目规划落地需要更长时间,影响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2021项目资金需求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4,731.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5.70万元,占0.08%;教育支出(类)支出1,382.38万元,占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4,689.76万元,占比0.73%;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5,029.92万元,占0.78%;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21.39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630,577.06万元,占97.80%;住房保障(类)支出2,494.30万元,占0.3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1.20万元,占0.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3,509.63万元,支出决算为644,731.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25.7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省财政厅下达我厅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我省召开游艇产业会展工作。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951.80万元,支出决算为1,188.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结余学校学生宿舍及操场改造项目资金1063万元,由于天气等原因,工程进度较慢,2021年9月底仅支出399.57万元,未支出663.43万元于2021年10月份省财政收回统筹。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16.60万元,支出决算为194.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相应减少;同时线上培训增加,线下培训减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481.31万元,支出决算为3,177.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造成,如办理退休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65.14万元,支出决算为836.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年度执行中退休人员较多,造成职业年金支出未完成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7.77万元,支出决算为32.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8.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抚恤金支出根据实际需要申请,予以年中追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57.26万元,支出决算为64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提高。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82.59万元,支出决算为161.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按12个月自动生成年度医疗保险费,年中有人员退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666.86万元,支出决算为1,542.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55%。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3,428.13万元,支出决算为3,32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00%。

11.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年初预算为33.50万元,支出决算为21.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省公路管理局负责建设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指路标志完善工程于2021年已竣工验收,项目尾款拨付后仍结余资金12.11万元,按财政规定2021年底省财政收回统筹。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147.13万元,支出决算为4,79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06%。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年初预算为188,002.70万元,支出决算为183,402.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G15海口段高速公路等项目申请中央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多于年度投资任务,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年初预算为65,313.52万元,支出决算为62,253.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央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用于养护工程项目分配较晚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

1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1,600.22万元,支出决算为1,44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交通运输路网监测和应急指挥保障中心负责建设的海南省交通运输综合业务平台(一期)进出岛物流监管项目,由于在建设过程中结合我省滚装港口和物流监管业务实际情况将总投资由513.71万元核减为379.71万元,导致2021年初验不需要再支付合同款119.2万元,2021年底省财政收回统筹。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年初预算为276.20万元,支出决算为261.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8%。

1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年初预算为5,433.56万元,支出决算为3,309.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港航管理局负责建设的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新港区航道维护疏浚工程,由于前期工作推进缓慢,导致1,997.00万元未支出,2021年底省财政收回统筹。

1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855.54万元,支出决算为6,32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年度中有新招录人员,追加人员工资。

19.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其他民用航空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5.7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省财政下达航空货运补贴资金,用于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航空货运企业等给予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鼓励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琼海博鳌机场的全货机航线货运发展。

20.交通运输支出(类邮政业支出)(款)其他邮政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9.9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厅新增直属单位省邮政业安全保障中心。

21.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85,335.00万元,支出决算为367,13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G15海口段高速公路等项目申请中央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多于年度投资任务,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

22.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3.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24.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49.82万元,支出决算为625.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8%。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671.17万元,支出决算为2,488.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8%。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5.81万元,支出决算为5.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5%。

2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年初预算为2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2020年年底财政拨付结转2021年使用,但由于2021年只普查2个市县仅支出11.20万元,结余16.80万元于2021年底省财政收回统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030.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817.80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8,212.87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中的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交通工具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704.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7.35%。与2020年度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37,923.94万元,下降49.30%,主要原因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断加强耕地保护力度,“十四五”规划项目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困难,项目规划落地需要更长时间,影响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2021项目资金需求减少我省收费公路专项债发行2020年减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704.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244,704.48万元,占100.00%。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8,184.47万元,支出决算为244,704.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70%。其中:

1.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公路建设(项)。年初预算为31,304.70万元,支出决算为31,304.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2.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公路养护(项)。年初预算为23,003.40万元,支出决算为23,194.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3%。

3.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公路还贷(项)。年初预算为87,955.08万元,支出决算为87,406.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8%。

4.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921.29万元,支出决算为16,071.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95%。

5.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公路建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72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执行中增加专项债发行筹措资金,用于解决公路建设项目资金缺口。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5%。与2020年度相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4,334.68万元,下降97.05%,主要原因是海南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资本收益上缴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支出435.85万元,占100.0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5.85万元,支出决算为435.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其中: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款)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12.97万元,支出决算为412.97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款)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88万元,支出决算为22.88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90.57万元,支出决算为475.38万元,完成预算的68.8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72.39万元,占99.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9万元,占0.6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78.5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出国任务取消,不安排人员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2.3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5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2.3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及到各市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项目建设情况、高速公路执法工作所发生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保险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44.35万元,下降23.41%。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政策,严格控制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开支。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99万元,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接208人次;主要用于承担省委省政府安排的消博会对口接待任务;承担与交通运输业务相关的全国(省)性会议的接待任务;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5.87万元,下降66.25%。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公务接待开支的内容、预算控制、内部审批、结账报销、费用公示、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开支,除工作必须的安排接待开支外,一律不安排,即使有接待支出,也严格执行省财政厅接待管理相关规定和标准。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39.8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39.81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00万元。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387个,共涉及资金734,801.87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共组织对““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省道S203铺文线铺前至宋氏祖居段改建工程、高速公路建设偿债104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资金596,947.2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预定目标明确、合理,资金拨付程序合规,项目过程管理规范,各类业务开展顺利。在社会和经济效益、可持续效益等方面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绩效达标,自评为优。

我部门未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厅本级及厅属各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省本级部门决算中反映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具体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可见厅本级及厅属各单位2021年决算公开。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如有)。

此工作由财政开展,结果未出,本次不予公开。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部门无此项内容。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交通运输部门机关运行经费826.4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52.94万元,23.4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和会议等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交通运输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60.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81.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982.5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495.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5.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5%。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309,646.77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43,988.57平方米,业务用房59,312.54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206,345.66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1,013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89辆、越野车60辆、小型载客汽车48辆、大中型载客汽车5辆、其他车型811辆,其他车型主要是公路养护用车;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8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866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2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9台(套)。

年末在建工程5,538,120.0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按照预算管理要求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五、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反映新建设公路支出,公路改建支出,特大型桥梁建设支出,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支出。

十六、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十七、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反映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十八、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支出和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十九、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反映内河航道整治、维护方面的支出。

二十、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反映水路运输管理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二十二、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

二十、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反映其他交通运输支出中除对公共交通运营补助以外的其他支出。

二十、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公路建设(项):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用于公路建设的支出。

二十、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公路养护(项):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用于公路养护的支出。

二十、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公路还贷(项):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用于偿还公路建设贷款的支出。

二十、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类)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公路建设(项):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用于公路建设的公益性资本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款)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项):反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持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投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等方面的支出。

三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款)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反映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